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利益关系的一点浅显思考

一 事件

前天中午突然被拉到了一个微信群,是一位初中的同学拉的,群里一共拉了9个人,大部分我还不认识的,但基本都是在一个圈里的初中的同学。群主在群里发了个江湖救急信息:他老爸马上要做一个手术需要大概10万块钱,让大家每个人借他两到三千块钱。一开始群里没有人说话,因为大家都觉得很愕然吧,后来有一位同学发了语音,说的是自己最近遇到了不少事,花了不少钱不方便借钱;然后又过了一会,另外一个同学就问是什么情况,反正群主也没有具体的回复。到了傍晚,我找了群里一个比较熟悉的同学了解了一下情况。群主家里情况不算太差,中等偏上的水平,自己也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其实这个费用不仅限于他自己全部来承担,但是他有一个特点就是平常人比较懒,收入不高,造就了没有更多的闲余去支撑这么一个突发的事件。实际上手术也可以通过农村医疗保险报销大部分的医药费,花不了10万这么多。这位同学后来在群里问他报销的事,群主回答不了解这个情况,最后到了晚上大概9:00左右这个群就解散了。第2天这位群主发了个朋友圈说他老爸只是动了一个小手术,其他的就没有说什么了。第2天早上我通过微信给他转了1000块钱,但是我说明了是赞助,不是借,是给他,不用还,他收下了。

二 情况分析

针对这种情况,我是第1次碰到。说实话一开始我挺意外的,有一点小生气,因为群里被拉进来的这几个人,都是这位群主认为大家可能帮得上他的或者说在他心里面认为大家经济条件相对宽裕一些的。但是他没有想到这个事情虽然事发突然,但是是不是应该和大家伙商量一下,比如说你可以先跟大家说明一下情况,然后自己的一些想法是什么样的或者是说你借的这些钱,比如说大概是有一个什么时间段是还给大家还是怎么样的?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说明吧,把大家拉进来,然后突然就甩出这么一个结果,这是有那么点强盗的逻辑必定会引起大家都不适。但是后来想想这位同学也可能是一时心急就没有想那么多,反正他的潜台词就是,我有难你们是兄弟的,应该出一把力,反正事情我已经跟你们说了方便就帮忙不方便也就算了,这可能是他的初衷。他是家里的长子,他也是想通过这个小范围的,又不想张扬,出于面子关系显示自己也是能为家里出了一份力,当然这个其实是做给他们家里人看的。

三 总结

1,沟通的方式

不管这位同学出于什么样的想法?但是我很明确的说,这个沟通的方式是不对的,这是一种要求的口吻而不是商量了,是一种强盗性的逻辑。而且从概率上有的人可能是有闲余,但因为感觉到不适可能都不愿意出手相助了。比较妥当的做法是把大家拉到一个群,以请求帮助的口吻先征求大家的意见,说出自己的困难,自己的一些想法,然后这个钱是让大家借给他,给一个还的大概期限,这样大家心里有一个谱,这样是不是可以增加更多成功的概率。沟通的方式其实和个人的文化程度高低没有太大的关系,作为一个出来社会工作多年的人,这是一个必备的基础技能,通过这个事情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很多东西,虽然是同学,虽然大家都挺哥们,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有每个人独立的家庭,这个界限应该划清楚,因为按照法律或道义上别人并没有必须要帮你的责任和义务。按照程序,你第1步应该是申请建议获取别人的认同,因为帮不帮是别人的权利,说不说那是当事人应尽的责任,但是你把第1步跳开了,直接直奔主题,那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你是不是在“趁火打劫”呢,因此沟通的方式很重要。

2,利益相关

可能有些人想,我和你关系有多好,感情有多深你就必须要帮助我。在他的心里有一种默认的程序就是,你是欠我的。但是你别忘了人与人之间不管感情的亲疏,其实都是一种功利的关系,只是表现的或深或浅罢了。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利用与反利用的关系,但是请注意,这里的“利用”是个中性词,不是贬义。一段感情值得你去维护和经营,这就说明了大家可能在认知上有更多的倾同或者是在心理上有更多的共鸣,但这也是一种情感上的消费,它是潜藏了一种功利因素,不仅仅限于哪一天某方可以提供协助,哪怕是谈心、聊天等等礼尚往来,如果真有那一天,这个“本来应有的协助”你没有伸出援手,那么这段所谓的感情可能就因此而中断了。类似的例子,我们不管在网上还是在平常的生活中,经常都能见到,上至封建王朝,我们经常都能看到为了一种权力和利益斗的你死我来,在权力和金钱的面前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血统亲情;下至平常生活环境的周围,我们也能经常看到,血缘亲兄弟姐妹,因为一点点经济利益上的纠纷,然后就分道扬镳不再往来,这种例子是屡见不鲜。因为人性的本质就是趋利避害,这是人的本性是被写到基因里头的,因此很多人去感叹说事,“不要去考验人性”,“社会太现实”……本来人性就是摆在那里,不需要去考验,只是这种功利的特质被潜藏或显露罢了,事实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好说的。从另一个层面讲,这位同学现在拿了别人的帮助,实际上你也是欠了人情,情感上的债他日别人有需要的时候你是不是也要一一去还呢?因此这个关系利益上在原则上说其实是对等的,如果你一心想的是如何去占别人更多的便宜,那么等待你的结果就是你在一步一步的把自己的路子给堵死了,因为越往后疏远他的人就更多了,因为别人不会再与你有更多深入的来往,这是一种负和博弈。

3,反思

社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关系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很微妙的,如果仅仅是建立在一种感情之上,它是经不起推敲,也是经不起考验的,应该说根本就没有必要去考验他,我们应该很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唯一中坚的出路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就像这位同学,其实这种事情我们是可以意识的到的,因为每个人家里都有自己的老人小孩真正花钱的也就是这一部分的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的生产能力在家庭里边呢,是充当若是是消费的概念他们不是生产。那么我们就应该在自己年轻力壮之时想尽一切办法赚钱赚更多的钱,以便以让自己壮大到有更多的闲余去帮助别人,这才是王道。再好的关系,再好的感情那也是别人,那不是你自己这里有需要的时候,权力掌握在别人的手上,你不可能把这种刚性的需求寄希望于别人的身上,这是一种强盗的逻辑,也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要不得;而且这种生活的状态往往是被动的,下一次还会碰到类似的问题那你又该如何处理呢?还是采取原来的方式吗?那么等待你的可能是更糟糕的结果。

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周围是不是也经常或多或少的会面临类似的事情,我想这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这一类属于自己强关联的圈子人脉其实有太多资源上的重叠,说实话,他们实际上真的帮不了太多,真正让你有机会进入更高层的圈子能帮助你跃迁往往是那些弱联系的人,比如现在互联网的一些有潜质价值的圈子,他们才有更多供你可交换的资源来达成共赢,那么你获取的往往是指数级的结果,这和现实生活中的强关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这是正和博弈,但是很多人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

(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以上所述可能都是错的,若引起不适请忽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