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一切,走自己的文学道路

      今日下午打开不久前被拉入的一个诗文投稿群,读了编辑新推的一篇观点相左的文,没有hold住,说了几句自己的观点,无关情绪,然后退出看简书上的文章。见通讯录上有人欲加我微信,是投稿群里的一位名叫赵忠成的编辑。问我有什么话说,让我跟他聊聊。我说没有什么别的话,是关于文学的责任问题。他说都是个人的情感抒发。我说:“也是哈,可能人家就那么认为,人的认知不同,见仁见智吧,只是看到了难过。”

    赵编接着说怎么没见我投稿。我说以前投过,现在忙于简书日更,顾不上投稿的事了。他又说几天前在百度贴吧里见过我的一首诗,很快将我在投稿群投过的那首《永远有多远》发给我看。

      我说我是在简书中写的,他又快速在简书中找到这首诗,截屏发给我,问这个简书是不是我的,表示以后会阅读。

      真是一个有心人呢。

      刚刚认识,刚刚说过没见我投稿,却很快告诉我并印证看过我的诗。

    其实我那是不是诗我自己也不知道,反正我是以诗的名义投的稿,也很快被采用。会不会出现在纸媒上不得而知。我早就没有关心了。

      赵编发来他的简介,我知他是一个才华早著年轻有为的写手儿。

      他自称小白,我知道,大凡谦虚的人,一般都有点什么。只有像我这样浅薄且狂妄的人,才不知天高地厚,什么都敢说。

      赵编告诉我,放宽心,接纳一切,走自己的文学道路。

      是呀,看看,活这么大,还得一个年龄比自己小的人开导,真是羞愧得很呢。

    他问我:“为什么我们搞文学的,就没有出路呢?”我问谁呢?我说:“我从来没有指望靠文学谋生存,读写只是我的一种生活状态。”

      我想我的回答对于一个热爱并正为之努力的文学爱好者来说不构成打击吧,即便我不说,事实上不也是如此吗?而且,我们本来知道如此,不是都不愿意放弃写作吗?

      我们都是用事业谋生存,用文学养精神的人。物质和精神不是哪一样都不可或缺吗?

      他说他不稀罕做什么编辑,真的,并截屏聊天记录以佐证。

      他说他的作品阅读量也少。

      他说他不要阅读量,只要有人在读,有人认可就行。

      我问怎么才可以读到他的作品,他说朋友圈中有。我立马翻看他的朋友圈。首先读了被他置顶的一首诗《月亮上站满诗人》:

        今晚月亮上站满了诗人

        今晚不论身处何方

        我们心中总是拥有那一轮明月

        不怕疫情

        不怕分离

        人间冷暖都汇聚在一个字上“爱”

   

        今晚月亮上站满诗人

        星星追赶羊群,抵达我灵魂深处

        月光铺满回家的路

        母亲把半生思念兑换成泪水

        我的心儿滚烫

        这辈子和泥土融合的根分不开

      我着实被惊艳到了。我告诉他,他的诗想象丰富,意境优美,语言优美且易懂,符合我的审美,我很喜欢。

      他很感激,仅仅为了有人认同。每个写作的人大概都是如此吧,呕心沥血的成果被人肯定,就足以让他们欣喜、感动,乃至于将能够欣赏的人奉为知己。我何尝不是如此呢?我热爱写作,习惯了周遭儿人的习惯与冷漠,如果有谁表示愿意看我写的东西,不是也觉得稀有和可贵从而在内心里感激么?我与香港作家东瑞先生在新浪博客交流十多年,先生在东南亚一带颇有声望,他为了感激常年阅读他的文字的人,为包括我在内的一众文学爱好者往报刊杂志上推介作品,所谓惺惺相惜是也。

      我看到诗文投稿群中与我观点相左的作者发来疑问,让我释疑。为了免于一场不必要的争论,与赵编打了个招呼,我还是退出群聊了,而且托其代我向作者致歉。仁者见仁,求同存异,有何不可呢?

      我无意伤害谁,只是为一种现象难过。现在,难过也没有了。又认识了一个与我一样知道写作无出路但仍然执迷不悟的人,不亦乐乎?

      赵编听说我退出来群聊,发过来好几个噘嘴的表情。我想有什么呢,不是还有朋友圈儿呢吗。

      接纳一切,走自己的文学道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