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速少年

辰只顾狂奔着,膝盖下面的肌肉发酸,脚也生疼。

他跌跌撞撞在巷子胡同里瞎跑,路上不时地回头导致磕磕碰碰,但辰来不及注意,他的心跳不断地加快。

甩掉了吗?警察,真能跑啊。

辰实在没有力气继续了。背靠在一面墙上狠狠喘着粗气。

阿义跑得太快,辰追着他逃,但过了几分钟便完全失去了踪影。他和阿义走散了。

抢来的钱也都在阿义身上。警察紧追其后,还来不及懊恼,辰就如同耗子一样窜来窜去累个半死。

该怎么做?

他不敢回出租屋,他怕阿义已经被抓了,回去就是自投罗网。但不回去,就白干了这一场。

“该死,怎么连跑路都是他妈的这么慢,我这个废物。”辰啐了一口,但又抱着脑袋滑下,无力坐着。

早知道,就不该听信阿义的话,搞什么快钱。辰悔恨不已。

可是哪有那么多早知道。

早知道平日多多锻炼,也不至于现在累成这模样。

辰无力吐了一口气。

他舔了舔干涩的唇,喉咙也火辣辣得疼,满身大汗黏在身上,还有汗不停地在冒出来,浑身燥热。他知道自己并不安全,警察很快就会依靠路人的指引寻踪而来

这时不知前方还是后方突然传来杂乱的脚步声。由远及近,还有听不清的呼喊。

辰沉下去的心越发沉不着底。

要不还是好好等着被抓就好了,大概会坐牢吧,也终于不用再这样疲于奔命了。果然,自己已经只剩下这样的想法了吗?

他头轻轻点在背后的墙上,嘴角苦涩抽动。

不行!

辰又开始狂奔。

那个便利店。对,那个便利店。辰想起来路上转角惊慌一瞥看见的一家便利店。那是他现在唯一能躲的地方了。

在那里!

辰几乎是撞开玻璃门,一个踉跄跌在了地上。

他浑身酸痛,顺势张开手臂成大字型躺在地上。天花灯上的led灯亮得晃眼,仿佛那日炽烈的太阳。

“为什么这么慢,难道你连这点事做不好吗?只要再快一点,球明明就在眼前,你就这样呆呆站着。你知不知道,就是因为你,我们两个月的努力全都浪费了,浪费啦!我们就这样陪你像白痴一样玩了两个月,你是不是故意耍我们,很开心吗?这样很开心吗?”

记忆中的穿着球衣的队友用力把自己推倒在地。手掌传来刺痛,耳边只有只有这声音回荡着,他看着看着他那一双双或愤怒或冷漠或责备的眼睛。

“我很开心吗?”

汗水流进他的眼中,光线强烈,一切都模糊了。不再有观众,不再有搀扶,失败的滋味在他心中发酵,呵,呵呵。

他眼角湿润,无声躺在那里,就这样被人遗忘。

辰晃晃头。把那时的回忆驱出脑海。

这是他才想起自己的处境。但眼前一个人已经看着他。

摸出口袋里的匕首拿在手上,不久前,他就这样把它逼在了那位白发苍苍老人的脖子上。

究竟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辰心里一阵痛苦,慢慢退后,他打量起那个人。

是个男人,戴着眼镜,短碎的头发,穿着绿色的店员工作服坐在柜台之后。柜台上摆着一本杂志和一个纸杯。在辰进来之前,他应该正在边看着杂志边惬意喝着热饮吧。

妈的,辰心中咒骂,为什么自己不能也这样,好好的生活,像一个人该有的样子,正经工作,闲暇时喝一杯咖啡。

“你……”

“别废话。”辰恶狠狠打断他。“我有这个,你最好不要大声叫,等下我自然会离开……”

他挥了挥手中的刀刃,但他面色又紧然一变,抬头找着什么。

辰面色阴沉,“把摄像头关掉,把刚才的画面录像删掉,快点!不要耍花招,不然的话……”

绿衣服店员转身摆弄了一下柜台边的电脑。辰看着他删除了今日的文件,桌面上的监控画面也全部黑了下去,终于松了一口气。

“你是谁?”

