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倒计时45天,除了后勤保障我们还能为孩子做什么?(下)

上篇我们主要讨论了最后冲刺阶段,讨论给孩子做心理建设的重要性,以及该如何做心理建设。(查看我的往期文章可以看到)今天我们接着讨论在学习辅助方面,家长还有什么能帮到孩子的。

如何根据孩子情况,帮孩子合理制定合理有效的复习计划

首先,我们得明白一件事:面对孩子的焦虑,家长光安慰不解决问题,那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此时最需要做的就是根据孩子的薄弱点,制定最合理的计划。这一点对中考最终结果至关重要。

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掏出纸笔,按以下流程和孩子一步一步分析并列出计划。列的时候可以各自独立完成,之后相互印证讨论,最终得出统一意见:

1、在纸上写下孩子目前排名,中考的期许排名;列出如果想要提升成绩,哪门学科入手效果最好?给所有学科排个序;

一般来说,最薄弱的学科提升成绩最容易,但文理科提升有快慢,方法也有所不同,还要结合孩子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如果实在不易抉择,可以咨询一下班主任。

2、写出每科三个最应该堵的漏洞,这个漏洞一定是短期内投入精力就能见效的。不要多,3个就足够。因为时间有限,只能抓大放小,不要面面俱到。

3、最终根据孩子情况,选定最多5个漏洞,并列出解决方法。

4、进一步细化解决方法所要做的工作。这里一定要细致具体,不要出现类似“解决方法:背单词”这样的结论,而是要细化到每天执行多少任务并估算时间。比如:“解决方法:背单词,每天听写xx课,合计xx天听完xx册-xx册,周末抽出xx时间针对一周听写错误单词再次复习直到正确为止” 。

5、按这个方法,结合孩子精力,最终制定出计划表。需要注意的是,制定计划要留一定时间余地。原则上先完成学校课业,再完成自主复习部分。孩子这个阶段的自主时间都非常有限,一定要估算好,确保计划可行。

上面这张表是我儿子最近一周学习计划表,仅供参考。稍微解释一下这样设计的原因。1、孩子数理化方面并没有大的疏漏,但想拿高分必须提升速度和正确率,所以专门列到了表里,不用额外增加工作量,但最近会把每次作业当考试来完成;2、语文和英语是我家儿子当前最应花精力的,主要集中在基础知识巩固方面;3、错题是另一个关键,这段时间每日错题要花精力重点纠错和总结;4、周末是自主复习最好时机,单独列出来做机动调整。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大家一定要针对自己孩子的情况制定这个计划表,孩子完成一项就打个勾。不要小看这个打勾的动作,孩子每天看着一个个的对勾,心里就会充满成就感。

分学科聊聊家长还能在哪些方面帮孩子提升学习效果。

语文:语文知识点多内容杂,提升起来最慢,这也是我家孩子的痛。最后阶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课内知识点先抓住:从孩子薄弱点入手,字词听写、课内古文、古诗文……,哪里薄弱补哪里。可以按重要度排个序,认为最重要的最先复习,先整体过一遍,找出疏漏;第二遍只过出错的部分,保证复习过就完全记住没有遗漏;

2、作文部分:作文在中考中分值占比很大。考场作文是有写作技巧的,所以想在短期内提升还是有迹可循的。

中考作文形式比较固定。仔细分析中考作文的话题其实就那么几大类,归纳一下无外乎成长励志、情感道德、审美鉴赏类等。而且现在一般都是开放式作文题目,孩子可发挥的余地大,比如只要是挫折成长类作文,同样的一篇素材,有时完全可以换个开头结尾套到不同的题目中去。

所以考前家长可以让孩子有针对性地准备几篇作文,有能力的家长也可以帮孩子改一改,让孩子手里积累几篇属于自己的写作素材,为备考做好准备。

3、阅读理解也占很大比重。但现阶段没时间做大量练习了,把答题模板梳理梳理复习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数理化:这三门学科特点类似,基础概念理清楚了,剩下的就是做题训练,定期总结。

1、针对基础比较差的孩子:重点梳理课本知识点,做基础题。家长有能力的可以和孩子一起梳理知识点,没时间的可以请一对一帮孩子完整梳理一遍,通常成绩会有明显提升;

