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宴|五恶人

1

三年前,醉仙楼北,天字房一号。

房间内偌大的圆桌上只摆了盏白瓷碗,桌边坐着五人。为首的是个皮肤黝黑,脸上带半条刀疤的强壮男子。他叫冷言,国字脸,浓眉厚唇,一身灰色长衫打扮,有股不怒自威的气势。

“大哥这是去哪儿快活了,怎么一身的血腥味儿?”

说话的是个姑娘,叫冷若云,五个人里排行最小。她皮肤白嫩水灵,一双大眼睛清澈透亮,任何男人见了,想必都会徒生爱怜之意。

她傻傻地看着冷言,冷言也看着她。这样僵持了一会儿,冷若云脸上的笑容渐渐有些挂不住了,而冷言则咧嘴一笑,露出口白牙道:“咱们兄妹今日一聚,为的是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

他说到这里,故意顿了顿,眼神从其他四人身上慢慢扫过。这四个人里除了冷若云,其他三位都是男人,他们虽然相貌各有不同,但此刻脸色却都出奇的阴沉。

冷言见状,将瓷碗拉到自己身前,手指在碗里搅了搅,继续道:“前一阵子又有几个闲着没事的废物编排咱们昆仑五侠,我想着自己时日无多,不妨给弟弟妹妹留些方便。所以昨夜到翠玉阁,将里面说书唱戏的都杀了个干净。为此今早还特意清洗了一番,倒是妹妹的鼻子灵,竟没有瞒得住你。”

“来的路上就听说翠玉阁昨天血流成河,人头在后院里整整齐齐摆了好几排。如此闲情逸致,我一猜就是大哥干的。”

冷悲风掏出片精致的银叶子,把玩了一会儿,抬手一撒,那银叶子便断成四截儿,朝其他四个人暴射而去。

“三弟还是这么沉不住气。”

冷言手指轻提,顺势将瓷碗丢出。这瓷碗绕着桌子飞了一圈,只听叮叮叮叮四声脆响,再回到他手里的时候,里面已然多了三截儿银片和一个浑圆的小银球。

冷言看着银球,眼睛一眯,就听坐在对面的冷小楼打了个哈切,说道:“三哥你真小气,拿什么破银叶子出来玩儿。你接了那么多暗杀的买卖,不出点金叶子不合适吧?”

冷悲风低着头,理也没理冷小楼。倒是一旁的冷秋拍了拍他的肩膀道:“四弟的功夫日益精进,短短一年时间,我都看不清你的手法了。”

“二哥谬赞,不过搓个小球而已,小弟学艺不精,在大家面前献丑了。咦?话说这店家是不想干了吗?怎么现在还不上菜来。”

冷小楼说着就准备出门喊人,却被冷言拦了下来。他从袖子里摸出把匕首,往桌子上一插道:“四弟莫急,今天我做庄,自是让大家吃的舒服。”

2

两年前,醉仙楼北,天字房一号。

还是一样的圆桌,一样的瓷碗,只不过此时桌上多了道鲈鱼。这菜刚刚送上来,还腾腾冒着热气。

可一直等鱼凉透,也没有人动筷子。他们就这样坐着,直到傍晚,夕阳的余晖从窗外映进来,将所有人都染成了晦暗不明的昏黄色。

“大哥生前最喜欢吃的就是鲈鱼,也不知道醉仙楼做得怎么样。”

冷若云第一个开口,声音里带着些嘶哑。她伸手扯了块鱼肉塞进嘴里,没嚼几下就吐了出来,而且这吐一发不可收拾,到后来竟是吐出了黄水。

冷小楼和冷悲风都低着头,脸上的表情就像这屋子里的光一样,昏暗而不可捉摸。只有冷秋走过去,轻轻帮她顺了顺气。

“二哥,你说我美吗?”

冷若云忽然握住冷秋,掌心冰凉,有种幽邃的潮湿感。这种潮湿感将冷秋的记忆拉回到小时候,他和若云逃命上山,不小心跌到了河沟里。两人顺水而下,也不知道漂了多久,等他再醒过来,就看到冷若云蹲在他身边,紧紧抓着他的手。

恍惚间十年过去,好像一切都没变,又好像一切都变了。冷秋不知道怎么回答冷若云,因为和冷小楼、冷悲风这些同门师兄弟不同,冷若云是他的亲妹妹,他只觉得自己应当一辈子保护这个人,至于美丑,并不是他所关心的问题。

“你不说我也知道自己很美。”冷若云吐了口气,看着自己鲜红色的指甲,自言自语道:“所以那些臭男人就算快死的时候,也不忘夸我好看。”

