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品屌丝曾国藩:智商低,颜值差,逆袭全靠这两下

01

在一个屌丝横行的时代,逆袭是永不落幕的话题。而如果要说历史上逆袭最成功的屌丝,非曾国藩莫属。

在清朝数百年的满人统治历史里,被封为大学士的汉人官员凤毛麟角。而在清朝同治年间,慈溪太后垂帘听政,对汉人更是充满戒备,因而内阁大学士中九成都是满人。

曾国藩

曾国藩就在这满人堆里熠熠生辉。

自同治元年始至逝世,历任协办大学士、体任阁大学士和武英殿大学士。在此期间还被封一等毅勇侯,又授世袭罔替。逝世后,赐谥号文正。

注意,文正是中国封建体制下对于文官的最高荣誉。大家看看历史上的其他文正就知道了。

比如:金元时期的文学家、数学家李志,谥号李文正公;北宋文学家、史学家,主编《资治通鉴》的司马光,谥号司马文正公;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范仲淹,谥号范文正公等等。

司马光

在清朝末年的大环境里,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几乎比登天还难。可谓成就之高,高到咋舌。而令所有屌丝倍感兴奋的是,曾国藩的起点之低,也真是低到离谱。

02

先说智商。

封建时代,科考几乎是检验智商的唯一标准。历史上,功成名就之人,无不是考试达人。例如,明万历首府张居正。

万历首辅张居正

张居正是12岁投考生员,16岁中举,23岁中进士。特别是考举人时,因才华出众,颇受乡试主考官湖广巡抚顾璘赏识。二人成了忘年交,顾称其为“小友”,盛赞其为“国器”并解犀带相赠。

再看看曾国藩,曾国藩16岁考秀才,连考6次未过。23岁时考第7次,总算通过,成绩一般。23岁时张居正已经大学毕业了,曾国藩才刚刚初中毕业。这差距有多大,内心有多焦虑大家可想而知。

再论颜值。

如果说求学期间只重智商,为官之后颜值的重要性就开始逐渐显现。曾国藩智商颜值两大瓶颈轮番上阵,真是集万千坎坷于一身。

曾国藩中进士后运气好,被穆章阿看上,成为其得意门生。

道光首辅穆彰阿

穆彰阿是道光年间的军机大臣,圣前红人,于是不遗余力地举荐曾国藩,但道光这人很重相貌,穆章阿数次推荐赞赏都被曾国藩的相貌给打败。

穆彰阿曾无奈地跟曾国藩说:

你还记得皇上第一次御门办事吧。后来皇上对我说,你面相不好,眼皮把眼睛都盖上了,一幅苦大仇深的样子。

曾国藩内心哇凉哇凉的,这属于不可抗力啊!有趣的是,长成这样的曾国藩,尽然最后成为了相面高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理阴影太深。

虽然面相不好,穆章阿还是时时留心机会推荐曾国藩,并夸赞曾国藩“心细如发、遇事留心“。

真的假的?!为验证真伪,道光特意设下一局,这一下智商又成为一大瓶颈,真是防不胜防啊!

事情是这样的。一日,道光下旨传曾国藩到养心殿觐见。曾国藩到了之后,等了一个时辰又一个时晨,道光一直没来。曾国藩像木头一样一直傻等,对满屋子的字画视而不见。最后足足等了三个时辰,等来的是太监的一句:皇上今天不来了,你回吧。

曾国藩笨啊,回去之后一头雾水,只好去找穆章阿请教。穆章阿听说一屋子的字画尽然一眼未看,气的七窍生烟。后差人偷偷从养心殿抄来字画的复本,给曾国藩看。并告诉他,这就是皇上的考题。

