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阅读是如何影响我的

题记

上周末去参加了一个读书会活动,其中主持人提到,你可以想象哪几本书能够代表你自己,我没有想起来,可是却结结实实地回顾了下自己的读书历程,写在这里。

我读书分为几个阶段。

1、小学,读物让我初尝美好


小的时候经常是偷我爸爸枕头底下的书看,那时候不过是一些故事会之类的,但是总觉得那些书会比课本上的书动人的多,每每晚上躺在被窝里读,甚是兴奋。

到读三年级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小学时候已经有了《读物》作为语文教材的补充了。

这些读物里面我记得很清的有,寒号鸟的故事,说的是从前有一只鸟,天气冷了,晚上的时候它要搭窝,但是到白天都忘掉了,最后被冻死了。一直记得很清楚的是,它晚上说的,「哆嗦嗦,哆嗦嗦,寒风冻死我,明天就搭窝。」

还有一篇是写两个动物搬做邻居,然后动物一去拜访另一个动物,送了一个礼物,动物二呢觉得必须回礼,然后就这样送来送去,最后两个动物不得不把自己的孩子也送去,然后最终把自己也当作礼物送去。这故事现在回想来觉得没什么,当时却读的很有趣。


2、中学,开启读书时代

初中时代,才真正开启了我的读书时代。


当时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学校让进行捐书,每个人捐五本,然后建立图书馆。当时并不明白说,让捐的书跟自己的教材有什么区别,只是听说必须去书店买,而不能是自己使用过的教材。于是买了崭新新的书给送去,可是后来自己并没有读到。

后来,我不知道从哪个朋友那里借了本《鲁滨逊漂流记》,这书现在让我看,我想不会觉得有趣,因为不过是一个人在岛上孤独的生活的故事,可是当时却看得津津有味,每天总觉得抽屉里仿佛藏了个宝贝,只要是吃完饭,就飞奔回教室,迫不及待地看到它。时至现在,我仍然会经常想起那个奔跑的孩子。

那时我还遇见了《青年文摘》,这个小杂志,让我彻底知道有很多书真的是跟教材是不一样,我特别记得的就是那篇写《聚散》的散文,说贾宝玉「喜聚不喜散,林黛玉喜散不喜聚」。很多年后,我一个人独自回家,看见亮亮的月亮,便会想到它。

除了这些,我还遇见了《简·爱》,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简的那种不卑不亢的性格,感染了我,让我知道即便现在的自己很渺小,不好看,跟同学处不好人际关系,这些都不可怕,而你只有一个宝贵的内在,终究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还遇见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因为比较贴近我,作者语言朴实,让我产生自己也要从农村走向城市这条路的想法。

那个时候的阅读为我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让我知道还有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后来我读了高中,看的书就更多了。

那个时候,喜欢看得书有《飘》,这本书也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为斯嘉丽那种对生活蓬蓬勃勃的热情所感染,她永远都不怕,她总是会对自己说,After all,tomorrow is another day。然后还迷恋上了男主角白瑞德,他是认为的最具男人魅力的形象,有点坏坏的,对自己女人至死不渝,不向世俗低头,还热爱着传统文化和古老的南方。当时还看了部分英文版的《飘》,深深为英文之美所折服。

当然当时还看《新概念作文》,大家在班上争相传阅,然后还怀着一种期待写下自己的一些文章。当然,现在回头想想,那时候写下的不过是青春期里面无可诉说的心事,心情居多。

这个时期我已经开始看经典,而且能够体验到经典书籍投射到心头的影子。

3、大学,阅读让我深刻

所以到大学时代,到我可以有大量自由时间可以阅读的时候,我开始了尽情地读。


因为我当时选了一个交叉学科的专业,对专业本身兴趣不大,也没有对其他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

当时有些迷茫,可我想多读点书总是没错的,所以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大量地读。

有人说女生都爱读言情小说,可我不爱。我爱的是三毛和金庸,我几乎读遍了图书馆里能找到的三毛和金庸的书。三毛是浪漫派的,是现在所谓的「说走就走的人」,她的异域生活、沙漠里的追寻深深吸引了当时了我,也为我后来愿意不断地出走埋下了种子。金庸是理想派,他塑造一个虚拟世界的江湖,那里有酒肉、有英雄好汉、有真情,仿佛是一个世外桃源,他的故事个个逼真动人,我读了他的书,然后为每个主角而叹息。

我那时候还爱看一些有意思的书,比如说呢,历史类的是《万历十五年》,我看到了在制度和时代面前人的渺小,经济类的《激荡三十年》,我觉得我从未像那时候那样了解中国的经济,关心每个中国人的命运,社会类的《乡土中国》,我能够更多理解了农村社会之所以为现在的样子,还看了叔本华的《人生哲学》,让我不再惧怕哲学这两个字,这本书不但通俗易懂,简直是深刻简洁到让人拍案叫绝。

后来我才渐渐意识到,那个时候的书,为我多年后的迷茫和困惑都指明了道路,让我能够更加清楚地看到自己究竟要去哪里。

进入研究生时候,读书会相对少一点,不过也读了一些,比如林语堂的《京华烟云》,比如张爱玲,比如弗吉尼亚·伍尔夫,他们引领我走得更远更深入。

4、工作后,阅读让我不再迷茫


毕业后呢,许多因为少接触社会、少动手、少与人打交道的问题逐渐浮现,我感到有些困惑,所以不得已去看一些实用类的书,恰好遇见了拆书帮,这个组织倡导RIA读书法,这个方法推进我将书里的点应用于生活。

所以我读了时间管理类的书,读了沟通类的书,读了积极心理学类的书,读了一些文学类的书。让我知道了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到底该怎么处理。

但是后来渐渐又意识到这些好像是不够的,它不能加深你的思考,好像你写出来的内容都被大家称为心灵鸡汤,或者说大家都知道的一些内容。

所以我想是时候了,升级自己的读书习惯,从主题阅读到深度阅读,从读实用类的书到读无用之书,这些书才能引领你到真正想去的地方


配图来自韩国插画家Aeppol 的「森林女孩日记」系列插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2017.11.25 01:10 上海松江 1.我怎么如此幸运?看着这些天书一样的文字,每次都有种说不出来的恍惚,...
    吴桂仪阅读 371评论 0 2
  • 层峦叠巚龙盘 携手远眺长安 绣岭迤逦斑斓 烽火台上 与伊醉舞斜阳
    霙愔阅读 190评论 6 4
  • 当别人已经会骑自行车的时候,我还在走路;当别人已经会开摩托车到处兜风的时候,我才开始骑自行车;当别人已经...
    书言菡语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