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思维:帮助用户变得卓越

现今,互联网极大地便利了商品的买卖,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是卖方、也可以是用户。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极大的加剧了产品质量和服务的不确定性。

很多时候,都是我只管用尽套路叫卖,产品可能不是我的,我也不清楚具体性能,卖出去就收钱闪人,没有售后,也不管体验,用户拿到商品之后效果如何、有什么问题,不愿意也没时间去关心。

这种快餐式的销售,在意的不是用户,而是销售者自己,他们的用户思维是如何消除用户的防备心、如何撬开用户的钱袋子。这样的交易往往会是一次性的、不可持续的,因为用户得到的太少,用户的期望没有得到满足。

真正的用户思维该是什么呢?真正的用户思维应该是如何让用户通过使用自己的产品,一步步变的更加卓越。

要让用户变得卓越,我们的产品要卓越、我们的服务要卓越。不能局限于与对手比拼质量、价钱和特点,而应该致力于在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中寻求优势,帮助用户在更大的应用场景中表现卓越。而用户表现卓越就意味着更好的体验,意味着他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就提到我们产品的好,而真正好的可靠的传播是用户的口碑和事实传播,我们与对手的真正竞争,来自于我们的用户与对手的用户之间的竞争。

所以,我们的目标就非常明确了,就是帮助用户在更大的应用场景中变得更好、变得卓越。

那么,怎样做才能让用户走向卓越呢?

卖出产品仅仅是开始。真正重要的在卖出产品之后,我们要帮助用户更好地构建技能,要保持用户渴望成功的动机和愿望,最后,要尽量少的消耗用户的认知资源。

帮助用户更好地构建技能

首先要为你的产品(工具)定义卓越。即给定一个代表性的技能,在特定的条件之下,专家能够达到的水平。例如:你的产品是写作方法,给定一个固定的主题,相同的参考资料,专家可以写出一篇吸引力更强、逻辑更严谨、可读性更强的文章。这就是卓越。

有两个方法可以帮助用户构建技能,让其也可以成为专家。

一个方法是刻意练习。刻意练习不是刻意地练习,而是目标明确、形式清晰而且行之有效的练习。

将技能成长过程分为不能做、能做但费力和精通三个阶段,很多的技能都停留在了第二个阶段——能做但费力,却没有一个达到精通。

半个精通的技能完胜一堆半生不熟的技能。要帮助用户设计正确的练习方式,以达到刻意练习的标准:完成一项细粒度的任务,经过一到三组45~90分钟的练习就可以达到95%的精通度。例如,在吉他练习过程中,设定以半速演奏某一段,不能出错。还要让用户知道,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就停止练习,然后再细分任务和目标,直到能够在刻意练习中达到效果。整个练习过程中,必须要保证是在进行刻意练习,因为在错误练习上投入的时间越长,对平庸技能的强化就越强,距离精通就会越遥远。

另一个方法是感性接触。专家能够成为专家除了刻意练习,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们接触了大量高质量的专业技能。

二战时期,一些英国农民总能准确地分辨出前来进行轰炸的德国飞机和返航的英国飞机,英国政府非常需要这样的侦查员,就要求这些“专业的侦查员”去培训其他人,但让人失望的是,这些“专家”解释不清楚他们的方法,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如何区分。幸运的是,英国人想出了办法——利用试错反馈机制,让受培训者先猜,然后“专家”告诉他们对还是不对,经过这样的反复猜测反馈,最终这些新手都具备了他们老师那种充满神秘色彩的能力。这个和其它很多类似的实例都在证明,我们的大脑能够学习一些我们认为无法学习的东西。

这就是感性学习,当接触大量相关联的多样化实例时,大脑会观察什么是不变的,有一些东西被大脑感知到了,即使他们的“意识”还没有觉察到这一点。

因此,在帮助用户构建技能过程中,可以通过使用大量的、高质量的、表面有差异但性质完全相同的实例,让用户可以更好的利用感性学习来增强专业能力。这种感性学习,实例的数量必须足够大才行,至于具体多大,那要取决于很多因素,但多多益善总是对的。

