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boss对面听分享,刺激

XX月XX日,市场体系收到好消息,公司突破XX客户XX产品线市场。为了传承拼搏精神和开拓策略,市场管理办公室特组织了一场分享会。
市场联席总裁开场祝贺,商务端主责人Martin对新业务的争取进行分享。
我在现场聆听,感受到整个Team为了争取项目付出的顽强努力。
我在第一排聆听,心潮澎湃,重生力量,获得赋能。

总结几点收获
01
坚定的目标与信念是市场开拓的关键
创新是进步的源泉,新产品是公司未来,是持续增长的原动力。一旦有突破,既有的经验、新生的技术、链条控制力、宝贵的人才都能够成为突破下一个客户的法宝。但让客户接受你的产品,将你纳入供方序列,甚至剔除原有稳定供方,从成本收益和风险角度来看,并不划算。除非你有赢人的地方。当你面对客户的时候,你需要接着客户的不屑、冷漠、有意忽略、敌意的回复,甚至不合理的要求,想要搞定,非坚忍不拔的意志不可。

生活、工作亦然。

02
了解客户需求不是靠想象和猜测
这一点,对于B2C和B2B公司均适用。仅凭内部搜集资料和分析,不可能知道顾客真正想要什么样的东西,零距离接触、深入互动才能发现真正的需求。
XX项目团队通过长达半年的持续拜访、观察和对比,发现客户面临成本压力,期望新上市的产品能有一个较低的成本;但因现有供方(公司对手)产品性能保持一贯的较高品质,如果我方进入供方梯队,价格降低的同时性能不可以打折扣,因此高性价比是它的深层次需求。
宝洁公司业务人员为了开拓中国洗发水市场,派出业务人员和中国消费者同住,观察记录他们的生活,最终发现“去屑”是中国消费者的痛点。虽然那时候的中国人还没有“去屑”这种意识,但这并不妨碍保洁推出海飞丝,长期霸占中国洗发水市场。
再看看非洲“手机之王”传音,依靠专为非洲兄弟打造的多卡、拍照、音乐功能以及人性化的手机外壳设计,抢占了非洲手机市场30%的份额,排在第二名的三星也仅有22%的市场。传音团队“不嫌弃”非洲市场,更不看清非洲消费者,更不随意低估非洲消费者的购买力。他们坚持在非洲设厂、建办事处、设立维修点、雇佣当地员工,和当地人有效的融合,长期近距离的调研当地居民的生活状态、消费情况和特点。看似傻傻的坚持得到了回报,传音夺取了市场,赢得了口碑和品牌形象。他们也因此带动一大部分企业觉醒,开始认真的思考非洲市场的潜力和价值。

03
借力思维
借力思维是分享人提到的,但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当我再次听到的时候,最大的触动不是英雄所见略同,而是似乎发现了事情和道理的想通性。你的手里不可能拥有所有资源,但是你可以去寻求、争取资源。XX项目团队在项目争取阶段收到客户的需求,要求公司在两天之内完成软件驱动升级。技术团队内部快速梳理,没有找到相关资源,技术leader跨国跨事业群争取,最终借助上海办一线团队找到另一部门的平台,经工程师连夜编写,一天之内搞定,第二天将结果送达客户邮箱。后经打听,对手尚未开始动作,客人被我们的主动精神和快速反应打动了,虽然没有表现出他们的态度,但是那个节点之后,我们被默认为最终胜出者。

如果发现自己搞不定就不去做了,那么就真的搞不定了。但是走出去寻找的时候,会见到曙光。

业务启示
01
刚入职的时候,有同事和我说,一线市场才是真的战场,“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只要能签订单,除非违法,否则什么套路都会用,水又深又浑。无知所以无畏,听完这一番话之后,我更加好奇一线团队如何工作,如何搞定各种各样的奇葩事情。本次分享正好为我揭开神秘面纱。
绑定谈判/万事皆有策略/学习对手,但要坚定的与它PK/有时候不犯错也是一种成功…..
每一句话展开都是一连串的故事,都可以运用到实际业务中。

商机获取和推广信号
业内经验和技术、相应的客户关系、技术团队的支持,表明在未来可以搞定更多客户,也因此能够带动其他的产品的间接争取。

03
协调和拉通资源是我们的重要职能之一,我们不需要知道每一位sales在做什么事,每一个技术细节是什么原理,但是我们需要知道出现这些问题和风险的时候,要找哪些人,通过哪些方法去处理。所以对商机的搜集、接触和获取了解越多,越有助于解决问题,与相关部分的沟通越有效,问题的解决效率就越高。因此,深入掌握链条和项目的运作方式格外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