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着,也是一种责任

前几天的重症监护室,到处充斥着紧张的气氛。

那些送来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好像集体中了什么邪似的,一个接一个的状况百出。那护士几分钟前查看还保持原样的瞳孔,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后就开始一侧散大,出现了严重的足以可以危及生命的脑疝症状。

而每一位脑疝病人的出现,又会让早已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中的医护人员又增添了一份不安与担心,它会让护士神经质的更加频繁的去观察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变化的瞳孔,生怕自己观察不到位,而错过了抢救的最佳时机,给病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这样的情景,这样一次接着一次的抢救状态,在一天之中,在每一个班次的护士心里,感觉从未间断过。

说起实施抢救的措施,无非有两种,第一:CT显示脑出血量较前明显增加者,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行"开颅血肿清楚加去骨瓣减压‘’手术。第二:已经手术过、一侧瞳孔散大由明显脑肿胀引起的,加大脱水药物用量,或者行对侧去骨瓣减压,以缓解肿胀的脑组织对颅腔产生的压力。

说起抢救的结果也无非有两种,一种是手术后脑组织受压解除,待脑水肿高峰期过后慢慢得到恢复。而对于那些送来时脑组织因为压迫时间过长,已经出现不可逆损伤,通过手术药物都不能使其逆转的病人,医护人员也无能为力。

而这些在医务人员眼里每天都有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这些面对病情变化时医护人员轻车熟路般的抢救状态,在家属们的眼里可谓是惊心动魄。医生所说的每一句话他们都当做圣旨来听,然后再放大一百倍的去细细揣摩。

他们祈祷着、盼望着从医生嘴里能够得到病人哪怕一点点的好消息,他们又特别害怕医生每一次的呼喊。因为他们知道,有时候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曾经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意思大概是:你也许只是单位的一棵草,但你却是家里的一片天。单位离开了你,工作照常进行,因为世界之大,比你优秀的人大有人在。而家庭离开了你,就变成了永远的残缺,也许从此之后你的孩子就没有了爸爸,或者妈妈,也许从此以后,你的父母就没有了儿子或者女儿。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你是他们的唯一,所以,在这里你不可或缺。

那些天,从家属们撕心裂肺的哭声中,好多人都在思考生命存在的真正意义,也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一个人对于整个家庭的重要性。

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好好活着有时候真的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时时刻刻都在爱着你的那些亲人。

在无力挽回的那些生命中,有一位是30多岁的年轻女子,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位刚过六十大寿母亲的女儿。

那天早上,她如往常一样,早早的起床为孩子们做了早餐,为母亲做了她爱吃的鸡蛋灌饼,还特意嘱咐母亲,晚饭也不用她准备,自己会买些母亲爱吃的回来。

而她的母亲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样的叮咛竟成了她们母女这辈子最后的对话。她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在送完孩子去上班的路上,她意外遭遇了车祸,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双瞳孔散大,已经处于深昏迷状态,医生虽然积极对其实施了手术,但是那表面看起来完好,实则已经无法逆转的脑组织还是让生命终止在了那一天。

在医生表示无能为力的时候,病人的母亲一下子瘫坐到了地上,她不相信这样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情会真的落到她的头上,她更不相信早上出门时还说晚上回来会给自己捎好吃的的女儿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她,从此之后她再也不会听到女儿回家后的那声"妈",从此之后,她们将会阴阳两隔,母女之情就这样永远走到了尽头。

老母亲无法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就这样坐在地上时而发呆,时而掩面而泣,那竭力压抑的哭声,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无不为之动容。而她,仿佛听不进去任何人的安慰,就那么沉浸在自己那个混乱痛苦的世界,无论你怎么拽,都不愿意出来。

而病人两个孩子的哭声,更是让人揪心,已经开始懂事的大女儿,用力摇晃着妈妈的身体,那一声声"妈妈,你醒醒,你醒醒"叫的所有亲属及在场的医护人员潸然泪下。她小小年纪仿佛有着巨大的力量,那两只死死抓着母亲的小手,无论怎样掰,都掰不开。她就那样拼命呼喊着,摇晃着,可是,任凭孩子怎样的呼唤,躺在病床上的妈妈都没有一点反应,她就那么狠心的扔下了所有爱她的需要她的人,一个人干干净净的走了,留下了一时间谁也无法掌控的局面。

还有一位四十多岁的男病人,因高血压脑出血被急诊送入医院,医生第一时间为其进行了手术,术后暂时恢复的瞳孔之后随着脑水肿的加重又不断的变大,最终,留下了尚未成年的孩子及年迈的父母,把所有需要承担的重担压在了妻子一个弱女子的头上。妻子哭的死去活来,母亲痛苦的用头去撞走廊的墙,连平时感情不轻易外露的父亲也蹲在墙角双手用力敲打着自己的头部,未成年的孩子更是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抱着母亲一味地哭泣。

他们的哭声压抑着每个人的心情,不由得让人心生感叹:生命无常,人生短暂,且行且珍惜。

那天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到家,我的心情也久久无法平静,看着饭桌上已经准备好的饭菜,没有一点想吃的欲望,却有一种想要通过某种途径进行感情发泄的冲动,于是,那天的朋友圈里多了一条记录:

太多病人突如其来的病情变化,把上班的每个人都弄的紧张兮兮的,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但是,并不是每份努力都能有满意的结果,死神还是夺去了他们的生命,那种撕心裂肺的哭声,充斥着病房的每个角落,无助且无可奈何。。。那种亲人的痛苦,真正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所以,为了爱你的人,请好好爱自己,因为,活着也是一种责任。。。

这条朋友圈信息被好几位同事进行了转发,并各自收获了无数的赞。

他们说,这正是他们想说又不知道该怎么用文字进行表达的心声。

是啊,活着也是一种责任,所以,请不要在你已经确诊高血压的情况下随便违背医生的医嘱,有一顿没一顿的任意停药,因为高低起伏的血压,更容易使脑血管破裂,引起大面积脑出血。

活着也是一种责任,所以,请你珍惜自己的生命,在每一个重要的时刻,放下侥幸心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活着也是一种责任,所以,亲爱的同行,当你连续值班24小时,甚至36小时之后,请你一定要卸下疲惫,适当休息,因为只有养足精神,才能更好的出发。因为,你也是家中的唯一。

我们都要好好活着,为自己,更为爱我们的家人及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