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生命不孤独——谈谈小说《无海之光》

《无海之光》

知名建材公司的总经理高梨修一郎,正值壮年,事业有成。一次偶然事件,让他与年轻的女销售员筒见花江成了忘年之友。

在两人一来一去的交往中,他们各自的情感世界渐渐曝光。那些故事,曲折艰辛,又透着一种病态美。它们像投入湖心的小石子,引得周围亲朋们的情感世界掀起巨大涟漪。原来,每个人都有各自不能言说的秘密和伤痛。原来,每个人都在孤独地活着。

高梨仿佛是打开潘多拉盒子的那只手。自此,一个光怪陆离而又真实可叹的世界呈现在我们面前。

不得不说,作者白石一文是个讲故事的好手(他是曾获得过直木奖的日本中生代作家)!十多个人物悉数登场,五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关系编织,二三十年的时空交叠……权利和金钱、情欲与伦理、孤独与自由等……更融合了商战和悬疑情节,如此眼花缭乱的元素,却被作者谋划安排得井井有条,收放自如,扣人心弦,颇有国际大导演在片场指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即视感。然而,和上述情况不同的是,这部“片子”里没有炸弹,也没有硝烟,叙事很平静,如涓涓流水,波澜不惊。但,就在你以为它会一直涓涓细流下去的时候,它却会突然间打起旋来,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让人心头一惊。

五段情感故事串起了小说的整体脉络,全书主旨也因此清晰明见。

哪五段情感呢?

先说说高梨与美千代这一对。高梨是小说男主,也是故事的叙述者。美千代既是他的恩人,也是情人,还是他的……丈母娘!没错,就是丈母娘。很狗血吧。美千代是知名公司董事长,半老徐娘,很有风情。当年,她不小心撞伤过高梨的母亲,后来高梨家发生了变故,父亲失踪母亲去世,美千代资助高梨兄妹俩完成学业,且给高梨安排工作,不久之后引诱了高梨。在他俩成为情人以后,为能长久拥有高梨,她还把自己的独生女嫁给了高梨(独生女后来也找情人了,那也是一段狗血大戏),甚至主动退位,将公司交由高梨掌管。对高梨来说,美千代是他的初恋,虽然论年纪,她完全可以做他的母亲了。他迷恋美千代,美千代也迷恋他。六十多岁时,美千代病死了,死的时候,躺在高梨怀抱里。故事结尾,高梨辞去总经理职位,无事一身轻,他再次想到了美千代,仍被发自心底的爱意和温暖包裹。也许你会问:他俩是真爱吗?其实,我也不敢肯定。只是,爱这东西,是时间堆出来的。爱着爱着,就真了。在真爱面前,年龄可能还真不算个事儿。

好友花江与她师傅一条龙凤斋。这又是一对老少配的忘年恋。男的是推销届老司机,女的是初出茅庐的新兵。在老司机的点拨下,新兵业务能力直线进步。爱情的火花从一小丢丢,燃成了熊熊大火。他们的爱情,更多的是相互利用,相互依恋,相互习惯。而当花江最终决定离开师傅时,也并没流露出特别的难舍之情。老年人为什么钟爱年轻人(包括美千代和高梨那一对)?我想,除了年轻人本身的高颜值之外,更重要的,或许是他/她身上洋溢着的那种青春之美。这种美对老年人有着致命的诱惑!借助在肉体上征服年轻人,他们可以重新唤回自信,再年轻一把!他们可能更爱自己。

好友纯也与妻子杏奈。这是一对合法夫妻,也是小说里看似唯一正常的一段爱情关系。然而,也并不顺遂。纯也在商场节节失利,杏奈抱怨不断。夫妻俩各自有了情人。纯也陷入极大的痛苦中,一旦妻子真的和他离婚,意味着他将失去婚姻,同时失去公司(因为妻子有一半股份,妻子的情人意欲收购纯也的公司),他会落得一无所有。讽刺的是,就在纯也悬崖勒马,即将挽回婚姻的时候,却意外被自己的情人误伤,险些丧命。

妹妹笃子与上司宇津井之间也是不伦之恋(日本人貌似对不伦恋特别痴迷。嗯!)当年,笃子只是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爱上了和父亲岁数差不多的上司。爱得死去活来,不能自拔。甚至还以小三的身份与和原配见面详谈了一番。那次见面,大概给了她当头一棒。别误会,不是说原配动手打了她,不是那样,而是原配的苦口婆心让她明白了一些道理。不久后,她去巴厘岛度假,永远留在了巴厘岛的海水中,再也没能回来。

员工宿舍管理员崛越老两口。这条情感线安排得非常精妙,是全书的点睛之笔。前半部分里,不温不火,伏脉千里,后半部分,嘭一声,竟炸出个响雷,惊天动地。至于那个响雷到底是什么,卖个关子。请您自己去书中仔细找找看吧。

看完这部小说,最大的感受是:即使有蜘蛛网般复杂的情爱关系,也不能织补完人们内心的黑洞。是的,没有什么能治愈孤独。人,生来孤独,我们只能倾尽全力去适应它,就像下意识间就适应了用脚走路,用嘴吃饭一样。此外,别无选择。

多年后,笃子当年的好友告诉高梨,笃子不是意外溺水死的,而是蓄意自杀的。她喜欢潜水,喜欢大海的光芒。生前,她就曾对哥哥高梨说过:“水本身会发光”、“水是有生命的”、“我觉得我一定能看到水中的生命之光”。

故事结尾,辞去总经理职位的高梨来到海边,朝大海深处一步步走去。他终于体会到了笃子所说的海水之光,心中一片澄澈,无比宁静。而大海背后,那熟悉的人间世界,依旧漆黑一团。是啊,相比泛着生命之光的纯净的大海,你我身处的人海确实黯淡无光。我们只能在这“无光之海”中,努力去寻觅属于自己的那一丝生命之光。

从一个更宽广的纬度去看待生命本质时,你会发现,天底下无人不孤独。接纳孤独,拥抱孤独,才能与孤独和平共处。也许,这就是生而为人的秘密吧。

2018.3.12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