墙里千秋墙外道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今日在墙内,或许明日就在墙外,命运难测。我活在这花花世界的一个小小墙内,看过无数花尽花出,花开花败,若干年后,或许我会打算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吧。如今,再默默回忆那些难忘的风景,感慨万千,若有感悟……


双生织梦

一年前,她来到这,一袭白衣,纤尘不染。她那高贵的枝桠让他痴迷,她那柔软的肌肤让他销魂,她那淡淡的香气让人陶醉,在他的世界,只有她的影子。他抛弃了一切,花费无数精力,只为一吻芳泽。原本打算成就一番事业的豪情壮志,被他抛之脑后,就这样,他开始了对她的疯狂追求。

他不再去听养花人的谆谆教诲,也不在去继续进行自己的研究,被种在不远处的她,早已成为他心目中唯一的信仰,为她,不吃不眠,甘心堕落。

她要那清晨的第一滴露水,半夜,他不眠,静静等待,等待那虚无缥缈的第一滴晨露。

她要那泥土中最营养的成分,他开始每天只汲取泥土中小小的一部分营养,把最精华的部分全部,执着地奉献给了她。

她想要最完整的阳光,他不顾他人的感受,把她周围一切比她高的花全都赶跑,自己也弯下他那瘦弱的躯体。

……

她,被他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动了,终于,他们在一起了,他们越靠越近,直到他们同根,无论什么再也分不开他们,多么美好的结局,她叫双儿,他叫小生。

可是,一场意外打断了这场美好的姻缘,院子里来了一位商人,他一眼就相中了美丽的她,而她也被商人给出的条件所震撼,可是,商人提出了一个让她两难的问题——他生她死,她生他死。因为他们是一对太不协调的组合了。

她终于做了决定,她不顾一切的汲取土壤的养分,丝毫不给他一点,他不懂,直到他发现那位商人,他愤怒了,反过来不停地和她相争……

终有这么一天,结果,她死了,他活着。记得走之前,她说的那句:“你活着,便好。”他哭了,像个孩子,不懂事的孩子。

浮生若梦,好聚好散。



孤梅飘香

他永远都独身在那边思考着什么,他的周围,没有一个同伴。

他的周围原本有着无数的朋友,但他们都相继离去了,有的离开了这个院子,走出了不同的道路;有的在这个院子里,默默走自己的路。

他拥有着莫大的智慧,并且执着于自己的研究方向,他一心想要了解这个未知世界的秘密,而他最希望去发现什么是世界生与死的界限……他一直沉思着,寂寞地思考着。

孤独的灵魂在深夜默默哭泣,但依旧不愿离开,即使周围再黑,没有丝毫光明,他在寻找可以装下孤单的他的躯体,他不愿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他不愿在黑夜中感受自己的懦弱,他不愿就这样一事无成。

他化身一匹孤狼,疯狂地吞没一切,书本便是他的美食。在这个小小的墙内,他读遍了全世界的书,思考了无数种可能,也渐渐老去,无情地被时光蚕食着面孔,终于,他完成了他最完美的作品,也得到墙内所有的一致肯定,乃至于墙外也被这部作品惊讶到了。他一夜成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几十年的辛苦,在此刻得到了回报。

成名之后,他搬到了墙外,我也没再怎么见过他,直到不久后又听闻一个重大消息,他“自杀”了,当时轰动全世界,但这几年,又平静了许多。

他的名字,如今不知又有几个人晓得,很简单,就叫梅。

万里雪飘,孑然一身。



无名遍地

这是个热闹的墙里,一眼望去,好多陌生的面孔。

他们平时就和那些艳丽的蝴蝶整日玩耍,让他们尽情地吸食自己的花蜜,而每当那一只只勤劳的蜜蜂要来吸食,他们就紧闭自己,不给蜜蜂们任何机会。

他们喜欢那暖暖的阳光,喜欢温和的春风,喜欢绵绵的细雨,他们享受到了至高无上的“服务”,完全陶醉于这世界片刻的美好。他们自由地去享受这个世界恩赐于他们的祝福,没有任何的负担。

可每当暴雨来了,狂风来了,他们慌了,一个个躲进了室内,若突然外面炸雷一声,都被吓个半死。他们讥笑那一个个不愿意躲进室内的伙伴,觉得他们简直愚蠢至极,实在不懂得变通。

每当外面有无数人涌进来挑选他们的时刻,他们总是打扮的不同于平时的自己,用着自己的一些小聪明,企图讨好这些“考官”。可是,他们总是被“考官”遗忘在墙角,偶尔有几个看中他们中的几个,却开出了有悖于原则的条件,需要他们做出一些“小小”的自我牺牲,有的咬牙接受,有的犹豫再三,还是拒绝了。看着那些其貌不扬的同伴一个个被挑走了,他们忿忿不平,互相安慰着对方。

他们不甘心,决定自己走出闯闯,让世界了解自己的伟大。就这样,他们走了,从此杳无音讯,我还是衷心祝福他们可以心想事成吧。

本想为他们求个签,可是,他们的名字,我又怎么会知道呢?

醉生梦死,半生虚度。



看过太多悲剧,那自己又如何?没遇见命中的她,待在这墙内也有许久了,也没像梅兄成就一番,但至少不会像那些无名之辈,看不清现实……不知不觉,我睡着了。

……

睁开眼,面前是一面镜子,我不敢相信,镜中的自己恢复了青春的姿容,一看时间,才发现,回到了当初进入墙内的第一天,我留下了眼泪,刚才,竟然是一场梦,幸好,只是一场梦。

花期短暂,我当好好珍惜。面对镜子,看清楚自己的模样;扪心自问,自己的价值何在。可怜他们都没看清自己,被外物模糊了真正的自己。

待在这小小的墙内,不是去寻觅无果的爱情,不是完全沉醉于书的海洋,不是漫无目的游戏人生,很简单,就是去认识自己,从而发掘自身的价值,最后真正读懂自己的价值。

墙内各有千秋,墙外就有无数条道,唯有真正读懂了自己的价值,才能走出那条独一无二的道,那才是真正有价值的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条件渲染在react中类似于javascript的条件判断。利用javascript中的类似于if这样的条件操作符...
    编码的哲哲阅读 545评论 0 0
  •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成为重阳节思念亲人...
    向着太阳奔跑的石头阅读 253评论 1 1
  • 体内毒素过多的症状有:口臭,屁味臭,打嗝,脚气,腹胀,便秘等。 排毒的食物有: 1小人参胡萝卜,解汞毒。 2赤小豆...
    逍遥an阅读 155评论 0 0
  • 目录 一:普通的NotificationNotification 的基本操作给 Notification 设置 A...
    Allens_Jiang阅读 4,873评论 0 8
  • “哇哇哇!”这是我第一次发出的声音。我困难的睁开眼睛,看着周围带着白色的帽子,穿着白色的衣服的阿姨们。她们把我抱起...
    懒晨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