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彻底治愈自己的羞耻感!

我们是不是经常听到,身边有父母这样教育小孩:

你考这么差,真是给我们家丢脸;
你学习这么差,活该一辈子当保安,一辈子捡垃圾;
你看看邻居家孩子谁谁谁多听话,再看看你自己,仅给我惹事,我真是后悔生了你,当时就应该.......
父母经常在家里或者公开场合羞辱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产生强烈的羞耻感,希望他们知耻而后勇。

实际结果,却使得孩子自尊心降低,人际关系上敏感多疑,觉得自己不够好,愤怒,冲动,封闭自己,甚至自杀。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给大家聊一聊,对我们至关重要,而又最容易忽略的情绪——羞耻感。

1.羞耻感的定义

在《羞耻感》这本书定义是这样的:

什么是羞耻?它不只是一种感觉。它综合了一系列的生理反应(比如低头看着地面或者脸红)、可预测的行为(比如对别人隐瞒或者退避)、不舒服的想法(比如“我的人生就是一场失败”)以及精神绝望等。我们对羞耻的定义是:它是一种令人痛苦的信念,感到羞耻的人相信,自己身为人类,存在着一些根本的缺陷。

这种缺陷,让你总感觉自己不够好,我不值得爱,我不配拥有,我不应当存在。
在精神层面上,一步步地瓦解你,摧毁你。
这是羞耻感。

心理学家们认为,人类最负面的情感既不是悲痛,也不是无法压抑的怒火,而是羞耻感。
我读几个词语,你来感受一下:尴尬,丢脸,难堪,屈辱,肮脏,丑陋,下贱,多余,厚颜无耻,丧权辱国等等。
你的脸,喉咙,心,胃,小腹,是不是有明显的不舒服感觉,可能是刺痛,燃烧,绷紧,苦,闷,麻,胀,热,冷。
每个人都本能地想要逃离,实在承受不了,可能会选择自杀。

《羞耻感》中说:
他们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咎到自己身上,坚持认为,问题就处在自己有缺陷的个性身上,他们可能觉得自己没有理由活在这个世上,原因是他们不好。这种挥之不去的羞耻感也许驱使他们考虑到自杀,这是对自己一无是处的感觉的终极回应。
前几年,不是有一则新闻,说一小学生,因为在学校举办的比赛中不遵守会场纪律,给班级丢脸,被老师当众批评,由于不堪其压,跳楼身亡。

我自己也很能够理解这种感受。
记得有一次看房子,冲动之下,交付了10万的保证金,可回到家算了一下,首付还差一点,
我老婆提议:先向家里借上,然后我们省一点,几个月就还上了。
我当时情绪很激动,坚决不同意,我说,我宁可定金不要了,也不问家里人借钱。
每次向家里人开口,向别人求助,我就会感受到一种巨大的羞耻感,禁不住地就会产生丢脸,无能,失败,自己是一个累赘的感觉。
而作为人,又不能独立的存在于这个世界。
这种痛苦的感觉,让我不得不去面对它。

2.羞耻感的来源

想要走出羞耻感的泥潭,首先我要要寻找到其来源:
基本上有遗传,文化,家庭教养三个因素,我们来一一说明。

一,遗传因素

羞耻感是有遗传现象的。

在《羞耻感》这本书中说,羞耻感至少有一部分来自遗传,有些人天生就有一种产生不健康羞耻感的倾向。
有些人父母本身就有强烈的羞耻感,他们出生后,也自带羞耻感。
这一点,因为太复杂,不好实验,心理学家也无法证伪,
就像出生一样,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无法改变。
只能是接受能接受的,改变能改变的 !

