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原创】请务必告诉孩子,如果有人打了你......

入园最初的分离焦虑过去后,第二个头疼的事也来了。这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在幼儿园被打了,怎么办?

孩子进入集体生活,父母不在身边,很多事情都需要他自己去面对和解决,如果他被打了,家长们到底该怎么教他?

01

孩子间有冲突是好事

作为父母,担心孩子间发生冲突的原因无非两种:

怕自家孩子吃亏受伤;

怕孩子不会处理冲突。

记得金星在一次节目中讲述自己孩子被打的经历:有一次带儿子去超市,因为一辆儿童购物车,儿子被一个很蛮横的小孩打了个耳光,我在不远处看到这一幕急坏了,儿子捂着脸跑过来。我脱口而出:“儿子,那个孩子打了你了,你不给我打回去?!”但儿子说:“我不,她打我是她妈妈没教育好她。”

之后,金星总结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如果是孩子自己犯的错就应该受惩罚,但若不是孩子本身犯的错,就要用理智的做法应对。

其实,发生冲突是好事。在冲突中,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对比自己和对方的力量,选择反抗、妥协还是求助?学会调节情绪、表达自己。知道怎样会激怒对方、怎样能和平共处,怎样能彼此原谅。

所以,家长的担心,大可不必。

02

保护好自己是前提

虽然大部分时候孩子们之间的冲突并无危险性,但作为妈妈,看着自己的宝贝受伤了怎么可能不心疼呢,所以,我会告诉孩子:你要保护好自己。

还记得中关村某小学的校园霸凌事件吗?四年级的孩子被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擦过屎尿的厕纸污物流了一脸一身,因为身高体重都处于弱势,孩子一直不敢反抗,也不敢将此事告诉父母,就这样长期遭到同学的凌辱和嘲笑。后来,孩子出现精神障碍,易怒、极度没安全感、失眠、恐惧上学,被医生诊断为中度焦虑、重度抑郁。

这该是心里多深的一道口子啊,想必这疤痕一生都会伴随着他,孩子妈妈知道真相一定心都碎了。

所以,不管在什么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妈妈并不希望你永远都善良。如果有人伤害你,让你感到害怕时,喊叫、吵闹、踢人、咬人、摔杯子,甚至破坏家具都可以。

03

让最本能的反应告诉你怎么做

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如果有人打你,那么,按照你最本能的反应去做。

你可以感到恐惧,跑去寻求老师、父母的帮助;

你可以感到委屈,不接受对方的道歉;

你可以不喜欢他,从此不再和他玩耍;

你也可以感到被欺负的愤怒,出手还击。

最本能的反应就是身体遵从当时的感受做出的判断。

在孩子还没理解什么是理性之前,他们的行为都是出于本能,而避开危险就是小动物们最原始的本能。

咱都知道成语狗急跳墙吧,一条再忠实的猎狗当他知道主人要杀了它时,也会跳墙逃走。

南京雨花台区有一名两岁多的小女孩,在小区里与一只小狗玩耍时,被小狗抓伤,受到惊吓的小女孩竟一把抓住小狗尾巴将两三斤的小狗甩了出去,还把小狗摔死了。

所以,什么判断打人的是不是故意,什么考虑自己是不是对方的对手,对于小孩子来说都不如让他们关注自己当时的感受。

咱们在事情发生后最先关心的也该是孩子的情绪,校园霸凌被欺负的孩子身体伤害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心理伤害。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告诉他们被打了你就必须该这么做,你说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