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一缕阳光,别后灿烂满园

文/黄小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烙在我脑海里的,除了她那双水晶清澈的眼睛外,扎一马尾,穿一白色套头衫,奔穿于学校附近的小吃街,我从巷里走过,她手机拎着各类小吃,向我狂奔过来,咧着一口白牙,边笑边喘气:“师傅,有好吃的。”数天之后,我和她一起咧着一口好牙,吃遍街头巷尾。

宿舍住着六个人,要想避过洗漱拥挤的劫数,需每天早早归寝,日不出而更衣洗漱。乔做不到早起早归,于是练就了一套独门秘籍:嘴里塞个电动牙刷,端个脸盆跑公共厕所洗脸,于是在大家晨便的无聊蒙乎时间里,在旁洗漱的乔总能供大家消遣。

乔试着在夏天跟其他女生一样,穿帆布鞋,穿锃亮的皮鞋,但坚持了没有几天,便换上她那双夹板拖鞋,走起路来自动配音,偶尔给脚冲个凉水澡,乔呱唧呱唧地走过,三楼以内训课的老师都得往外瞧瞧,乔欣喜地向全宿舍炫耀:回头率增高了。

乔浑身上下唯一精致的地方,就是她那双会做饭做瓷器的手,乔有个发小在景德镇做瓷器,乔一有时间就买张车票到她那里去,带回来的精致瓷器,总让我们恍惚这不是我们认识的乔,但当她拎着满满的零食从楼下跑上来时,我们瞬间感觉这个世界还是一如的温暖。再后来,乔去景德镇的次数越来越多,但她带回的瓷器却越来越少,搞得我们往外输出的收成一下降低了很多,直接导致我们整个宿舍的生活水平,我作为代表被派出给乔谈话递申请。

“乔,你看我脚上皮鞋的底掉了。”

“就你那脚气,透透风正好。”

“乔,你做得瓷器对我们太重要了,比皮鞋对我们重要多了”

“嗯,它也比夹板对我重要”

“乔,你恋爱了.........”                              

“乔,你肯定恋爱了。”

“乔,你肯定卖了它们,给某个男生买礼物了.......”

乔突然不吭声,从书柜里拿出几张单子,是寄往一个账号的记录,大家都在猜测这肯定是家里遇到困难了啊,纷纷围住乔,准备一个个送完拥抱,再送爱心。

乔挣开大家的拥抱,当即咏诗一句:“一生之年何其短,生死无惧情与共。”

乔有个暗恋五年的同学高逸,但一直处于普通朋友的状态, 尽管如此,乔却一直乐此不疲地围在他身边,高逸的家庭状况不太好,乔就常常找借口去看他,给他带去吃穿用的,后来还偷偷知道了高逸的银行卡号,便开始偷偷的给他打些零用钱。最后乔好几次去高逸的学校,而没有见到他,后来从他同学那里知道他回家了,他父亲因为家里的土地包分跟村长起了争执,负气不过他父亲拿刀伤了村长。高逸作为家里的长子,回家和父亲一起处理这件事情。乔知道此事后,共患难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宿舍也被迫一起加入这场爱情的拯救中。

乔自顾自地把故事讲完了,我递给她一杯水,大家迫切地问:“后来呢?你那小哥家事怎么样了”

乔第一次眼神深邃起来,我们也跟着咽了口水,“村长的三哥在县里是领导,他家中农,哪来得平息。”

大家不再说话,乔第一次在我们心中像极了关汉卿笔下的钟情大小姐,不过我们这位小姐不仅肠子长,胃口也大。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期待着高逸这位公子在度过难关后,能发现身后的乔内助。但等到乔也由夹板换为皮鞋,等到大家都在投简历写文案,那位高公子也没骑着马专为寻乔而来,离开学校前的最后一晚,乔举杯仍高咏那句诗“一生执念何其短,生死无惧情与共。”

乔毕业后去了景德镇,专心做起了此起来,这年,我没有鸿运当头,跑到北京挤在中传后的一家公司宿舍里,开始了北漂时光,乔时常会给我寄来她做得瓷器,让我在朋友圈里拿去卖,我却再也舍不得卖,小小的房间里摆满了她做得瓶瓶罐罐。

这年冬天来得特别快,楼下的土地也冷得缩成一团,干巴巴地皱着眉头。我要去南京考试工作,如何处理这房间的东西是个很大的问题,一筹莫展时,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了进来。是高逸,他想要问我买下这些瓷器,我没有当即答应,挂了他的电话,迫不及待要联系乔。

正时,一条短信推送过来,是乔的消息:我马上到北京站了,来接我吧,见面后细聊。

我彻底沉默,反正说什么也只有空气听得见。

我彻底沉默,反正说什么也只有空气听得见。 我看到高逸和乔同时出现在车站,如果非要说人开心的时候笑靥如花,那么乔就像那桂花,不光亮耀眼,却自带清香

“他去江西找我,他在北京工作,我们不想离得太远,所以我们就一起来北京了…….还有啊,那些瓷器知道你带不走 的,所以高逸就打算买下来….”