二,文化因素

中国文化曾被称之为“耻感文化”,我们的古代文化经典一再把“知耻”作为中国人为人处世的最后底线,而“礼义廉耻”四字格言又把“耻”字作为归结。

《孟子.尽心章句》中就特别提到了耻:

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
耻之于人大矣,为机变之巧者,无所用耻焉。不耻不若人,何若人有。

人必须要知羞耻,不知羞耻的人,还算是人吗?
像我们很多公共场合的行为规范,比如不乱扔垃圾,不闯红灯,救死扶伤等等,靠的是每个人的道德感,而西方靠的是法律,
你不这样做,你就没没素质,让你在道德上蒙羞,让别人以你不耻。

三,家庭的教养方式

家庭的教养方式是最重要的,有羞耻感的家庭就很容易培养出来,有羞耻感的孩子。

像重男轻女的家庭,会认为女孩的出生就是个错误,渐渐地,孩子自己也会认为是多余的,终身以自己的性别为耻;
还有家境不好的家庭,他们的父母本身自己就有一种挫败感,会对孩子寄很大的希望,如果孩子差,他们就会很丢脸,并且把这种感觉传递给孩子;
最后是父母很忙的家庭,因为辛苦,所以他们本身就有怨言的,而无暇照顾孩子,当孩子希望父母陪伴时候,父母会羞辱,口头禅就是:我这么忙不都是为了你好,你真是不懂事.....

而我就出生在父母很忙,家庭条件又不好的家庭,从小我就必须要很独立,不然就会被父训斥。
我记得很清楚,每次钢笔头坏了,要换新的钢笔又或者眼镜度数上升了,要配新眼镜时,都会被父亲责骂,羞辱。
所以在我的成长环境中,能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做,在有了上面的宁可不要十万定金,也不向家里人借钱。

还有一些家庭的父母,不懂得处理羞耻感,在外面受到羞辱了,回到家后,发泄到自己孩子身上。
这样的结果是,孩子们在充满羞耻感的家庭中长大,通常也会变成以羞耻为中心的人,有着较低的自我价值和缺陷的感觉。

下面我们再来说说引发羞耻感的4种范式。

3.羞耻感的4种范式

一,无回应的爱,对他人的兴趣没有获得足够的回应。

在《安娜•卡列尼娜》里面,吉蒂迷恋渥伦斯基,渥伦斯基对吉蒂也大献殷勤,因此她拒绝了爱恋她的列文,当她满心期待着渥伦斯基的求婚的时候,安娜出现了,渥伦斯基便把吉蒂抛至脑后,和安娜一起私奔。
这使得吉蒂蒙受羞辱,还为此还大病一场。
我喜欢你,你也很愿意跟我交往,我们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看电影,在我满心欢喜地认为你会向我表白的时候,你却告诉我,你只是把我当朋友。
我们想与所爱之人产生联结,并且也能得到回应,这是我们天生的渴望。一旦我们的渴望变成了失望,没能建立这种联结,就会不可避免地感到羞耻。

会表现为:

爱伤,被拒绝,被藐视
不讨人喜欢,或者不值得爱
丑陋,不够光彩夺目,或者不够健美)
缺乏男子汉气概(缺乏女人味)
丢脸
多余(不受重视,或没人关心)
不被理睬,或被怠慢
不重要,被忽视,补遗忘

二,排斥,没有归属感
归属感是我们基因当中最深层的需求之一,我们天生渴望与别人联结,如果遭遇到排斥,就会很羞耻。
比如:你的同事举行的婚礼,她邀请了公司的其他人,却偏偏把我忘记了;
有些老人,在单位任职的时候,经常有人给他办事送礼什么的,一旦退休,由门庭若市变为了门庭罗雀,立马便觉得失去了存在感。
还有一些身体上有缺陷的人,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会感觉到:

像个局外人
很孤独
格格不入
不受欢迎
被冷落,被排斥
很古怪,很怪异
不够好,不重要
被回避
被忽视,被遗忘

三,非自愿的暴露

当我们犯错的时候,当我们无意这中在公共场合做出或者说出某事的时候,或者当我们与周围的人相比明显不中的时候,我们有时会产生这种非自愿的,意料之外的暴露感。
比如,在公共场合不小心放了一个响屁;
在公司开会的时候,被老板当众点名批评;
在晚上聚会回家后,发现牙缝里塞了一截菠菜;
这种非自愿的暴露,会让我们有羞耻感,