帮助用户保持渴望成功的愿望

用户在开始接触一件产品之前,都是具有掌握并且在更大的场景应用的动机的,但是,在学习或者练习的过程中,他们会遇到障碍、会受到干扰,从而在愿望与现实之间架起一道鸿沟,如何帮助他们保持动机并持续前进,至关重要。

主要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减轻鸿沟带来的影响,一个是增强目标的吸引力。

第一个方法:预测+补偿。很多新技能在一开始练习的时候并不轻松,并且这一阶段无法省略,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用户知道:这个境遇是正常的,他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所有人都会经历这一阶段,之后就会变得越来越好。如果是产品本身具有的缺陷或者不足,导致了用户体验中的问题,那么,也要勇敢些,告诉用户这不是他们的问题,然后尽最大努力去修复导致用户遭受不必要的痛苦的产品缺陷或问题。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更需要诚实。

第二个方法:进步+回报。首先,要让用户相信、看到并且意识到自己正在变得越来越出色。为你的产品设计一套成长路径图,在上面能够清晰的标出从初学者到专家的步骤、能够让用户评估自己当前所处的位置,还有就是让他们相信成功不需要“天赋”或运气的高度可信的理由。其次,要让用户获得好的体验。重点在开始的30分钟,设计一个可以快速显现效果的技能,让用户感觉到在做有意义的事情,让他们为自己的能力感到惊喜。但是,不要停留在前30分钟,而是要去设计一个激动人心的回报循环,通过内在激励的作用,持续不断地保持和增强用户的动机。

帮助用户维护宝贵的认知资源

有一个实验,实验者被分为两组,一组记忆一个7位数,一组记忆一个2位数。完成记忆任务后,实验者被告知实验结束,然后为他们提供了水果和蛋糕,结果显示,记忆7位数的人选择蛋糕的概率比记忆2位数的高出一倍。

这一个实验向我们揭示了一个违反直觉、令人震惊的事实:意志力与认知加工能力从同一个资源池中获取能量。

记忆7位数的人选择蛋糕,不仅是因为他们消耗了更多的热量,还因为这项记忆性任务耗尽了他们抵抗蛋糕诱惑的意志力。

所以,在产品设计和用户使用过程中,要减少用户的认知资源泄露,保证有限的认知资源都用在正确的事情上。

一方面,要减少用户的认知行为。不要让用户去选择,让正确的行为变的自然和明显,帮助用户内化技能,传授真正实用的技巧。还要帮助用户处理一些琐碎但重要的事情,可以通过一些简单实用的工具等,尽量减少将大量认知资源消耗在琐碎但重要的事情上面。

另一方面,要减少对意志力的需求。可以假设意志力根本不存在,然后帮助用户去构建习惯。例如,写作本身不能成为一个机械化的动作,但是,计划好什么时间写、在哪儿写,还有提前列好选题等这些支持写作的事项,都是可以作为习惯性的动作。

总之,作为卖出产品的一方,我们要通过各种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帮助用户变得更好、变得卓越,真正践行服务用户的宗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今天,我是五点半起来的,因为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特别开心特别开心。很快的就到了上学的时间,然后我穿着整齐的校服带着...
    高金鑫a阅读 208评论 0 0
  • 文/更生 当我从黑暗 经历着无数的磨难 爬出时 我看见了 光 当我把双眼从野桑树上 拿下时 一个孱弱的姑娘对着...
    十斗山阅读 221评论 2 5
  • 第一次来到简书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人在这发表第一次自己也萌生了要写文的想法…… 可能是寂寞 空气变的很稀薄 一个人默...
    nalian阅读 250评论 0 0
  • 抬头看见月亮,看着看着忽然觉得月亮像是一块发光的玉石,散发着迷人的光芒,甚是漂亮!
    洛阳一清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