“大爷的,那就偷偷买下来再告诉我啊….”

北京的冬天,或冬天的北京,在这一缕阳光下,我们愉快的打了个寒战。 我不打算细问她和高逸的事情,在我看来水到渠成理应也是顺其自然,只是多份在心里的默念,希望她一切都好。

几天后,在乔的护送下,我坐上了远离北京的车,这次意外的没有下雨,以至于我总认为这代表着我还会回来。

过年聚会,高逸到深圳出差没能回家来,乔就自己来参加。同学们都喝得开了挂,唯独乔总是盯着手机,连酒都能喝得心不在蔫,晚上回到家,乔打来电话:“我觉得高逸有事瞒着我,要出大事了,我去你家吧。”

我顿时睡意全无,打个车就去接她。顺便在商店买了瓜子,讲故事嘛,哪能少得它。

乔说:“高逸出差一个月了,一周给我打三万块钱。”

我严肃的放下了瓜子,说:“你,媳妇熬成婆啊。”

乔盯着我,说:“我都转给他妈卡上了,我打电话给他公司,他同事说出差已经结束了,我就问他为什么高逸还没回来,人家冷笑一声,说他攀了个女老板,连公司安排的宿舍也不住了,直接跟那女老板住酒店出国旅游去了。”

乔告诉我,她跟高逸打电话,有时高逸接了,没说几句就挂了说在忙,有时甚至关机。乔忍不住就发短信说要去照顾高逸,高逸就说马上就结束出差了,再说辛苦也都是为了他俩,还要乔克制住儿女情长。

好一个克制,说得心里好像光亮的跟明镜一样。

第二天,我怀着捉奸的心情,和乔开着车赶去深圳。乔一路上不说话,车里反复放着李宗盛的《爱的代价》,尽管车里开着暖气,我却一直打着寒战。

到了高逸同事提供的酒店楼下时,乔拿出手机给高逸打电话,在打第三遍的时候,高逸和一个女人出现在了酒店门口,乔咬牙切齿地打开车门就狂奔过去,扬起的那巴掌却没拍下去,只是扬在了空中,我看得见她眼里全是泪打转。

那女人马上就看明白端倪,朝着高逸就是一巴掌,但随即又朝着乔瞪过来,说:“你的男人是吧?犯了强奸罪外法律该怎么惩罚呢?恐怕不光要把吃了我的吐出来,还要他蹲上些年吧。”

我实在看不下去这种盛气凌人且不要脸的作风,刚要上去说道说道,却被保安拦住了,妈的,连保安也这么势利。

那女人又说:“我喜欢玩,要我不追究也可以,你,明天晚上按我说的地址来比车赛,你赢了呢,你的男人带走,我什么也不追究,输了呢,我会让他坐牢,反正嘛,我也就是玩玩。”说着,朝我们扔过来一张名片。

高逸跟在那女人后面苦苦哀求,见说服不了,便又跑到乔面前让乔回家去,我真想朝他啐口唾沫。

乔倒是十分冷静,捡起名片,往车里走,我这才感觉背后发冷,说什么也得劝住乔:“这他妈就是个无底洞,咱不要做这个好人了,再说你又不会玩什么车赛,搞不好最后是一名烈士。”

乔却在第二天晚上赴约,乔并没有赢了那场比赛,在第一个急弯路口乔就撞停了车,但那女人却也没继续深究,大概真想不到乔真的会这么做吧。

在我开着车带乔一起离开时,她坐在车里哆嗦着,说:“我这辈子,从没有这么勇敢过,够了,我该放手了,你知道吗?我不遗憾了。”

之后,我和乔从未跟别人提过此事,高逸这个名字,也渐渐的逃离了我们的生活圈。

2015年,乔认识了她命中注定的那个人,结婚后,那个人陪着乔回到景德镇,开了一家瓷器店,朋友圈里时常看见她分享生活心得,评论区依然讨论着她当年的夹板鞋。

今年到景德镇游玩,乔开车接我,带我到电玩城,语重心长地跟我说:“我一有时间就来飙车练车技,来,让你见识见识。”

我心里寄存的那一缕阳光顷刻灿烂,爱不仅仅是付出,所有的努力都该有收成,而她的果实就是完美的别过。我们都会有所别过,只不过现在正在路上,或在睡梦中,别着急无奈,相信阳光灿烂,相信花开满园。

我喜欢看乔飙车技,但我更爱抓牛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