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集市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集市已经散尽,平淡简单的山村生活又要开始。

为什么有集市就不平淡,不简单了呢?

因为集市上有无数的勾心斗角,争吵算计,甚至全武行。

如果要给天南的小镇找一些热闹的日子,每七天的赶集必定算一个。这个七天又恰好逢着了周日,所以远远近近、前前后后可以来不少人。

上高中时候回家次数少,但每次回了家我还要抓紧回去。周日的下午注定公交拥挤,小面包车也拥挤,所以我宁愿选择吃完午饭十二点左右就走,那时候宽敞的公交车里除了司机可能就一两个乘客,极为舒适。

说回天南小镇,最早的约定集市的历史已不可考。但从我记事以来,这个每七天的集市也换了好几个位置,只是大坐标还在。如果追溯地名,可见这个位置显然移动了快两公里。

移来移去,其实还是在做房地产生意。某一片新盖起了房子,如果受到重点关注,那集市的重心就会移过去。如何受到关注,那就是见仁见智了,不宜多说。

讲讲进来时鲜的货物,土瓜。如果登上某东或者某宝,它就是地瓜,所有人都知道。

长大后看过不少地方,吃过很多瓜,见了许多奇奇怪怪的果实,但我遇到最好吃的地瓜还是来自家乡。

尽管,我从网络上把瓜买到帝都时,同学吃起来觉得口感异常奇怪,但我依然深爱这种味道。地域也划分了口味,我选择宽容。

然而本地卖土瓜的技法实在让人痛苦,走到了也不愿意多待,甚至不想买了。因为所有卖土瓜的人都在一个区域,每一个摊位又都放着小喇叭,所有的小喇叭都在喊着同样的价格。

我其实也不懂他们为何如此,可能不带喇叭的摊主会害怕如果不喊生意不好吧。当有一个人特别突出地做某事时,其他人会跟进,没错的。

然而本地的集市多年以来似乎变化不大,除了更嘈杂之外,因为喇叭多了,音响多了。小时候上集快活极了,现在上集尴尬极了,因为我害怕遇到熟人。倘若遇到了,问七问八,外加指点评述,感觉自己成了个宠物关在笼子里被左右端详。

说到端详,想起我还很小的时候,似乎还在小学。那个周日所有的婶婶嬢嬢都在说大街上卖挂面的小伙子人才好,在本地人才好就是帅气潇洒的意思。

待到傍晚我的母亲总算有时间带我上街,我们也恰好看到了帅气的兄弟俩。当然,那时候我啥都不懂,唯一的记忆是有位大姑娘买了挂面不走非要和那兄弟俩说话。他们好像是双胞胎,一大货车的挂面似乎都给卖完了。也许是和他们说话的人太多了,我见他们一会儿就得用舌头润一下嘴唇,当然,模样很帅气。

不过,后来我再没有见过那兄弟俩。后来很多孩子都出去读书了,大家回来也不愿意赶集。然后又有很多人出去打工。

所以你猜我要说什么!

那些摊主中的很多人其实都没有换,他们还在这里,他们的下一代长大了,就跟着父母做生意。所以,有些摊位似乎可以世袭了。

就说这些吧,祝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儿时居住的地方叫九栋公房,是电厂最早的家属区。九栋瓦房两两一排沿坡修建,逐级而上,到五六栋时已是坡顶,从七八...
    雾都幺猫阅读 347评论 0 1
  • 十天过得真快,有一种被时间赶着的感觉,这一次十天一本书的体验真的很好,我在这次的精读中,真的学到了很多,我还觉得远...
    卓安安阅读 573评论 6 12
  • 来韩已四个月。 尝到了夏天,秋天和冬天的味道。 像是来了很久了,又像是刚到。 刚到韩国的那些日子有时那么清晰,有时...
    CarolynLiang阅读 182评论 0 0
  • 一个牙齿断断续续疼了几个月了,偶尔会发作,疼起来的话都分不清是上牙还是下牙疼,更分不清是哪颗牙疼,上周二终于去看了...
    红叶雨晨阅读 78评论 0 0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教授,大爱的王院长,亲爱的跃友们: 大家好,我是浙江长兴南方医院的王珏,今天是2019年1月1...
    王珏_100e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