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pathsofthesoul》)—信仰的力量

这是一场叩问信仰的朝圣,一场洗涤你我灵魂的朝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在家,受俞敏洪老师启发,一个人安静的坐在书桌旁观看《冈仁波齐》。它算是一部冷门片,看完难免有些迷茫与难受,空落落地不上不下。或许是因我对这部片子怀抱了既定的期待,关于冈仁波齐,关于信仰,关于迷茫人生中一直苦苦追寻的方向和答案。然而电影里却未明确释出,这部小众文艺片(纪录片)平铺直述的贯穿始终,冗长的开头,毫无情节起伏。处于无法辨明本就本色出演的朴实藏民的背景下,却在手板“咵——咵——咵”三声响起后,目睹到朝圣者“唰”的一声整个身体匍匐到地,磕头,再“咵”一声后站起的画面后,心灵着实被震慑到。

《冈仁波齐》是一部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故事”的电影,却用朴实无华诠释着美。它所有的“故事”,都是由老人、孕妇、孩子、失意的少年和有意赎罪的屠夫组成的朝圣队伍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大部分时候,都是一些起居、吃饭、诵经、扎营等琐碎的日常。以及,最重要的,磕头。

影片不厌其烦地多次表现了队伍中每个人磕头的神情与姿势:始终目光专注、姿势规整、步伐稳健。当被偶遇老人纠正细节之后,仍毫无怨言,端正姿势与态度,重回队伍中来。

如此的重复,再重复,叩首,再叩首,一行人从西藏最东边的芒康,一路走到了拉萨,而后又从拉萨,走到神山冈仁波齐。2700公里的路途,一步三叩首,没有一个人落下一步,来自芒康的十一位藏民,怀着不同的理由,一路向西朝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有两个中心,一在耶路撒冷,一在冈仁波齐。

片中的冈仁波齐(Kangrinboqe)位于东经81.3°,北纬31°,是冈底斯山的主峰。又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雍仲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由南面望去可见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冈仁波齐峰经常是白云缭绕,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

千百年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在通往神山的一条条道路上,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令人感慨的永动流。神山已深深地寓于西藏的宗教历史文化之中,她神奇诱人,是人与神、人与自然结合的精神之山、文化之山、信仰之山。

他们这样一群人沿路叩头祈祷,最后到“神山”之下绕山朝拜数圈,才算完成宿愿。要是在朝拜中死去,那便是福高德重,从圣地升天;要是朝拜回归,便得到当地居民无限的崇敬,因为到过“圣地”,且取得“圣水”、撮得“神土”而回,堪称功德高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五体投地,世界都为之安静。

一年里在这条路上的四季有新生命的啼哭,有运输工具的毁坏,有耄耋老人的逝去,但这些都未曾熄灭他们对冈仁波齐向往的心焰。电影中几处情节给人印象之深,小女孩磕头的循环动作致使额头被磨破,有心的母亲教导她:“不要怕,继续磕,磕头会带给你智慧”;屠夫疲惫停歇时,小女孩带着甜甜笑意的一句“加油”;路遇积水,一行人相互对视于不言中,摘下羊皮围裙扑到水中继续朝拜的选择;朝拜者停下脚步为不起眼的昆虫让路的默契;孕妇在途中惊人又坚韧的意志力等......

不禁想到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往山上一步一步的走,雪往下一点一点的下,我和雪约定的地方,想起了我的母亲,我们都是同一个母亲,但是我们的命运却不一样.....”我在回味,不断反刍着影片的点滴,信仰的力量,让一切显得那么饱满,那么醇厚。

我一直坚信,虔诚始终存在,并且以一种古老、质朴和无声的方式在传承着,如同一条源远流长的河流,有时平静,有时湍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追寻者与旁观者。感受大为冰火两重天,有些泪洒当场,有些嗤之以鼻。原来难以对话的两个世界,一部电影就像一个时空穿越的虫洞,开启了异次元世界的大门,把似乎是另一个文明的影像传递了“正常”的现代世界中。于是“正常”的人们争相猎奇,盯着屏幕里的人们做着令人匪夷所思的事,议论纷纷,有的人说“他们真美好”,有的人说“他们真愚昧”。好莱坞则评价道:“它描述生死,不卑不亢,不喜不悲。”

在我看来,现代都市人与西藏原住民,非先进与落后,而是两种不同的文明,却都有着心之所向。对很多藏民来说,宗教就是生活,生活则是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更加向往西藏,那里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雪域风光是何等迤逦壮观,数座高原,十万牛羊,五百牧云,三千佛唱,天光云彩,雄峰叠嶂。珠穆朗玛万山之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苍劲雄浑,纳木错涌起海洋般的潮汐,羊卓雍错泛起宝石般的波澜,那曲的碧野新绿,林芝的江南春色,牦牛,藏羚,黑颈鹤,雪豹,孟加拉虎,就连当地的动物都有着非凡俗之相...那是我心底向往的远方,信仰即是我的方向。

虔诚


影片结束在一片念经声中,朴树那饱经沧桑充满故事的声音低吟浅唱起来,或许果真如同歌词里那样:“no fear in my heart”「众生皆平等,只是有人更虔诚」开放式结局的朝圣者们最终会获得什么?是心灵的净化与满足,还是生活的祥和与安康?无从知晓。我们所能知道的是,任时间流逝,任风霜雨雪,总有人一遍又一遍地绕着冈仁波齐转山,总有无数虔诚的人走在叩拜的朝圣征途上。

果然啊,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