这时,曾国藩才恍然大悟,惭愧的要死。穆章阿真是费劲了苦心,才把这一坨烂泥糊上了墙。道光之后,咸丰清理旧部,穆章阿辞官回家。而曾国藩的仕途才刚刚开始。

就是这样一个颜值、智商双低的大龄青年,最后尽然混成了如前文所言的人生高度,且后世与孔子、王阳明,并列成圣。这是怎么做到的呢?这就不得不说曾国藩修炼一生的两个终极大招:硬挺和自省。

03

硬挺

有句歌词叫:爱要越挫越勇,爱要肯定执着。官场职场,没有爱不爱,只有生死去留。

曾国藩的两大先天缺陷,却为其修炼“硬挺”功夫创造了无数机会。何为硬挺?曾氏语录:打脱牙,活血吞、咬定压根。

这什么玩意,一点都不骚气有没有?是,在顺风顺水的和平年代,这话听起来极不与时俱进;可当人生遭遇坎坷磨难的时候,“硬挺”绝对是屌丝的渡劫良方。

清朝末年的南中国,被太平天国搅得天翻地覆。朝廷的清军软弱无能,无法抵抗太平军的攻击,国土不断陷落。这时,民间正组织团练,于是曾国藩也参与其中,开始组建湘军,并成为官方任命的剿匪总负责人。

为提高战斗力,曾国藩除操练兵勇外,还重视思想教育,并要求当地的绿营军(官方军队)一同参与。

绿营军本来不归属曾国藩领导,且当时正值盛夏,暑热难耐,抵抗情绪就越来越强。最终,双方士兵之间的个人冲突演变成了一场军事政变。绿营军直接杀进曾国藩的办公室。

曾国藩负伤后逃进湖南巡抚骆秉章的宅子才躲过一劫。而骆秉章非但没有惩罚肇事者,还亲自为其松绑。这件事情一度成为湖南官场的一个笑话,让曾国藩感到莫大的耻辱。

骆秉章

朋友、属下都希望曾国藩拿出些威风来。可曾国藩沉思良久后却说:好汉打脱牙活血吞

曾国藩心里明白,湘军目前还不够强大,未来要承担平复太平天国的重任,不可因此而鲁莽行事。并且,他当时还只是个没有实权的“剿匪负责人”,就像今天的项目经理一样。未来,他要靠这支军队重见天日。

为此,他愿意忍受一切屈辱,这就是打脱牙活血吞。

当年,曾国藩之所以会被穆章阿看上,也是因为他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用穆章阿的话说:

你天赋不高,中等还偏下。可你有个许多人没有的优点,那就是意志力。人的意志力量是无穷的,可化腐朽为神奇,可让日月换青天。历史上成大事者都是靠勤奋而非天赋,所以你要好好保持这个优点。

穆章阿真是一语中的。曾国藩日后在平定太平天国的战役中遭受了非人能承受的压力和郁闷,忠肝赤胆一心为国,却屡遭朝廷的怀疑和刁难;诚心为人,一路举荐左宗棠,却受到其暗地冷枪和无情非议,真是我心向明月,明月照沟渠。想想都心碎一地。

人长立大志,却难承受逆境的折磨。

我曾经做一个咨询项目,整个过程被客户反复刁难和斥责,怎么都不满意。之后,我们老大(董事总)亲自来参与汇报都无济于事。后老大已经对此放弃,而我却坚持要做到客户满意,于是硬着头皮继续上。

最后,终于通过客户的审查,完成项目,全款收回。并且和客户还成为了朋友。这一项目案例被老大内部推崇吹嘘了很久。其实,从个人才智与能力上,我也就是中等偏下。而有的时候,一件事能做到什么程度,全凭你能扛多久。有句话说得好,职场,到最后拼的都是体力。

这里的体力其实就包含了心里抗压能力,就是硬挺的能力。

曾国藩的硬挺不仅成就了自己,还挺出了经验。《挺经》这本书就是曾国藩关于此的所有心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翻翻。

