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之后,生活也要围着自己转呦

前段时间,Papi酱录了一个没有那么好笑的视频,她分享了和自己妈妈之间的几件事情,在那条段子式的微博下面,她置顶了一条留言,那条留言人说,自小到大,妈妈对他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都是为了你。

可能当子女长到了父母的年纪也会说这句话,但是在还是一个子女的时候,听到这句话却丝毫无法感动,心中最明显的感觉,是两个字,愧疚,或者如Papi所说,那是一种负罪感。

“爸爸妈妈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我现在的心愿就是希望你……”“我都老了,要这些干嘛,这么努力不就是为了你吗……”“如果当初不是为了你,我就……”。

90后的一代人,一定听过其中的几句吧。

说这句的初衷一定是善意的,或许是激励孩子向上,不想孩子甘于平庸,但我身边大多数的同龄朋友,却把这类话,当成了一种梦魇。

我是罪人,是因为我的出生,爸爸才会那么累,妈妈才会变老,爸爸妈妈生命中糟糕的东西都是因为“我”而造成的。考试成绩不好对不起爸爸妈妈,大学上的太远对不起爸爸妈妈,工作之后不回父母身边尽孝就是不懂感恩,更甚者结婚之后,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依旧是爸爸妈妈把所有的一切都给了你,你就娶了媳妇忘了娘。

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永远觉得愧疚,我们自小在学校所受到的感恩教育总是涉及到眼泪,当愧疚感大于爱的时候,那么对于家庭,理所当然是要逃离,因为愧疚是一种让人难过的情绪。

但是,这样的两代人都很难幸福,父母的付出太多,不仅没有了自己的生活,反而束缚了孩子的生活,至少,当自己的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独立的生活的时候,父母的幸福感是不应该全部放在孩子身上的,社会压力够大了,不能提起家的时候还会被愧疚感惹出眼泪。

但比起有所愧疚感的孩子,中国式父母般的老去对于一个人来说,才是最可怕的,将自己人生的喜怒哀乐寄托在别人的身上,从而失去了自己。

其实啊,不要总说谁为了谁而活,先有能力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啊。韩剧《我亲爱的朋友们》看完,会觉得,老去不是一件那么可怕的事情。


国产剧中的老人跳广场舞,催孩子结婚,然后婆媳吵架,跟女婿要房子,退休之后理所当然的带孙子,为已经成年的子女操碎了心。大多数的人都觉得老去就是这样。但这部韩剧里的老去不是这样的,不似欧美剧里父母子女的割裂,也不是国产剧里的过度亲密,是一种刚刚好的距离。

晶雅阿姨的生活似乎是最像我们老去的,每天都围着直男癌的老公和看起来不怎么亲近的女儿,忍受丈夫的脾气,给女儿们做保姆赚钱,看起来她就是一辈子为家付出的女人啊,但是啊,她从未忘记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她一直都知道,要为自己活着,去环游世界,看这个世界的美好,千万不能像自己的妈妈那样,为一个家辛苦了一辈子,最后却只能在疗养院,神志不清的死去,正如喜慈姨妈所说,晶雅姨妈像一个精神分裂者。她之所以能忍受直男癌的丈夫,是因为年轻时丈夫所对她许下的环游世界的梦想,如果老公不带她环游世界,那就自己去,因为就算死,她也要死在路上,这么艰难的人生,辛苦的好像没有尽头的日子,好像就因为有这么一个盼头所以才变得不那么难捱,这样想的晶雅阿姨,真的很酷。


喜慈阿姨一辈子都是一个小公主,丈夫死后忽然之间像是长大了一样,即使害怕,即使无措,也努力的想像孩子们证明,自己是可以一个人有尊严的、好好的生活下去,独立的生活成为老去的她竭力追求的事情,她不需要管顾孩子们,用阿菀的话来说,她就是一个极其任性的孩子。和儿子一起看电影,一只手挎着儿子的胳膊,一只手抱着爆米花,然后怀孕的儿媳妇说,让自己丈夫和别的女人在一起。这样的相处多好啊,没有愧疚,是快乐和幸福。在医院查出自己要得老年痴呆的时候,害怕给子女造成负担决定自杀,但最后还是活了下来,她说,是因为汉江的月亮。


忠楠阿姨一辈子都在照顾自己的家人,因为自己过人的生意头脑,所以成为了整个家族最有钱的人,所以,就承担起了照顾整个家族的任务,因为这一家人,所以忽视了自己的生活,一辈子连恋爱都没有谈过。但一直到六十岁的年纪,还是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姑娘,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玩,因为自己有钱,所以愿意支持有梦想的年轻人,最大的担忧,就是一个人会死在家里。年轻时候错过的生活没有因为老去就认命放弃,反而努力的学习、考大学、学习英语、依旧记得年轻时要去巴黎的梦想,就像是那位一直在骗忠楠姨妈钱的教授所讲的话:如果您再年轻十岁,我一定会像您求婚。