冷秋还是没有说话,他只是握紧了手里的剑。

屋子里很快又陷入了沉寂。许久之后,冷小楼和冷悲风在一声悲鸣中惊醒过来。那时夜已深,不过他们还是看的很清楚,有一柄长剑插进了冷若云的肚子。她嘴里一边吐着血沫,一边发出种模模糊糊的声音,像是哭又像是笑。

这样折腾了几下,便趴在桌子上,再也没了气息。

3

一年前,醉仙楼北,天字房一号。

冷小楼坐在圆桌前,桌子中间还是那只白瓷碗,瓷碗旁绕五个大青花盘,盘上放着银罩子。房间四角的烛光被罩子反射,映得满屋都有些灯火辉煌。

在这片辉煌中,房门吱呀一声轻响,冷悲风从外面走了进来。他身上背着个酒坛,坐在冷小楼对面,抬手一挥,房门便自己阖上了。

“三哥还是这么准时。”

冷小楼举杯做了个请的姿势,冷悲风也不客气,直接拿起酒壶仰头喝了个干净。之后他擦擦嘴,手掌在身后一拍,那酒坛子砰的一声腾空飞起,稳稳当当落在了桌子上。

“你三哥我自知活不过今日,没什么别的要求,你好好陪我喝完这坛酒便罢!你也莫觉得我会下毒,我既先喝了你的酒,你总没有拒绝的道理。”冷悲风将坛子上的红布一扯,大喝一声道:“小二,来两个大碗。”

干!干!干!

酒过三巡,冷悲风脸色泛红,情绪却似乎不再那么激动。冷小楼将酒碗放下,搓了搓被震得发麻的虎口,笑道:“一年不见,三哥倒变得豪放了许多。”

“将死之人,总该看开一些。”

“时光苦短,及时行乐才是正途。”冷小楼将面前盘子上的银罩一掀,说道:“这个苦酿白菜是五妹最喜欢的,你尝尝味道如何?”

冷悲风夹了一大筷子菜叶儿,咔嚓咔嚓使劲嚼着,腮帮子鼓得老高:“不如何,索然寡味,也不知道五妹那么销魂的可人儿,为什么喜欢这种东西。”

“五妹说菜里有家乡的味道。”

“母夜叉说的话你也信?”冷悲风哼了一声道:“死在她花言巧语下的男人不说一百,也有九十九个。怎么着,你还想凑个整儿?”

“她早早死在二哥剑下,我就是想也没机会了。”

“二哥看的明白,反正横竖一死,亲妹妹死在别人手里还不如自己来动手。”冷悲风灌了口酒,将嘴里的白菜悉数吞下,叹息道:“你也清楚,咱们兄妹五人,如果还想报仇,总也轮不到她这个武功最差的。”

“武功差就非得先死?那咱们这么多年的情谊呢?”冷小楼苦笑道:“三哥,如今你面临同样的处境,可有后悔?”

“后悔?”冷悲风抬头,眼神猛然一凛:“你忘了大哥十年前说过什么?”

“大哥说咱们既然决定拜入昆仑真人门下,就得忘了所有旧事,唯一该记得的,便只有报仇!”

“对,只有报仇!自打咱们吞下五煞蛊的那一刻起,命就已经不再是自己的。既然如此,何不活得痛快潇洒一些?”

冷悲风狂笑几声,眼神有些发红。冷小楼并不知道他是太过悲愤,还是太过高兴,但不管如何,只要过了今晚,一切都会有结论。

4

故事说到这里,说书先生忽然一拍醒木,叫了声:“欲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

闻言,拥挤的人群中顿时嘘声四起。奈何说书先生已经转到后台,众人就是再不舍,也只能等到明晚早些过来,寻个更好的座位了。

散场的时候,人流太挤,赵钰索性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小睡了一会儿。等他再醒过来,周围早就空无一人,只剩台上几盏微弱的油灯在随风摇曳。

赵钰打了个寒颤,赶忙起身往外走。刚走到门口,就瞥见月亮地里有个长长的影子,仔细一看,竟然是李教头坐在台阶上嘬烟袋。

赵钰走过去,跟他打了个招呼道:“前辈,您半夜不睡觉,怎么跑到这里来抽烟?”

“终于睡醒了?”李教头吐了口烟圈,将手里的烟杆在地上敲了敲道:“你想不想知道那五恶人后来怎么样了?”

“还请前辈赐教。”赵钰本来睡得昏昏沉沉的,听李教头这么一说瞬间就来了兴趣。他狗腿地给李教头捶了捶肩,涎着笑脸道:“下次您直接叫醒我就好,我这人皮糙肉厚,没什么讲究。”

“你倒想有什么讲究。”李教头哼了一声说:“你好歹也是浣花馆的人,可知道何为五煞蛊?”

