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侄子虚度的美好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星期六一大早,睡在床上,旁边侄子摇摇晃晃,推着我,对我说:几点了,还不起床。

我微微的睁开眼,发现他眉清目秀,清醒着脸,两只大眼睛盯着我,可惜门牙只有一颗。我突然意识到,因为什么,他才迫不及待的叫醒我。我记得,不久之前,醒过一次的我,明明看到他抱着平板,正聚精会神的打着游戏,沉浸在游戏之中。多半这个时候,他对我的存在犹如空气。

我突然意识到,家里断网了,他对没有网的游戏失去了兴趣,转而对我产生了兴趣。我可以带他出去玩。

于是,我迅速的起床,洗漱。当我一切就绪,他早已换好衣装,站在那里等着我。

我问他:我们去哪里玩?

他说:我也不知道,你说呢?

每次问他话的时候,我发现他有一句话是万能的,不管你问什么说什么,似乎都可以用这句话进行反问,“你说呢”

你喜欢吃什么?

你说呢。

你喜欢什么衣服?

你说呢。

我们去看什么电影呢?

你说呢。

......

最后我发现,问他等于白问,还是回归到了我说。小孩子都懂了谦卑的道理,可是这种谦卑是因为他对本真的世界毫无所知。

2

今日早晨的天不那么闷热,太阳也被遮了起来,吹在身上的风有一种轻抚的感觉。真是好天气,走到街上,已行人如织,汽笛喧嚣,人影葱茏。叫卖声此起彼伏,这座城市的古老小镇每年来的时候,有一点我印象极为深刻,就是几个国产运动品牌专卖店的竞争似乎很激烈,都使出浑身解数,打折、拼命的叫唤,各种方法,争取着顾客。可是每次走到旁边,向你们一瞥,似乎顾客都很少,寥寥无几。在这个制造业发达的今天,似乎不再是价格取胜,而是品牌。你看那些国外的运动品牌,总是一副盛气凌人的姿态,也难怪,它们拥有群星璀璨的品牌效应。

它们是龙虾,而这一条街上的只能算是虾米。销售员从一大早就使出了浑身的力气招揽顾客,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打折优惠的信息。

生活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各自的轨迹上,谁不想碧海蓝天,但大多也只期最后可以拥有一丝心动的满足与快乐。

这座小镇,聚拢着各个地方的人,这个角落,正日日夜夜,发生着变化。去年今日已然变化了许多,可是有的东西依然如此,拥挤的人群,街道两边的店铺,熟悉的那个笑起来很美的营业员,蹬着三轮车的憨厚师傅,那家吃起来很香的面馆.....

我与侄子坐着地铁来到了这座城市的市区,我其实也具体不清楚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这里人多?这里热闹?我们沿着长长的步行街,漫无目的的走着,说来也怪,侄子也不急不闹。偶尔的有一点吸引他的目光,他就会看好久,看到小朋友多的地方,总是更能够吸引他的注意。

不知道什么时候,刚才的有一丝清凉的天气,突然又开始炎热起来,太阳释放了它的热量与光芒,行人也急找阴凉。有的打着太阳伞,有的戴着墨镜,有的穿着防晒衣,有的也站在阴凉的地方歇息。我看了看侄子,懊恼着脑袋,似乎渗出了汗液。

看到不远处一处M,我问他:喝点什么,去买点喝的给你。

理所当然,他回说:你说呢?

我当然也不会客气,我说就我说,我付钱了我不说能行嘛。

“服务员,一杯麦乐酷。”心想,喝的吃的两不误。

侄子抱着喝,我夺过来,喝了一口。

我说打开盖子,你先把上面的冰淇淋吃了。

我打开之后,他似乎觉得好像缺少了点形式感,又叫我把盖子装回去,他似乎觉得这样才足够完整。

3

我们不知不觉逛到了这座城市的一个著名景点。“小桥流水人家”已经跃然在我们的眼前。

有多少人想过这样的生活,有多少人想在有水的地方,可现实是,这里却并不适合生活,人声嘈杂,早已与中国的大多数景区一样,大同小异,里面卖着一样的商品,穿着一样的服饰,连招牌有的都刻板过来。

当景区沦为商品交易的场所,那么再美好的景色也会失去原色,而这种原色在这种嘈杂的人声中,慢慢的变成了一种附属的、虚无的东西,若不是真心人,亦不会真正了解到这里有价值的东西,这里的民风,这里曾发生过的故事,这条深巷的名字由来,这座桥的建造的年代......

