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浩导演,把外星人当猴耍,你是怎么做到的?

原创 | 书影君

2019年大年初一,同时上映了两部电影,都是根据山西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改编。

一部是由《乡村教师》改编的《疯狂的外星人》,由宁浩导演。而另一部则是根据《流浪地球》改编的同名电影《流浪地球》,由青年导演郭帆执导。

两部电影放在一起对比,就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同样是科幻题材,同样是在探讨地球与浩瀚宇宙彼此的关系,《流浪地球》拍摄成了一部严肃认真的硬核科幻,而《疯狂的外星人》,却拍成了一部流氓无产者鄙视一切权威的市井喜闹剧。

今天就来聊一聊这部《疯狂的外星人》。

01

宁浩导演,是中国黑色幽默影片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拍摄的《疯狂的石头》,成为其中的代表作。

后来一部《疯狂的赛车》,虽然剧情效果上比前作差了一点意思,但依旧在经典国产片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了宁浩"疯狂三部曲"中最后一部《疯狂的外星人》。

说实话,我对这部影片期待了好久,冲着宁浩的招牌,也冲着黄渤和沈腾这对中国喜剧电影最强组合。

但是看完电影之后,感受却有点复杂。

我觉得,这是一部大力弘扬流氓无产者特质的影片,全片的精神内核,就是一句话,"卑贱者最高尚,尊贵者最愚蠢"。

宁浩导演是山西人,而熟悉山西篮球的球迷,最经典的一句口号,就是"闹他"!

一个"闹"字,代表了小人物特有的、嘲讽与挑衅并存的心理状态。

宁浩骨子里有一种蔑视权威的天性,就如同大闹天空的孙悟空一般,所以他的影片公司也取名为"坏猴子"。

孙悟空的精神特质,就是一股浓浓的流氓无产者的味道,蔑视权威、鄙视高尚,一切自命不凡的思想或人物,都成为被他解构嘲讽的对象。

02

著名纪实摄影师马宏杰,曾经出版过一本名为《最后的耍猴人》的纪实文学。

书中通过作者数年的持续跟拍,为读者展现了"耍猴人"这个在中国已经消失殆尽的古老职业。

《疯狂的外星人》的故事设定,也紧紧围绕着"耍猴人"这个中国古老职业,以及它背后代表的中国底层社会的精神内核。

用主角黄渤的话来讲,这也是国粹啊!

影片背景,设定的倒是颇具哲学思辨意味:一个外星生命莅临地球,提出要与地球交换物种基因。

某大国为了抢得与外太空生命的最先接触合作机会,其总统贸然决定与外星生命接触,并挑选了自认为最能代表优秀人类物种基因的人选。

这个背景设定,首先就暗含了宁浩对尊贵世界的第一个嘲讽:基于人种优越的自信,却做出了最为愚蠢的决定。

与外星人接触期间,由于宇航员的愚蠢,导致发生意外,外星飞船坠落地球。

而那个外星人,则落到了一个中国耍猴人的手中,剧情就此开始。

03

耿浩(黄渤 饰),一位坚守中国传统"国粹"技艺的无产者。

他崇拜供奉着"五畜奶奶",每天在一个山寨世界公园里,表演着祖传三代的耍猴技艺,但看台上观众寥寥。

耿浩的损友大飞(沈腾 饰),他看不上耿浩耍猴,认为这已经是被时代淘汰的没落职业,低贱没前途。

而他的梦想,是做大买卖,比如做一个三流白酒品牌的区域代理经销商。

耿浩与大飞这对底层小人物,虽然都看不起对方的职业,但却又彼此相依为命、抱团取暖,在无情冷酷的资本世界里,狼狈生存。

直到一只外表像猴子一样的外星人,掉在耿浩家的后院。

于是,外太空生物、底层无产者、霸权大国的冷酷特工,在这群谁也挨不着谁的生命体之间,掺杂着对于金钱、梦想、野心的渴望,爆发了一场惊天动地的"物种文明"冲突。

而一条由外星生命>美国人>中国人>猴子的物种鄙视链,也在宁浩及其崇拜的孙悟空手中,那根金箍棒轻轻一挥之间,瞬间逆转乾坤。

04

剧中多次出现这样这种嘲讽高贵者、颠覆物种鄙视链的情节。

为了争夺与外星人首先接触的机会,愚蠢总统贸然做出交换基因的愚蠢决定。

为了在社交账号上发照片吸引粉丝,愚蠢宇航员在影响地球命运的接触现场发自拍。

沿着自以为是的线索满世界寻找外星人的特工,却被耿浩像耍个猴子般耍得团团转。

一个举止潇洒、满嘴京腔的大款,当被耿浩提溜着宝贝鸟笼子扔出去时,瞬间冒出了满嘴河南话。

影片中的背景音乐,那首库布里克执导的经典科幻影片《2001太空漫游》中的主题曲,施特劳斯创作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也被宁浩本土化了。

原本深邃弘大的交响乐,硬生生地用中国的铜锣梆子和大鼓,演绎出了一股中国底层社会流浪艺人,浓浓的江湖味道。

05

当然,戏份最多的,就是那只蔑视地球是垃圾文明的外星人。

这个外表像猴子的外星人,自恃物种高级、文明领先,却落在地球最底层的无产者"耍猴人"耿浩的手中。

并在他鞭子和香蕉的恩威并用之中,迅速学会了骑车、打拳和金枪锁喉。

这一幕幕剧情,活脱脱把宁浩这只挑战嘲讽一切权威的"坏猴子"的精神底色,显露殆尽。

这种挑战权威、解构传统、嘲讽伟大的流氓无产者,正是宁浩导演的底层精神特质。

所以他拍摄的黑色幽默影片,总有一种浓郁的自嘲、自黑的独特气质。

比如在外星人重新掌握高科技能量之后,耿浩和大飞,瞬间开始装孙子。

低声下气敬酒自罚、递烟送特产套近乎。这种对底层小人物生存智慧的精妙演绎,我认为倒是整部影片最为传神精彩的地方。

再比如影片结尾处,完成任务且已经喝大发的外星人,带着一飞船的地球土特产,摇摇晃晃地离开。

耿浩和大飞,大着舌头挥手送别,还不忘与外星人交待在外太空的白酒代理生意。

那一幕,像极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胡同倒爷"的经典形象。

06

这部《疯狂的外星人》,只是宁浩导演披着科幻外衣的"捣蛋"之作。

既没有什么哲学思辨和人类命运的探讨,也不屑进行这些在宁浩看来属于故作高深的思考。

如同影片最后,那只叫"欢欢"的猴子,被外星人附体之后,手握棒子大展雄威,打碎了那个曾经利用它、蔑视它、侮辱它的虚伪世界。

也狠狠地教训了那一帮子自以为是的愚蠢人类。

真性情、真痛快!真黑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