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x的故事

七月十五,俗称鬼节,x正在准备出生,不是在医院,而是在家里。太突然了,x的爷爷去叫邻村有名气的接生婆还没回来,x就迫不及待地出来了。x的父亲23岁,母亲24岁,初为人父母,他们都高兴的合不拢嘴,爷爷奶奶也很高兴,他们早就烧香许愿给老x家添一个孙子,毫无疑问,x的出生给了这个家新的动力。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爷爷天天抱着字典,姥姥和妈妈他们虽然不识字,也参与了进来,都在讨论给这个孩子起一个什么名字的事。最终,小x有了自己的名字,sj。

小x从小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不喜欢和男孩子们一起玩,不敢出门,活像一个小姑娘,当时和他玩的最好的就是他邻居的外甥女,小丽伟,比他小几个月,他和她从光着屁股的时候就在一起玩,一直到六岁他们开始上学的时候,他们还会在一起玩过家家呢。

后来小丽伟回她们村读书了,没人和sj一起玩了,奶奶跑去另一个邻居家,找来了他的女儿,比sj大一岁的高个子女生,sj叫她大丽伟。从此,每天上下学大丽伟带着这个小弟弟,小sj还是蛮开心的。但是大丽伟好像不太喜欢这个小弟弟,不是说他走的太快,就是嫌他走的太慢,sj每次都很认真的听大丽伟的抱怨,然后诚恳地改正,那时的小sj还听不出来人家是不想和他一起上下学了。懵懵懂懂地,小sj结束了他的学前班生涯。

到了小学,全是高个子的大哥哥姐姐们,姐姐们都很友好,但是有个他最讨厌的坏毛病——爱打小报告。又一次他没写作业被罚站了,就是这些美丽的姐姐们撒欢儿似的告诉了爷爷,然后那天中午在家里继续罚站……哥哥们都身强体壮,就连他们一年级的同学都比他大两岁,他也只有挨欺负的份了。但是那时候的sj惹急了也会发怒,拎着板砖把那些大孩子们都吓跑了,拉着父亲硬要去欺负他的那个老高家里讨说法……二年级升三年级的时候邢老师说sj成绩太差了,建议他复读,于是x爸爸就让他重新读了一次二年级,这一年,他可能是知道学习了,也可能是和周围的同学关系好了,总之成绩进步很快。一直到五年级,俨然成了班里的顶梁柱了。

五年级,碰到了他遇到过的最严厉的老师,梅英老师。在这一年里,他挨了不少打罚,小小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心里埋下了那时候的逆反和不满,在期末那会儿,sj联合了班里五六个成绩好的同学,准备转学到临县的私立学校。正是在给梅英老师评职称的时候,就看期末的成绩来决定她是否能调到镇中教学。sj和这几个学生转走,梅英老师带的班的成绩肯定不会好。于是老师挨家挨户的登门,最后家长们决定让孩子们考完试再转学。

期末考完,sj他们转到了私立的育新学校,13岁的sj第一次离家,在学校住宿,两个字形容,兴奋!没有家长管着了,好自由,然而小小年纪的他很快体会到想家的滋味了。妈妈来看他,带来的桃子他舍不得吃,想家的时候就拿出来闻闻,最后全都臭了……很快,一个月之后,他决定回来了,太想家了,他熬不住。

回到熟悉的学校,六年级的班主任肖老师貌似不太乐意接纳这个黑黑瘦瘦的小个子,把他安排在靠后的位置,和另外两个同学挤在一张课桌上。爷爷不乐意了,跑到学校去找肖老师谈了谈,他被调到了第一排的位置。自此开始了这一对师生的缘分。sj在第一次考试中,直接挤掉了原来班上的第一名小坡。特别是在数学上,也就是肖老师教的科目,一直稳居第一。后来有一次试题特别难的时候,及格的同学都没几个,sj却用当时自学的方程法考的几乎满分,成了肖老师最喜欢的小鬼头了,每天肖老师都给他额外布置题目,帮他买学习资料,把自己儿子的书都送给他……现在回忆起来,sj还是由衷地感谢这位老师……

第二学期,sj还是转学了,在新星学校完成了他的小学生涯,他也成了新星帮的成员了。小考结束后,也许是上天眷顾吧,他仅仅以高出县城的初中录取线一分的成绩,进入了县里的实验中学。初中是他最值得回味的时光,青春懵懂的暗恋,血气方刚的打架,慢慢学会思考,学习人情世故,承担班级责任,认识了这辈子最好的朋友,成绩从倒数到级部前三……

高中比较枯燥,高一的时候迷恋上网,每周必去网吧,还骗爸爸说在同学家,成绩严重下滑……人总要堕落一下,才会知道这种滋味不好受吧。高二开学那天,sj一个人在厕所思考了一个小时,他决定考一个好大学。从那天开始,一直到毕业,他再没去过网吧。级部主任赵老师对副主任刘老师夸过他,用了一年时间,他进入了级部前三。三年的学校生涯换来了一纸通知书,被Y大录取了。大学他继续努力,调专业,拿奖学金,做项目,恋爱,失恋,打游戏,堕落,反思,这四年他最不满意的就是自己失恋后的堕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但重要的是堕落后的反思,这让人思想上得到成长,也算是经历对自己的回报吧。在大四那年被保送到J大读硕士,他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也是一个努力的孩子,现在他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承担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可以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逐步形成,让我来衷心地祝愿这个孩子吧,



文/燕园少子(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974c0dbf64b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十五,俗称鬼节,x正在准备出生,不是在医院,而是在家里。太突然了,x的爷爷去叫邻村有名气的接生婆还没回来,x就...
    燕园少子阅读 336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9班~21~邹迪 20170816(30/30)09班 【幸福三朵...
    猫妈Kubaoer阅读 224评论 0 0
  • 周末,小武带了些面和酒,说要借个炉灶一起吃饭。一个人的晚饭变的有了些生气,让我有些高兴。 酒足饭饱,我们都瘫坐椅子...
    消失的卡卡鹦鹉阅读 264评论 0 1
  • 形容我自己完全不知道怎么开头,内向又或者说是闷骚吧。 有人说高冷,用这个词来形容我不知道褒贬,姑且不论。 有人说跟...
    今天又不上班阅读 215评论 0 0
  • 灿烂千阳 卡勒德·胡赛尼 “人们数不清在她的窗外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墙壁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一千个灿...
    小夜雨阅读 7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