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心中的女神——贾平凹小说《五魁》简评

《五魁》写了什么故事呢。陕北高原有“背新娘”的习俗,五魁是个单身汉,专门帮人背新娘。这次新娘很漂亮,要嫁给柳风寨的柳少爷。在背的的路上,抬聘礼的小伙子就故意放慢速度,有意要逗一逗新娘子,结果路上遇到白风寨的土匪,新娘就被掳白风寨。五魁为了救新娘就跑到白风寨,找到寨主,说这个新娘是“白虎”克夫,没想到寨主真的放了他们回来。却不料六少爷带上人抢回新娘子的时候,不小心炸断了双腿。五魁为了接近少奶奶就去柳家做长工,少奶奶在柳家却饱受折磨。终于在一次爆发后,少奶奶求五魁带她远走高飞,但是五魁却犹豫了,少奶奶被抓住打断了双腿。五魁就放了一把火,两人趁乱逃到了山上。五魁把渴慕的美艳女人背上山后,筑屋,在中间扎起一堵界墙。尽管女人多次暗示,但是五魁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女人在山上越来越无聊,五魁就给她买了一条狗。有一天五魁突然发现女人竟在和狗交媾,五魁杀了那条狗,女人抓花了自己的脸,跳崖自尽。几年以后,五魁成了最大的土匪,娶了十一个压寨夫人。

这个故事现在看来依然非常重口的,性压抑、性虐待、人兽。如果是结局是两人逃到白风寨,成为一代“神仙眷侣”,那么就是武侠故事;如果两人逃到山上,后来解放了,党把两人救下山,那么就是一个红色革命故事。但是毕竟不是故事会的猎奇,贾平凹也并没有那样写,那么他到底要表达什么呢?

故事的主角五魁长又丑又穷,少奶奶在他心目就是“菩萨”,菩萨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按现在说法就是他心中的女神。当他背少奶奶时内心是非常高兴的,虽然新娘要嫁给别人,但是柳家大少爷身材魁梧,按现在现在的说法就是“高富帅”,五魁心里认为自己是配不上她的。后来新娘被掳走了,五魁冒险到白风寨,他本来可以背着新娘远走高飞,但他并没有。他认为只有新娘只有嫁到柳家才会幸福,他依然认为只有柳家才能给她幸福。五魁原以为白风寨是土匪窝,寨主是凶神恶煞的土匪,却没想到白风寨非常和谐,为了庆祝娶压寨夫人还请人唱戏,寨主不仅不凶神恶煞,反而长得很英俊,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很帅”。白风寨不仅不像土匪窝,反而像“解放区”,寨主不像土匪,反而像党员。这里五魁能够把少奶奶从白风寨带回来,说明其实五魁是很有胆识的,这也为他后来成为土匪埋下了伏笔。后来五魁到柳家做长工,为了少奶奶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就非常开心,少奶奶也非常照顾,但是当少奶奶要让他带他走时,他却犹豫了。最后两人逃到山上,但他依然在两人之间筑起一道“墙”,五魁的一段内心独白是非常有意思的,通过一只蚊子“意淫”一墙之隔的“女神”:

“这只蚊子或许是刚才在墙那边叮咬过了女人的,现又叮咬了自己,两人虽然分住了两处,血却在蚊子的肚里融合一体了吧。再幻想:如果自己能变成个蚊子就好了,那就飞过去,落在她的脸上叮她,这叮当然不要让她疼的,那该多好哩。或许,她能变个蚊子又过来哩,那怎么叮怎么咬也都可以了,即使这叮咬会使他五魁中毒,发疟疾,他也是多么幸福的啊!”

后来尽管女人多次性暗示五魁,但五魁却依然不敢越雷池一步。很多人不理解五魁,孤男寡女,难道不应该是干材烈火吗?是因为不解风情吗?其实五魁心里是明白的。同样做一名屌丝,其实我是非常理解五魁的,五魁心中始终是自卑的,女神在他心中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五魁甚至想过将被打断腿的少奶奶送给白风寨的寨主,做“睡美人”,自己却从来没有过一丝占有的欲望,他的内心独白是这样的:

“试想想,自己一个什么角色,现在竟有一个美艳女人就在自己的保护下安睡入梦,这是所有男人都不曾有的福分,就是那个家有万贯的柳少爷他也没有的了。女人睡得那么安妥和放心,她是建立在对自己绝对的信赖:那么,作男人的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呢?”

这就像一个现在的屌丝,为了女神做了很多事,但并不求回报,并没有真正理解“女神”,仅仅是自我感动罢了。而后来故事的最后五魁成了土匪,娶了十一个压寨夫人,女人成为他的玩物,没有了“爱”,只有肉体的欢愉,就如韦小宝的七个夫人仅仅是他的”战利品”罢了。五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就像有的人,爱情破灭以后,就开始“放浪形骸”。

故事中的“少奶奶”,这个女人来说,这个女人命运是非常悲惨的,从一开始就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要嫁给柳少爷,是父母之命。五魁两次两次“救她”,也说不上到底是好是坏。第一次五魁从白风寨救回,却不成想,柳少爷双腿被炸断。第二次五魁带她逃上山,不料生活却落入清贫。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后来在山上,女人有意无意提到那个土匪。也是虽然是土匪,但至少还是正常男人,而且长得很英俊。女人在最后抓花自己的脸,大概是恨自己生得太漂亮吧,那么她为什么会选择自杀呢?有人说是因为羞愧,个人感觉是因为绝望吧,不论是柳少爷还是五魁,对自己来说都是一种折磨,只有自杀才能解脱。


                                                                                                                                                                   2018.1.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