英媛阿姨是一个演员,总是演一些恶婆婆的角色,在韩国有一些影迷,所以在她们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总是可以凭借这张明星脸走绿色通道,爱过几个男人,其中也有妇之夫,当然也被男人骗过,有深爱,也有遗憾,也因为友情流过眼泪,然而,在面对着镜头的时候,总是笑的。她热爱演戏,喜欢在镜头前的感觉,即使年纪大了也身体不适也要坚持把戏拍完,即使连吃一顿饭的时间都没有,还要忍受着做别人吃饭时候的谈资,但因为热爱,还是继续拍戏。只不过她有些讨厌自己,家里没有镜子,因为连续的癌症打击,不停地化学治疗,使英媛的头发所剩寥寥无几,身体上也全是手术后的伤疤。

兰熙开了一家很赚钱的餐馆,和自己的女儿一起生活,年轻时因为自己丈夫的出轨曾想过带着女儿一起自杀,由此也让女儿的心中有了伤痕,因为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妈妈想要杀死自己,虽然母女两个人这么多年来一直是相依为命的生活,但她们都知道,这是不能被触碰的伤疤。年幼时爸爸吃喝嫖赌家暴妈妈,因为弟弟成绩优异所以夺去了父母所有的关注,结婚后丈夫出轨,到死也没看她一眼,女儿整天想着和她保持距离,这样看来,兰熙阿姨这一生过的可真邋遢。但她却总是把自己打扮成一副很有活力的样子,希望和女儿像朋友一样相处,喜欢打扮的很年轻去舞台,却不接受任何人邀约,只是希望自己的打扮可以惹得周围人的关注,六十岁的时候,依旧会在遇到爱情的时候脸红心跳。

双粉奶奶是我觉得最酷的老太太,八十多岁的年纪总是一个人开着摩托车到处去,有一个寡妇女儿,小儿子摔断了腿落的终身残疾,从结婚起就被丈夫拳打脚踢恶语相向,直到丈夫摔伤了腿才放下了手里那根棍子闭了嘴,但每当她出现的时候,却总是笑着玩着手机游戏,好像那些辛苦的过去都不是她经历的一般,唯一可以证明双粉女士没有忘记的是,她坚持教有些痴呆的丈夫认字,因为一定要在他临死前写一封道歉信给她。


阿莞是兰熙的女儿,是一个作家,妈妈让她把姨母们的生活都写下来,本来她是拒绝的,因为觉得没有人愿意读这些普通老人的普通生活,但当她真的了解到姨母们的生活的时候,却变的迫切的想知道更多。当几个老去的人围着小桌子谈自己小时候的囧事,当大家都对朋友的母亲表现出了如亲生母亲一般的熟悉时,那是他们曾经参与过的彼此的曾经。

上一

辈的生活会给下一辈带来影响,这是代际的延续,一定程度上也是生命的完整,但大多数的爱是向下传递的,所以很多人老去之后忘记了好好的爱自己。

就像喜慈和晶雅出车祸之后像垃圾一样被人丢弃在路边时,老去的样子,它其实不那么美好,甚至过于残酷和邋里邋遢,但即使是出了车祸,阿莞会来接她们,她们两个会打扮好手牵手的去警察局,朋友们知道后也无条件的站在她们身边。

这就是为什么邋里邋遢,却还要继续苟延残喘的活着,就像是成才叔叔说的那句话:“明明都老了,心却不会老,要是心也跟着一起老多好,那样就不会觉得寂寞。”


只有心不会老,那才会感觉到希望和期待啊,就像晶雅阿姨梦想的那样:“我也期待着有一天,能和一群好朋友一起环游世界,过着每天互相嫌弃却又相亲相爱的生活。”

老去之后,依旧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执着,有自己一生也没有真正愈合的伤口,或许,至此一生都好好的爱自己,才能真的爱身边的人吧。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天气晴 时间过的好快转眼之间离过年没多少天了。 不仅感叹时间过的好快每秒每分甚至每...
    翟艺萌妈阅读 298评论 2 2
  • 日前两部委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给我们城市建设注入朝气,一些滞后建设的项目现在都提上日程。 南...
    徐董丽英阅读 487评论 0 1
  • 今天,我24了 又一个默默守候自己的生日 不期待有鲜花和礼物 只希望留住24岁的年华 只有一次的24 我该如何是好...
    青果果说阅读 299评论 10 4
  • 我是个隐形的存在,谁都不能知道。第一次见你大发脾气,让别人知道有多丢人。既然我只是个见不得光的人。那我也不会去打扰...
    逗号1阅读 250评论 0 0
  • 因为刚接触iOS那会儿,iOS开发已经进入到ARC的模式,所以直接过渡到了ARC编程模式。今天跟同事讨论问题,发现...
    coder_那一抹刚吹过的风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