自省

自省属于理学的基本功,又叫克己。其实,从孔子时代就已经开始强调自省的作用。

论语《学而》篇中,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后又被朱明理学发扬光大。王阳明著《传习录》,并延续了“克己”,曰:存天理,灭人欲。

曾国藩在克己上的勤奋和彻底,古今难有出其右者。巧的是,曾国藩刚好是宗圣曾子的第70世孙。这真是跨越千年的传承。

人生的成长和蜕变就来自这一次次的自省。成长的快慢一方面取决于自省的频率,一方面取决于自省的深度。这两方面,曾国藩都可谓世人的楷模。

曾国藩年轻时除了心高气傲还很好色,见到美女眼睛就挪不开,甚至连同事的老婆都不放过。当他发现自己的问题后,每次色念一起便开始静坐克己。

不仅反省,还要写思想感受,记札记。他把克己成为拿着斧头找毛病,找到一个砍一个。而写下的那些文字,就成为了古今热销的《曾国藩家训》。

在京为官十多年,曾国藩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脱胎换骨。在翰林院任职期间,曾国藩由于自己的傲慢无礼,得罪了无数人。而由于自省的习惯,曾国藩用了三年的时间,把自己从一个地方土鳖变成了京城贵圈一份子。

真正让曾国藩成长为晚晴四大名臣之首的,是这种自省的功夫让他在面对各种奇耻大辱时,能够安定自若,岿然不动。在个人禀赋差强人意的前提下,长期的自省逐渐让一个人的系统能力逐步完善,这一点越往后就越明显

在曾国藩晚期的几年,他已经通过自省逐渐形成了完善而强大的人格。在面对左宗棠三番五次的以怨报德,曾国藩始终处处忍让,不愿正面与之冲突。

在曾国藩的交友之道里,有四个很重要的字:

一曰诚。凡人以伪来,我以诚往,久之,则伪者亦共趋于诚矣;

二曰敬。至于与人交际之道,则以敬字为主;

三曰恕。我要步步站得稳,须知他人也要站得稳,所谓立也。今日我处顺境,预想他日也有处逆境之时。今日我以盛气凌人,预想他日人亦以盛气凌我之身,或临我子孙;

四曰浑。唯忘机(计较)可以消众机。

这些都是常年自省得来的干货。以至于这么样一个又笨又丑的人,一生朋友如云,幕府人才济济。而之所以能如此,是因为他处处为别人着想。

曾国藩一生所举荐的高官遍布朝野。即便最后与左宗棠绝交,仍然嘱咐家人与其交好并推崇他为未来成就国之大业的难得之才。

英国历史学家包耳阁曾说:

曾国藩是中国最有势力的人,当他死去的时候,所有的总督都曾经做过他的部下,并且是由他提名的。如果他曾经希冀的话,他可能已经成为皇帝。

而相比较起来,左宗棠可谓才智超群,打仗做官的能力超出曾国藩数倍不止。可左宗棠却最缺自省,以至于朋友寥寥,幕僚疏疏。所有人都受不了他的傲慢、专断和自私,最终大多不欢而散。

左宗棠最终能成为晚晴四大名臣之一,确有其才干的成分,但最重要的是曾国藩不遗余力的举荐和保持,以及清廷欲利用他分治曾国藩的政治意图,两者的共同作用所致。

历史有其偶然,也有必然。

在当今商界大家所熟悉的成功人士,大多都在以上两方面有所建树。亚洲首富李嘉诚,一生最强调诚字;华为任正非,在自我剖析和反省上功夫极深;马云,当年被雷军评价为獐头鼠目,成功后被誉为最富越挫越勇的精神。

这是个屌丝横行的时代,逆袭的本质就是让自己一路向上,永不止步。如果觉得起点很低,处境太差,想想曾国藩,或许你又能获得新的力量。

参考书目:

1. 曾国藩:又笨又慢平天下——度阴山

2. 曾国藩的正面和侧面——张宏杰

3. 王阳明全集——王守仁

4. 挺经——曾国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