辰啊的一声,放松的心又揪了起来,肌肉也紧绷着,抓住匕首的手指关节也发白了起来。

“我问你是谁。你总该有名字的吧。”

店员的声音缓缓的。平平静静。

辰才发现从他进来到现在,店员一点都没有惊慌失措的表情。这样冷静沉着的气质,反而让他自己更为慌乱。

该死的。辰低声吼道:“闭嘴,那又有什么重要的。想活命就别多问问题。”

店员的眉毛微掀,看着辰拿着刀的手,虽然用力但却还是不停抖动,那表情让辰觉得被嘲笑了一般又羞恼又无力。

“我的名字叫泽。”

辰刚想回答那又关我什么事了,但抬头看见名为泽的男人温和平静的眼神,又噎在了口中。

原来,我连这点事都做不好啊。

辰已经不想再做什么努力了。就这样和他聊聊然后被警察抓住就好了。

“我叫辰。”

“你想做什么。”

“没有。什么都不想做。”

“不是想打劫?”泽有些意外地反问。“也对,你都没有叫我把钱拿出来。”

辰表示无力给这样的推理点赞。

“其实,你来打劫的话很上算,就是进来抢了东西就跑也没事,因为即使如此,我也没法追上你的。”

泽缓缓地……坐着,出了柜台。

轮椅?

辰看到了泽自膝盖下就空荡荡的双腿。

“是吧,追不上的。”

泽推动着轮子来到辰的面前,微笑说道。

“和我又有什么关系了。

辰意兴阑珊撇撇嘴。

“阿泽,阿泽……”

辰扭头看向玻璃外,两个警察往这里走来,其中一个中年人挥着手叫道。辰缩了缩手,就要夺门而逃,但他突然觉得这样有什么意义呢?

泽突然拉着他的手臂,辰大惊看着他,泽只是摇摇头把他拉到身后,歪着脑袋伸出手。

辰挣扎了一会儿,把匕首递给他。

泽飞快将它藏好。

而警察也进来了。走在前面的是一个中年人,他狐疑看了辰一眼。走在后面的是一个年轻人,一看就知道是刚入职的。

“康叔。”

泽慢慢推着轮椅走回柜台。“辰,去后面把那里的货架上的货补一下。”

辰瓮声应了一句。埋着头就往后面的房间走,隐约只听见几句。

“是抢劫……还在抓呢,跑了两个,还在找……那是谁?”

“是朋友推荐来做兼职的,还有些手忙脚乱的……最近忙,康叔你也知道我这样有时候不方便。”

“下次有事就叫我帮忙,唉,你这孩子就是客气……这是前两天刚来的小陆,好小伙,小陆啊,这就是我和你说的阿泽……”

“你好……”

“……那我先走啦,还得抓人呢,你也小心……不过你现在身边有人在我也放心了。”

脚步声逐渐远去,辰慢慢走了出来。

有人被抓到了吗?不知道被抓的是不是阿义,另外三个人都是阿义找来的,辰也不知道他们是谁。

辰想起前天阿义找到正在发传单赚晚饭钱的自己。

“怎么样,敢不敢和我干一场。”

“风险不小。”

“做什么没有风险。像我们这样被社会抛弃的渣滓,只能冒更大的风险,反正谁也不会在意我们怎么搞到钱的,只要有钱,就会有尊重了不是吗?这社会就是这么现实,难不成你每天都要这样发传单?我们去找工作也根本没有机会,既然他们把我们当成垃圾,那我们就干点垃圾该干的事。”

“宁愿纵情活一次,也不想再苦苦在底层这样煎熬了。”

阿义的话仍犹在耳旁。

“做完这一票,我们好好潇洒一回。”

“不蹉跎岁月,莫负好时光!”

“你们带胆子了吗?干他一场吧。”

辰想说我没有,我只是剩下这条烂命了而已,但肆意的狂热淹没他的理智。钱啊,那些我从未得到太多的东西都可以买到吧,我多么爱钱啊。

“为了钱和尊严!”他吼道。

呵呵。辰苦笑。

泽示意辰到休息区坐下,又到热饮机接了一杯热可可放在桌子上。

辰因为紧张还有些发抖的手握住纸杯,三两口就把可可喝完了。虽然很甜,但是热量在胃中散发开来,辰整个人也慢慢平静下来了。

“为什么去抢劫?那家店的爷爷是个好人。”

“当然是为了生活了,如果好好地可以过下去也不会去做……”

辰说也觉得这样的理由实在太无力。

“钱啊,我想要钱啊。”他露出一个自嘲的笑容。

“所以去犯罪?就算失去自由也在所不惜?”

