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李林甫和杨国忠与安史之乱

唐玄宗在年轻的时候,用现代的语言讲,他有事业心,希望能为国家办成几件大事。所以,他用的人也就要与他有同样事业心的人,如姚崇、宋璟、张九龄这些人。有人统计过几个数字,他的开元年间,唐朝人口7000万,耕地6.6亿亩,前来朝贡的蕃国70多个,国家图书馆藏书53915卷。他整天受到身边人的称赞与谄媚。

到了晚年,他已对政务没有了兴趣,他想的是生活享受,想的是美女。历朝历代,美女被称为红颜祸水,确确实实吞没了许多有志帝王,杨玉环杨贵妃就是吞没唐玄宗的红颜祸水。杨玉环号称中国的四大美人之一,原本是唐玄宗的儿子李瑁的女人,被玄宗看中收为已有后,杨贵妃成了他的最爱,“爱美人不爱江山”了,江山就交由别人去打理吧。这一点可能是唐玄宗重用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的首要原因,同时也为安史之乱埋下了祸根。

第二个原因,是李林甫和杨国忠能投其所好,能让唐玄宗放心把朝廷大权交给他们去打理。先说李林甫吧。李林甫(683年-753年),祖籍陇西,唐朝宗室、宰相长平王李叔良曾孙,属于唐朝的第一等贵族,早年任职很多,不去罗列了。

从733年任黄门侍郎,735年任礼部尚书之职拜相起,到开元二十四年(736年),接替张九龄,升任中书令(右相),后进封晋国公,又兼尚书左仆射,直到天宝十一年十一月(753年1月),李林甫病逝,他把持朝政整整十九年。特别是736年张九龄被他打败后,李林甫成了朝廷只手遮天的大人物。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把百官与玄宗隔绝起来,惩处敢于直谏的官员,甚至污蔑陷害太子。其次是排挤能力比他强的官员,一批阿谀奉承的小人都受到重用提拔,导致纲纪紊乱。他整人的手段非常阴险,所以人们说他是“嘴上像蜜甜,肚里藏着剑”,成语“口蜜腹剑”由此而来。他还重用胡将,使得安禄山做大,李林甫被认为是使唐朝由盛转衰的关键人物之一。

再来说说杨国忠。杨国忠原名杨钊,是杨贵妃的堂兄。他凭借贵妃得宠的条件,巧为钻营。在宫内,他经常接近贵妃,小心翼翼地侍奉玄宗,投其所好;在朝廷,则千方百计巴结权臣。玄宗对他在运算方面的精明十分赏识,曾称赞他是个好度支郎(理财好手),从此步步高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便身兼15余职,成为朝廷的重臣,越来越受到唐玄宗的宠幸。

九年(750年)十月,杨钊因为图谶上有“金刀”二字,请求改名,以示忠诚,玄宗赐名“国忠”。杨国忠在与李林甫的关系上,起初,二人一唱一合,互相利用。杨国忠为了向上爬,竭力讨好李林甫,李林甫也因为杨国忠是皇亲国戚,尽力拉拢。在李林甫陷害太子李亨时,杨国忠等人充当党羽,并积极参与其活动。由于杨国忠恃宠敢言,所以每次总是由他首先发难。杨国忠与太子李亨的矛盾也由此愈结愈深。

后来,李林甫与杨国忠由于新旧贵族之间的争权夺利产生了矛盾,主要表现在对待王鉷的问题上。因王氏的宠遇太深,本是李林甫和杨国忠共同嫉妒的对象。但是为了牵制杨国忠,李林甫则极力提拔王氏;当杨国忠陷害王氏时,李林甫又竭力为其开脱罪责。由于杨国忠做了手脚,玄宗便开始疏远李林甫,王氏也以莫须有的罪名被致于死地。王氏所兼职务全部归杨国忠。玄宗之所以如此信任杨国忠,除了取悦于杨贵妃之外,主要是借以牵制李林甫的专权。同时为取代已经衰老了的李林甫做准备。