所以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大多数人渴望到贫瘠的地方,或者还未受到大规模开发的地方,因为只有在那里,才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体会到不一样的情感,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习俗。

看看侄子,明显对这类表面热闹的景象也毫无兴趣。走进一家店,以为很有特色,没想到刚走进一步,就想着出来。出来的时候,我明显看到旁边的营业员看了看侄子,我当然知道,她在看他有没有偷东西,或者好听点,拿东西。在这个国度,我们总是对小孩子产生怀疑,缺乏信任,其实最不可信的就是自以为大的大人。“倚老卖老”的例子已不鲜见,确实可笑。

我与侄子走到一座小桥旁,看到桥下面有一个店铺,有一师傅正在“画糖人”。侄子盯着看,我问他要不要画一个,理所当然,我又白问了。

他回说:你说呢?

我说就我说,当然得我说,我付钱的。

后来我明察到,一般他只要说这三个字,都是好的意思。他似乎有点不好意思直说,而我并不知道这种不好意思从何而来。

我说:你转一个。

转到了一个仙鹤,他不喜欢,又转了一次。

我渴望的是能够有一条龙,第二次转到了一把手枪。

我说要不再转一次,心想手枪有什么好。

侄子不干了,立马说就要手枪。

我也无可奈何。我唯一确定的就是,他玩过玩具枪,却没看到过龙。其实我也没看到过龙,我们都没有看过。我们迷恋于龙,多半是被驯化,是被一种虚无的意识形态所固化,而小孩子才不信那一套。

一把手枪式的画糖儿拿在手里,侄子还时不时的用它指着我,嘴里还发出“砰砰”的声音,当然对于这类幼稚的行为我是不予理睬的,我看都没看一眼,他也就消停了。

他边走边吃着,不一会儿似乎就失去了兴趣。我说,你不要吃了,门牙都还少一颗呢,甜的东西少吃。可是想想,甜的东西是夏天的主角。

他就不吃了,就拿在手里,又过了一段时间,我说那边有垃圾桶,扔了吧。

他匆匆跑出去,似乎如释重负。

买这个糖人的主要原因,我是想他体会到这种古老的工艺,看一看尝个味,也就是目的。糖吃多了对牙齿不好,对小孩子更是如此。

记得很小的时候,在家乡,这种画糖人的人很常见,走街串巷的,吆喝声的,然后一堆小孩子围拢过去,好不热闹。现在这些人似乎已经很难再见到,大部分分散在全国的各个景区,委以生计。

当古老的手艺在现代机器锋利的手术刀下,早已残缺不堪。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每个时代的记忆,可是如今的时代,我却寻觅不到几个富有烙印的记忆。

偶尔去网吧,会看到小孩子坐在里面正聚精会神的在虚拟世界里厮杀,坐在凳子上,脚还够不着地。我所最能幻想的,就是他是下一个扎克伯格,而这个世界上,却只有一个扎克伯格。

4

逃避热闹的人群,我打算与侄子去看一部电影,正好也歇息一下。穿过一条条街巷,终于找到了那个电影院。在并不十分熟悉的城市里,最大的难处就是,你会走许多冤枉的路,最后回首发现,有一条捷径,只有当初的三分之一的距离。

选了最近时间的一部影片,叫《枪手快手快枪手》,我也并不清楚剧情,也似乎并不知道主演。离开场还有近一个小时,于是与侄子去旁边的电玩城买了五十个币,教他开汽车,教他开摩托车,小孩子的天然流露总是这般的可爱有趣,在这里尽显他们的乐玩天性。

之后我们又去抓娃娃,我们两个人盯着一对情侣,他们正在抓蜘蛛侠,可是试了一次,依然一无所获,最后终于缴械投降,离开了这台机器。我对侄子说,我们试试。

侄子又说,你说呢?