“听说这蛊是借鉴五毒蛊造出来的,修蛊之人前期靠吸食别人功力饲养蛊虫,之后自相残杀,五煞存一,得以神功盖世。但这都是江湖谣传吧,要真有这么霸道的功夫,早就有人练了。”

“那是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李教头掐灭了烟头,慢悠悠地道:“五煞蛊有个致命的缺陷,即便最后五煞存一,神功盖世也不过是暂时的。所谓自相残杀,不过是靠吞食别人心脏里的蛊虫续命,等其他四个蛊人死完,第五个人根本就无力回天。”

“那这东西有什么用,自己找死?”

“一般人自然不会以身犯险,但如果有人本来就不想活着,那就未必了。”

“前辈,您不会告诉我那说书先生讲的故事是真的吧?”

“三年前冷言自杀,当着几位兄妹的面,亲手挖出了自己的心脏;两年前冷秋先是杀了冷若云,然后便和冷悲风和冷小楼动手,只是没过几招,冷秋便自己撞在冷悲风的暗器上了结了性命。”

李教头说到这里,故意顿了顿,在赵钰吃惊的注视下继续道:“明天说书先生肯定会这么和你讲,最后不外乎是冷小楼手刃仇人,再孤独死去。稍微改改呢,估计能临死前遇见个可怜的姑娘,让佳人自此牵肠挂肚一生。”

“你早就听过?”赵钰脸色一垮,虽然也知道了故事后面的内容,但心里却反而空落落的,提不上劲儿。

“我不止听过,很快就要亲眼见过。”

“前辈的意思是?”

“你也知道,那五人练蛊是为了报仇,既然报仇总该有个仇人。我倒是没想到,昆仑真人那畜生,竟真的找到了不怕死的。”

“前辈,你怎么惹上了这种亡命之徒?”赵钰思忖了一下,小心翼翼地道:“那冷小楼就算天大的本事,想来落枫城,总该思量思量吧。”

“倒霉孩子,谁告诉你是他们要找我报仇!”李教头抬手在赵钰头上狠狠敲了一记,赵钰只觉得眼冒金星,耳鸣脑胀,模模糊糊听见他说:“这故事就是我告诉说书先生的,不然你们整日待在这城里还不憋死。但我只讲了前半段,冷小楼和冷悲风那段是他自己瞎编的。”

“也就是说现在冷小楼和冷悲风的一年之约还没到?可我以前怎么没听过他们的名字?”这一刻,赵钰忽然有了种莫名的仪式感。想他行走江湖多年,还是第一次遇见如此传奇的事情。

“三个月后,冷小楼和冷悲风还会在醉仙楼设宴。你既然想知道,不妨亲口去问问他们。”

“这种丧宴我可不敢参和。”赵钰意识到自己多嘴,赶忙摇了摇头,却听李教头又道:“我不妨告诉你,柳如意那小子也会去。”

“这怎么和武林盟又扯上关系了?”

“柳如意的义父,前武林盟主邱天南,就是冷家兄弟准备复仇的人。所以谁都可以不去,唯独柳如意不能不去。”

“那我就准备瓜子,等后面听先生讲柳如意的故事好了。”赵钰冲李教头使了个眼色:“前辈,说了这么多,你莫不是想骗我去趟浑水吧。”

说完他还啧啧了几声,大摇大摆从李教头的面前挪走了。等他从街头拐角的地方消失,李教头脸上才露出一抹坏笑:“臭小子,到时候你怕是要求着我让你去。”


赵钰君相关故事均收录在凉秋,欢迎围观。
下附链接
武侠江湖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二十四期: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虚大师快功成的时候,整个落枫城外围满了人。这些人行动起来乌压压的一片,如同海边的浪潮。当赵钰打开城门兜售食物就涨...
    服部美伢阅读 585评论 0 48
  • 记•大连 燕窝岭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如此的美景,却感叹出了悲伤,或许,一片景的偶遇,初心并不是因为...
    Crystal_4791阅读 398评论 4 2
  • 又是一个凉爽的周日,忙碌了一周的同事、朋友可以陪陪家人吃喝玩乐休闲一番。我们办公室剩了仨在坚持岗位,等到工...
    洛泓阅读 711评论 1 5
  • 你是我期待又矛盾的梦!——题记 成年了吧,那个亲爱的人儿 是不是开始想家了 是不是又想回到...
    删繁就简简到极致阅读 20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