辰想反驳说当然不是。

“这大概就是人生的残酷吧,只要一步错,就会步步错了。”

沉默良久以后,他缓缓说道。

“我是那种笨人。小时候学东西就慢,什么数学题,什么单词语法,什么音乐旋律,我都搞不懂为什么别人可以轻而易举得学会,就连说话也说不利索,都说笨鸟先飞,可我不管怎样得做,都只是地上缓慢的爬虫而已……”

“成绩也不会好,老师也不喜欢我,同学们都私下骂我低能儿……连喜欢的人说一句两句话我也不敢。”

“高中时候参加市球赛输了,大家都怪我,都怪我说是我太慢了,教练也是一样,失去了体育特长生的资格,最后父母只好花钱送我去了一所不起眼的大学。”

“但还是一样,在大学,我仍然比别人慢,不管做什么都是如此,当别人都展翅高飞了,我却四处晃荡,一事无成。”

辰的眼前浮现出了一个又一个人影,谩骂自己的同学,老师冰冷的目光,父母失望的声音,队友责备的话语,朋友那刺眼的成功,周边人得意的炫耀眼神。

他咬住牙,心中的痛苦不断翻腾,仿佛就要呕吐出来,胃却被紧紧攥住。他的唇间出几个字:“会的,会要你们好看的。”

“为什么要看不起我?为什么总怪我?为什么我要天生是个废物?”

并不是从胃里,而是从泪腺,原来要忍住的东西是眼泪。

辰无声痛哭。

“就算破罐破摔也没有人在意的。我只是,想得到一点鼓励而已……也奢侈吗?”

我就是一个笨蛋啊!

“难道,笨蛋就没有活下去的权利吗?”

“笨蛋就活该在地上像蜗牛一样爬行,只能看那白鸟在天空中飞的越来越远吗?”

辰的喉头抽搐,他呜咽着。

“你真的见过蜗牛吗?”

泽面不改色,从容说着。

“你又知道什么啊?”

“我又凭什么不会知道呢?……因为我就是像蜗牛一样活着啊。”

泽摸了摸膝盖下已不存在的双腿,他抓了个空。

“我现在还时常觉得自己的腿在,可一次次从这轮椅上摔下去,我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

辰听着无趣又轻蔑地一笑。

“我并不是在和你比惨,人人各有苦厄,我从来也没有觉得自己比别人更该得到同情,那只让我更痛苦活下去。”

“可还是会觉得不公平,每当自己回家的时候,上坡的时候,总是很辛苦。明明在以前很寻常的事,就那样想想就能做得到的事,自己走着,到处都可以去。”

“……只是看到别人在奔跑,都会嫉妒,羡慕他们可以如此自由。我才觉得如果自己有能力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也应该对做不到这样的事的人报以更大的善意。”

“还能呼吸啊。还能活着啊。只好这样安慰自己。”

“每天就像蜗牛一样,慢慢的移动,眼睛也变得更为注意所有能看到的那些近在眼前的。因为无法走得更远,走的更多,也无法下定决心就这样放弃离去,就只好多多看看近处。”

“我们没有办法走得快,所以我们的目标从来也不是远处。”

“也许就是这样,至少我是这样想的。”

泽的手轻轻碰了碰眼镜,目光清澈,语气如旧,平平常常说出来,就像一天工作之后走在下班的路上那样放松。

辰什么也没说。几分钟之后。

“能不能再给我一杯热可可?”

泽再给他倒了一杯。

辰慢慢啜饮,像乌龟一样慢。眼神渐渐释然。

“谢谢了。下次再来,我会付钱的。”

泽微笑坐着目送辰出门。

辰的脚还隐隐有些酸疼,步伐有些轻重不一。

他掏出烟盒倒出一根烟,静静点燃,旁边的篱笆挂生各种植物,他眨了眨眼看向天空。

辰浅浅吸了一口,他知道泽在看着他。

这个男人啊。嘴角牵起一个苦笑。

辰心里想着,他正站在那里,看他虽然慢也好好走向未来吧。

呵。

背后那个人。

真是站的比谁也都要直。

真是走得比谁也都要好。

他挺直胸膛。

那么。

蜗牛,也要,出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书目:《说话的力量》 作者[美] 弗兰克·伦茨 我们可能做不到说话一言九鼎,但能做到让话语充满力量,让人认同,...
    麦小麦的小岛阅读 177评论 1 4
  • 2016年11月19日 亲爱的朋友: 你还好吗?还有心情往下看吗?我非常希望你能给我回信并鼓励我,这样我才有动力继...
    南雁于飞阅读 192评论 0 2
  • 电影《你的名字》是第一次接触东野圭吾的作品。在接触了太多现实之后看些动漫让自己保持一份童真。而后便想看更多东野先生...
    邹城建行许平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