若不是已习以为常,真想一巴掌去抽他,我说就我说。

于是立马投进两个币,转动方向,按下按钮, 只见机械手慢慢的接触到那个蜘蛛侠,然后夹住,一般到这个时候,机械手又会张开,娃娃又会再次落下去,一般剧情应该是这样的。可是这一次,我去我去,这只机械手好像突然有了魔力,一直把娃娃夹了出来。第一次就完美得胜,这好像还是我第一次一击即中。旁边的侄子笑开了牙,把蜘蛛侠紧紧的抱在怀里。

嘿,他又有了一个小伙伴。

刚才的那对情侣并没有走多远,看到我们抓出来了那只蜘蛛侠,不禁黯然失色,似乎在想,如果再试一次就好了。之后我们又抓到了一只《疯狂动物城》里面的赤狐,惹得旁人注目。我们都懂得其实这些都只是一个游戏而已,这些机器无非也是人类消遣的杰作,我并不知道它们真正的奥秘,但我可以设想,它们也如同机关,你可以调设。

这类游戏到最后就是抓住了每个人的心理,无非你愿意买单,我提供给你机器,你消遣了,我赚钱了,各取所益。

侄子拎着两个娃娃,我们愉快了去看电影了,突然觉得生活是有意外之喜的,而这种快乐可以给你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丝味道。

电影貌似是一部动作喜剧片,侄子在一旁笑的前仰后合,时不时的附带动作,给他乐开了一朵花。

生活的丰富多彩之处无疑就是快乐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张开嘴角,轻轻上扬,就是美丽的笑容。

侄子两只大大的眼睛,紧紧盯着屏幕,偌大的电影院里,看这场电影的也只有他一个小孩,却是全场最开心的一个。一手拿着爆米花,一手拿着可乐,我突然陷入到深思回想,如他那么大的时候,我在干些什么呢?或许在村西头与几个小伙伴玩着游戏,或许在旷野里奔跑,那时候电影似乎都很少看到,更别说在现代化的电影院里看一部新片了。觉得他应该是幸运的,但又不是,他没有经历过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他一生下来,就丰衣足食。现代的父母真是辛苦,我突然意识到我妈对我说过的那句话:父母不为孩子想,还为了什么。我终于意识到他们的良苦用心。

我们总是鼓吹为自己而活,一生那么短,活出高度,活出自己的样子,但是到最后,大部分人为之一生的努力都是为了下一代,似乎都是为下一代而活。努力打拼,为下一代创造良好生活,似乎这是一种寄托,生而于世的责任。

侄子开心的笑着,他还不懂这个世界,他只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了喜剧,却并没有看到它背后的深意。他无疑是全场最快乐的一个,我看着他,却惊讶于,我的心里,还想着其它无关痛痒的事情,我不再是一个天真无邪的人,我有着各种忧虑,我不再纯粹。

5

不管怎么样,这是我与九岁侄子虚度的一天美好的时光。

我们走走停停,我们吃吃喝喝,我们看这看那,我们汗流浃背,我们笑容满面,我们疲惫不堪。

他抱着蜘蛛侠,我拎着赤兔,我们随着地平线的余光走往了回去的路。一天美好的时光也悄悄的行进到了终点,我突然意识到,我侄子已经九岁了。他牙牙学语时候的样子还在我的记忆里,仿佛就在昨天。

时光真快啊!我爸说:转眼大半年下来了,他已经对我说过了好几次,似乎略有深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云飞仙迎宾松, 擎空展臂招君行。 笑瞰云海风雨浪, 动中静伫劲无声。 修改后《黄山松》 绝壁凌仙迎客松, 擎空展...
    军玲阅读 497评论 2 2
  • 放弃是一念之下,坚持也是一念之间,拉扯这两个点的橡皮筋往哪扯的更用劲,便出来结果。
    安坐席间阅读 167评论 1 1
  • 因为有一个长达十个小时的旅途,所以在书架翻翻看有没有什么书可以拿来消遣。然后就看到了一本书《EVERYT...
    蕾蕾1702阅读 491评论 10 9
  • Jfinal确实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快速开发框架,用该框架写过项目之后就彻底喜欢上了这个轻量级的框架。因为这也是Jfi...
    葉糖糖阅读 2,037评论 0 5
  • 姑娘,我虽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虽然我们相识不久,但我还是要告诉你,我们年纪轻轻不应该活成这个样子。 每天上着朝九晚...
    落雨听歌阅读 40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