2、针对大多数孩子:帮孩子积累错题、改错。中考到了冲刺阶段,比的不是谁的沙子装的多,而是谁的漏洞少。孩子时间非常宝贵,每日错题我们可以帮孩子做一下抄录等辅助性工作,周末抽时间让孩子集中过一下错题;

3、针对成绩中上的孩子:帮助孩子养成计时答题习惯。其实考试中很多时候出错是因为熟练度不够。所以这段时间要让每日练习都是考试状态,提升速度和正确率,有意识训练成绩应该会有提升。

英语:英语其实是中考中相对容易拿分的学科,记忆背诵是关键。

1、针对基础薄弱孩子:背单词、词组。注意背的时候汉英互翻。家长念汉语让孩子写英语;完成后再做一下英译汉:让孩子拿着单词表,遮住汉语,对着英文快速说出汉语意思;单词听写出错要标出来,过两天反复听错的部分就可以了,直到会为止;

2、错题摘抄:每日练习、日常考试,错题一定摘出来,周末集中过错题;

3、专题训练:有能力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英语哪类题型薄弱,或者哪个语法点薄弱进行专项训练。

政治、小三门:

1、政治和小三门是开卷考。但开卷不意味着简单,现在的出题都很灵活,很多孩子失分是因为不会答题。因此建议家长酌情给孩子报当地有名老师的课程,主要以帮孩子学会答题思路为主要目的;

2、考前帮孩子梳理考题目录,以便考试时能快速找到知识点并进行答题;

微机、实验等:

1、协助孩子背题库;

2、有条件的在家搭建环境上机实操;

3、实验学校都会安排,跟着进度认真练习就好。

最后冲刺阶段家长的常见疑惑

1、这个阶段是否还要补课?

这个问题还是要看孩子的实际情况。

1)孩子学习成绩确实靠后的,通常不具备自主复习能力,这时更应该做的是帮孩子梳理概念、发现薄弱点,针对性做基础题。而当地名师的课程都是大课(学员多),不会专门针对你家孩子开设。加上孩子时间宝贵,这时反而是陪伴式复习更有效,可以尝试报有中考辅导经验的一对一老师;

2)学习中上的,有自主学习能力的,我的意见是不建议再报班,更多时间留给孩子自主梳理和总结;

3)某些学科,政治、小三门,孩子成绩确实拉后腿的,还是建议补习;因为这些学科补习了更容易上分。可以找当地有经验的老师,目的是理清思路,拿到老师独家复习资料;

4)不同的初中对中考应对水平和经验是有差异的,这个是现实问题不可回避。如果您觉得您家孩子所在学校的各项复习计划,未必能支持孩子考上重点高中,最后阶段请个一对一还是有必要的;已经报了提升班、协议班的孩子,建议继续上完,但家长注意观察孩子上课效果,当前时间最宝贵,如果效果不好与其浪费时间不如自己复习或者请一对一,可能更容易出成绩。

2、计划制定了但很难坚持怎么办?

计划制订了但难以坚持,一般来说两个原因。

一是孩子有畏难情绪,这就得再做思想工作了。另外在计划落实过程中要注意密切关注孩子的进步,一旦发现立马给Ta正向反馈, 比如:“儿子,这两天给你听写发现你错的比上周少了快一半呢,看来咱们的听写已经有效果了呢,继续加油哦!“ 这样的正向反馈非常必要,有助于孩子树立信心,继续努力。要让孩子看到希望,他才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二是孩子自主时间太少。现阶段各学校的作业都非常多,有的家长还给孩子报补习班,自主时间太少肯定导致计划难以实施。这时的解决方法就要看孩子的实际情况了。您要仔细衡量到底哪个更重要,必要时有所取舍。

结束语:

都说中考对家长来说是一场修行。

修心、修身、修法

对于家长是修心——保持良好心态、戒急戒躁。

对于孩子是修身——经历拼搏过程、落幕无悔。

同时,中考还是一场修法:每个孩子情况都不一样,用对方法才能收获更好的结果。

佛说: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至于结果,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