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火车

“各位旅客你们好,欢迎大家乘坐T136次列车,我是本次列车的播音员,本次列车由始发站上海开往…”广播里响着好听的女声,我刚刚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看看旁边和对面的旅客,相视一笑,示为友好。然后我从口袋里掏出耳机,开始营造自己不被打扰的小世界。

火车上面忆火车

<一>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坐火车了,再次乘坐依然那么兴奋。不同于第一次的是,现在的我是期待着回家而不是离家。四年多了,对火车的偏爱仍然有增无减。每次坐上火车都有一种莫名的开心涌上心头。我是喜极了火车的,从第一次离开故乡去远方上大学的时候。

那时候对于从没出过县城的我来说,外面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而猎奇的首要事件,就是坐火车了。从故乡到学校所在的城市,坐火车需要八个半小时,白天出发的话到了那儿就没公交车了,所以只能坐晚上的车,第二天一早到达目的地。一整夜的硬座,对于很多人来说肯定很难熬吧?但对于我来说,却是快乐的。带着对未知的远方和美好的期待,我踏上了征程。火车每到一个站台,我都新奇的睁大眼睛往窗外望去,可是每次除了看到几束大大的灯光外,什么也看不到。我在座位上安安静静地坐着,靠着窗,眼睛看着窗外,虽然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妈妈说火车上不要和陌生人讲话,看好自己的行李。那时的我怯怯地坐在自己的小地盘里,静静地,不会主动和别人说一句,生怕自己一不小心遇上了妈妈口中的坏人。旁边的人已经互相熟络起来了,只有我不搭话,躲一旁静静地听。他们也倒不觉得什么,对他们来说聊天只是对无聊时间的打发。

聊了很久,夜已经深了,路过的整个城市都处在沉睡状态。他们也慢慢地不说话了,整个车厢也困了很多,仔细听还能听到几声呼噜。我转头看了看这些困了累了睡着的陌生面孔,又回过头去继续思考未知的前方。

忽地,头磕在了窗户玻璃上,人一下子清醒了过来。看了看周围,车厢里的乘客都还睡着。窗外,天微亮了,明显的可以看到路过的田地了。远方,鱼白似得云朵翻了开来。我拿出手机,五点了。我惊喜着望着窗外的一切,恐怕错失了与我擦车而过的美好事物。

嗯,对,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的情景,至今已有四年多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一点一点开离上海,一点一点更近故乡。窗外一片漆黑,点点灯火飞速而过,看着后退的每个村庄,每块田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踏实感,离家又近了些。车厢里的人都睡了,唯我醒着…

<二>

又忆起印象里最深刻的一次旅程,还是在大学期间,由于暑假返校时没提前买票,只剩站票返程了。

那天我拖着行李箱,背着书包,跟着人群上了火车。这个世界最尴尬的事情就是,火车上给厕所守门。而我,就处在了那么尴尬的一个位置。人太多了,车厢里全部都是学生面孔,走廊里也站满了人,对于我来说,有个地站着就已经很不错了。和我一起站着的有好几个四五十的老汉儿,从他们的穿着打扮来看应该是建筑工人。他们用各地的方言在那儿说着笑着。对面是一个看起来年近三十的大哥,一身蓝色工作服样的外套,很安静不怎么搭话。有个老汉儿见我站厕所门口不走,便操着一口具有地方特色的普通话问:“丫头,站票?”

“嗯,站票。没买到座。”我一笑,答。

“哪儿下?”又问了一句。

“终点站。”我答。这时对面的大哥抬头看了我一眼,微笑着搭了一句:“我也是终点站。”

“喔,那远着嘞~”众人一片唏嘘…

乘务员是个小胖子,从他那一平方左右的工作室里探出头来,一脸疑惑的问:“学生很少有买不到座的啊?”

我有些不好意思:“忘了提前买了!”

一圈儿人笑,一个老汉儿说:“买到票就不用受这洋罪喽!”