终于在天宝十一载(752年)十一月,李林甫死后,玄宗派命杨国忠担任右相,兼文部尚书,以待御史升到正宰相,身兼40余职。杨国忠执政期间,曾两次发动了征讨南诏的战争,损兵折将近20万人。杨国忠专权误国,好大喜功,

穷兵黩武,动辄对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用兵,不仅使成千上万的无辜士卒暴尸边境,给少数民族地区造成了灾难,而且使内地田园荒芜,民不聊生。杨国忠为了笼络人心,发展自己的势力,选官大权就全由杨国忠一人垄断。杨国忠的亲信京兆尹鲜于仲通、中书舍人窦华,侍御史郑昂等授意选人,请求玄宗给杨国忠在省门立碑,歌颂其选官有“功”。

天宝十四年十一月(755年)爆发了安史之乱。安禄山发动叛乱的借口是讨伐杨国忠。杨国忠与安禄山都是天宝年间的新贵,同样受着玄宗的宠爱。但是,杨国忠的发迹要比安禄山晚得多。当杨国忠尚未担任高官要职时,安禄山早在天宝元年(742年)正月就升任平卢节度使,以后又兼河东节度使,天宝九载(750年)又封为东平郡王,成了三个地区的节度使(司令官),拥兵十五万。杨国忠接替宰相后,眼看不能制服安禄山,便经常向玄宗说安禄山有谋反的野心和迹象,想借玄宗之手除掉安禄山。可玄宗认为这是将相不和,不予理睬。

天宝十三载(754年)春,玄宗按照杨国忠的意见召安禄山入朝,试其有无谋反之心。安禄山由于事先得到杨贵妃的通风报信,故将计就计,装模作样地向玄宗诉说自己的一片“赤心”,赢得玄宗更加信任,打算让安禄山当宰相(加同平章事),并令太常卿张垍草拟诏敕。杨国忠立即劝阻道:“安禄山虽有军功,但他目不识丁,怎能当宰相?如果发下制书,恐怕四夷皆轻视朝廷。”玄宗只好作罢,任安禄山为左仆射。

至此。安禄山与杨国忠的矛盾更加尖锐激烈,以至于后来一触即发。加之杨国忠任宰相后,官吏贪渎,政治腐败,民怨沸腾,天宝十四年,安禄山终于发动了以讨伐杨国忠为名,行夺取皇位之实的安史之乱。

天宝十五载(756年)六月,叛军攻陷潼关,长安危在旦夕,玄宗根据杨国忠的建议,决定逃往四川避难。当走到马嵬坡(今陕西兴平县)时,将士们又累又饿,加之天气炎热,拒绝继续前进。

此时,杨国忠的政敌太子李亨、宦官李辅国和陈玄礼一致认为,除去杨国忠的时机已成熟,并由陈玄礼出面对将士进行煽动,说这场叛乱全是由杨国忠引起的,杀了杨国忠就可止息叛乱。www.uuqgs.com

这时,有20多名吐蕃使者在驿站西门外堵住杨国忠的马头,向他要饭吃。激怒了的士兵们立即将他们包围上来,大喊:“杨国忠与吐蕃谋反!”一箭射中了他的马鞍。杨国忠逃进西门内,军士们蜂拥而入,将其乱刀砍死。接着,杨贵妃也被高力士缢死。杨国忠家人全被杀死。马嵬坡之变,表面上看来是一场士兵哗变,实质上是由太子李亨和宦官李辅国、高力士等策划的一场争权斗争。

太子李亨自天宝五载(746年)遭李林甫和杨国忠的打击后,极为孤立;杨国忠任宰相后,又连遭倾轧;安禄山叛乱时,玄宗本想让太子李亨接替皇位,由于杨国忠及其姐妹的反对而未成事实;后玄宗又弃京逃蜀,太子李亨主谋,借机除掉了杨国忠。杨国忠被杀后,玄宗继续逃往四川,杨亨北上宁夏,自行称帝,即唐肃宗,遥称玄宗为太上皇。唐玄宗的一世英明也就败在了他重用的两个奸臣的手上!

文章来源:http://www.uuqgs.com/lsrw/125.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