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从柜员做到二级支行长的

图片源自一本书

文|前车知践(原名:声波大银) 

2010年7月,泡在这座城市闷热的桑拿天儿里,我参加着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入职培训,每天在空调屋里跟150多个新同事一起上课,除了少数几个人是有过几年工作经验的(关系户),大家基本都是才从学校毕业的应届生。时隔七年,已经不记得当年培训了些什么内容。只记得当时的最主要的想法就是,自己终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了,每个月有稳定的工资可拿了。

培训结束的那一天,所有人会被告知自己被分到哪个区支行,据说是分行人力部根据大家的学历条件以及入职培训表现来分配的,但很多人其实早就知道自己会到哪里去。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分配的结果跟个人的意愿是有一定的关系,但也还是在既定的规则范围之内,对,什么圈子里都有规则,或明或潜。

具体到我们这里,大概可以这么排序:关系户(只要是二本及以上学历的,基本是想去哪里就会去哪里)>研究生、985和211重本(优先考虑,一般都就在主城区)>普通一本、二本(主城有空的名额的话,按照学校好次顺序优先安排主城,其他都安插到各区县,会就近考虑户籍地)>二本以下学历(基本都是关系户,一般先分配在近城区县,入职一两年后调入主城区)。

我比较幸运,被分到主城区的一个支行。跟我一届分到同个支行的一共有7个人:3个研究生、2个重点大学双学位本科、1个211大学本科的、1个普通一本(工作过两年,非应届生),3个外地人、4个本地人。实习期3个月,实习期结束时,1个辞职(觉得银行不适合自己),1个借调分行科技部(学计算机的研究生),2个当信贷客户经理(能说会道,性格外向),1个去综合部当行政文秘(学新闻学的研究生),2个继续当柜员,我是其中之一。

当时参加入职培训跟我同住一个屋的女生,不是应届生,之前在某国有通讯公司工作过两年。她跟我在一个支行,也就是她后来跟我说过一句我很不认同的话“女人在银行,要想上位的话,拼爹是没用的,得要么陪喝,要么陪睡”。我心里想,反正我不想上位,管她说什么呢。

截止到2015年春节过后,我的职业路径基本就是柜员(7个月)――文秘(5个月)――风险管理岗(2年半)――审计员(10个月)。

《银行七年|风险管理两年半,神马荣誉都是扯淡》中所述我在做了两年半风险管理岗之后,打算主动一把,争取做做业务岗位,结果被泼了一瓢冷水,之后又被调岗做了审计员,期间乏善可陈,按部就班。这里的人大多就像大型机器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要做的只是连接整体,做好自己。既然是螺丝钉,就分毫不得有什么自主想法。

图片源自一本书

在这期间,原来的支行领导高升到分行,迷迷糊糊的我没有听懂他走之前询问我“有什么打算”的深意,想来是错过了一些机会。支行新行长是一位女士,按照普遍做法,她也一样进行了岗位大轮转。同事们笑言:朝廷再小,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这一回合,又不知是谁家欢喜谁家愁了。

那一天,我与同事正在一个区县网点做检查,午休时接到同事小叶的电话“小黄啊,恭喜你啊,你高升了,刚看到公示,你是安和桥网点支行长了…”

嗯,恭喜我又双叒叕要重新来过了。

从2010年8月开始做柜员,到2015年3月开始做二级支行长,历经了四年半的时间。对于一个没有背景、背影还挺小的人,我是怎样做到的呢?起码当年你问我,我都说不大清楚。我喝酒过敏,也不太爱表现,为人不出众,也不是美女。所有的岗位变化都是被动接受,自然也没有去陪喝陪睡的机会了(怎么听起来有点酸酸的哈)。

图片源自一本书

如今大致总结起来就是:

1、工作态度好,任劳任怨。对于领导交代的事情一定会第一时间完成。这一点在我们这个关系户和老员工很多的区支行是很难得的。我知道自己并不聪明,为人处事没有那么圆滑,也没有刻意去表现,可是我做事情的效率和质量明显会比那些混日子的同事们高。

2、不害怕得罪人,遇到问题及时沟通。我是属于为了尽快完成工作,会去催促其他同事配合的类型,如果有人不配合,我会及时跟安排我做事情的领导说,让他去沟通,这种情况其实挺得罪人的。很多国企员工的处事原则就是能拖就拖,能推就推。推来推去一滩稀泥,然后坐在一起吹牛b。

我们都逍遥自在的,为啥冒出个你总是急火火的?因此可能会有很多同事觉得跟我一起做事情很累,继而不太喜欢我。我也很无奈,管理岗就是这么吃力不讨好,我再不急,所有的事都是我一人的了。照照镜子发现我又不是人民币,犯不着博得人人去爱。如果为了能让同事们都对我有好评,一味地讨好别人,这不符合我的做事风格,也会让我觉得特别别扭,这也许也是我不太适合待在体制内的最大原因吧。

3、遇到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尽量不麻烦别人。我觉得不麻烦别人是一项好的品质,除非遇到必须要别人配合的事情,我一般能自己解决的事情都自己搞定,哪怕加班到凌晨、或者牺牲掉周末也觉得没有什么。所以,虽然我的岗位变动比较频繁,但是每到一个新的岗位,我都会很快适应,并且在短时间内就会拼出不比老员工差的业绩出来。

图片源自一本书

我们银行的二级支行长这一岗位,类似于其他行业的店长,岗位职责主要为管理一个店面。人员结构上,基本是带着两个营业主管、几个柜员、几个客户经理。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开会、在网点做好服务或解决投诉、也需要出去拉存款、办信用卡(别以为带个长,就可以天天坐办公室作威作福)。

名义上是整个网点的管理者,其实在管理员工和业务发展上都没有太多实权,因为手下虽然有几个人,但这几个人要么是分行哪个行长的侄儿外甥,要么就是分行哪个老总的干女儿,最不济的也是工作二十多年的老职工,你谁也管理不动,都是单打独斗,各司其职。业务上,我跟客户经理差不多,给不了政策、拍不了板,给客户送个礼品还得层层汇报申请。好不容易申请下来了,客户都跑了。

当然,在做支行长之前,我是不知道支行长是干这些的。其实在经历任何事情之前,自己所谓的经验想法多半都是道听途说得来,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知道个中滋味。做二级支行长只有一年半时间,经历了很多困苦的挑战和业务压力,也获得了很多成就感和自我突破,收入也是相对比较丰厚的。所以,真心感谢这段经历给我带来的价值。

这是我个人七年银行职业生涯里,为数不多的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


       

                            —END—

附前文:

银行七年,这班儿已经上够了

银行七年|数钱数到手抽筋

银行七年|文秘五个月,热情已冷却

银行七年|风险管理两年半,神马荣誉都是扯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