几个老汉儿,小胖子乘务员,我还有对面大哥,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的扯着,时间很快到了12点。火车上12点整乘务员要交接班,小胖子乘务员便回去睡觉了。接班的是个高大冷面的乘务员,这个乘务员不爱和我们说话,只把自己锁在那个小工作室里。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腿收一下~”卖零食的乘务员又来了,每次小车一过来,我都要给她挪位置,烦气的要命。

“你来这边站着吧,这边宽敞些。”对面的大哥招呼我。

厕所门这地儿想让也让不出,我只好去对面那儿凑凑。对面是个洗漱台,相对来说位置宽敞些。这个点儿,车厢里好多人都已经打盹了。几个老汉儿也不说话了,零食小车一过,他们便蹲下来,缩成一团,打个小盹儿。

“累吧?坐这儿吧!”大哥把他打包好的行李放倒,让我坐下。

“嗯,累死了。”

坐下的时候感觉好幸福,站了几个小时了,腿都要废了。行李里大概是被褥,因为软软的,像沙发,一个人坐特别宽敞。

大哥则站在一旁,倚靠着车厢。我叫他一同来坐,他却拒绝了。我满心感激,却也有些愧意:这位素不相识的大哥把他的被褥让给我来坐,自己却站着,真是好人哪~

不知又过了多久,我看大哥估计是站不住了,便又邀他来一同坐,他这才坐下来。

后半夜的精神总是昏昏沉沉的,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火车里的温度随着夜的漫长,越来越低。直到凌晨四点左右,我冷得再也睡不着了。才想起出门走得急,连外套都忘了拿。大概我冷的太明显,一旁的大哥看出了我的囧样儿。

“冷啊?”大哥扭头问我。

“嗯,不知道怎么这么冷。”我半睡半醒的回答,整个人已经缩成了一团。

过了半分钟,大哥把一件衣服披我身上:“穿上吧,能好点儿。”

我抬头看向他,他把自己身上的外套脱给了我,自己只剩了T恤。

“谢谢。”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词能表达我彼时彼刻的感情,大概只有谢谢二字了吧!我也顾不上拒绝他送来的外套,因为实在冷得受不了了。只能既感激又愧疚地看着他也缩成一团,却一点儿忙也帮不上。

……

天亮了,到站了。

我还了大哥的衣服,谢过了这位温暖的好人。

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哪,给了我太多的温暖,素不相识的同路人哪,给了我不少的帮助。妈妈总说火车上坏人很多,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而我遇到的,从来都是温暖人心的好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有些累了,眼睛有点睁不开了。看了下表,快了,快到了。旁边和我弟差不多大的男孩左晃右晃地打着盹儿,这会儿又把头靠在了我的肩上,我不敢动,生怕吵醒了他。坐了很多次火车,总受人助,这次终于可以助人了。愿我也可以给素不相识萍水相逢的男孩一个安稳的觉。

还是特别喜欢火车,它不同于汽车,位置那么规规矩矩,很受束缚。也不同于快餐似得动车和飞机,只为了快速抵达目的地,不要沿途的风景也不要过程。记得看过一首诗,从前的日色变得很慢,车,马,邮件都很慢。嗯,喜欢火车大概是因为它很慢,慢的足以让我静静思考一些东西吧~

依旧特别喜欢夜车,必须是靠窗的位置。夜车告诉你,黑夜过后不是无尽的黑暗,那是即将破晓的黎明,紧接着是天边一丝丝的朝霞。大江南北,全都路过。一点一点从夜晚看到黎明,从日落看到日出,就那么看着一天的变化。一点一点从城市看到村庄,从陆地看到河湖,就那么看着城乡的变化。一点一点从丘陵看到平原,从沟壑看到田地,就那么看着南北方的变化,这种感觉很美妙。

“各位旅客朋友们请注意,终点站到了,请大家拿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到站了。

“久违了,我的故乡。”我拖着行李下了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7月21日凌晨2:05 我坐在通往北京的火车上,这是今晚最后一班车,我与老师等一行人徘徊几多,辗转几多,...
    透明的鱼罐头阅读 356评论 0 0
  • 早在我还在听磁带玩玩具小汽车的时候,我就知道中国最北部是一个叫做漠河的地方,但是也仅仅是知道有这么个名字,对于它的...
    Piecyk派大星阅读 505评论 0 1
  • 这篇文章,写起来还真是曲折的很。 定好一个主题,噼里啪啦写到一大半时,同时三个朋友和我联系。一个电话直接半个小时,...
    米姑娘阅读 202评论 0 0
  • 1· 今年的春天似乎来的很迟,直到现在还没能脱下厚重的冬衣,倒让我在面对居高不下的体重时还可以有一丝获得安慰的坦然...
    手种青梅阅读 426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