你会感到:

很尴尬
很害羞,很拘束
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很滑稽
你个蠢货,傻瓜,混蛋
很窘迫
成了大家的笑柄
很愚蠢,很无知
很难堪,很无能,很笨拙

四,没有达到目标,让自己失望了
当我们未能达成目标,或者在竞争中落败了,这种落差可能会导致自己失望,体会到强烈的嫉妒感和羞耻感。
比如,你精心准备了一场考试,感觉应该可以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并且还拍着胸脯跟同学们保证过,成绩出来后却得分平平;
在应聘一家公司的职位时,虽然满怀希望,却最终未能如愿;
还有我们每年开年都会给自己立下flag,但是年年都未能实现,
都会产生羞耻感。

你会感到:

失望,伤心,泄气
挫败,灰心
沮丧
垂头丧气,一蹶不振
既懦弱,又没用
笨拙,弱小,缺乏行动力
无能,不称职
像个失败者,一事无成
很软弱,不自律,缺乏决断力

4.羞耻感的3种防御方式

说完了羞耻感的4种范式后,我们来说说羞耻感的防御方式,分别是:回避羞耻感,否认羞耻感和控制羞耻感。

一,回避羞耻感
为了逃避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感到羞耻感的人,最容易做的就是回避。
比如:
逃避:找个地方躲起来,回避一切社交,听歌,睡觉等等;
冷漠:冷漠以待,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对人或事无兴趣、无责任感,把自己从人与人之间互相依赖的密切联系中割裂开来,以超脱的“看透者”自居,以一种不以为然的、讥讽的、嘲笑的眼光看待一切。
成瘾:沉迷一些成瘾的行为,喝酒,药物,游戏,来发泄情绪。

二,否认羞耻感
还有一种人,他们会选择否认羞耻感。
比如:
理想化的虚假自我:活在自己理想化的世界里,不接受现实,看不见真实的自己,一辈子活在别人世界里。
优越感与鄙夷:这种人一般很自恋,他们看不到自己的脆弱,抬高自己,贬低别人,来转移他的羞耻感。
指责与愤慨:一旦他们的自尊受到挑战,他们就会先来指责你,恼羞成怒。

三,控制羞耻感
既不能逃避,又不能向外发泄的时候,他们选择控制羞耻感。
比如:
自嘲:在别人羞辱自己之前,先进行自我嘲笑,来避免更大的,无法预测的羞耻感,因为是自己制造的,受自己控制的,会相对舒服一些;
自我憎恨:不喜欢自己,经常性的自我批评,自我贬低,侵蚀自己的勇气,让自己寸步难行,不敢去冒险。
受虐:通过受虐,让自己心里好受一些,而让施虐者,害怕,难受,羞耻,来获得一种道德谴责的权利。

5.治愈羞耻感

接下来,我们说说如何彻底治愈羞耻感,分三步:看见——接纳——改写

一,看见羞耻感
只有看见自己的羞耻感,才能作出改变。
我们可以:
从自己剧烈的情绪波动当中;
从自己重复性犯同样的错误;
从自己经常性地陷入某种成瘾行为;
来觉察到自己的羞耻感。

比如:
当孩子成绩差不听话的时候,我是不是感觉很没有面子,很丢人;
当我不敢向别人求助时,是不是我认为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
当我每次挣到钱时,就想方设法挥霍掉,是不是我内心深处就认为自己,不配拥有很多钱;
当我发脾气的时候,是不是我认为是别人的话污辱了我;
当我不能在一段比较长的亲密关系中时,是不是我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
告诉自己,我现在感觉到羞耻了,
当你觉察到的时候,症状已经减轻一半了。

二,接纳羞耻感

(1)接受自己
我承认不完美,但我接受这样的自己,
我理解自己的行为,原谅自己的行为。
我不再羞辱自己,包括批判自我,力求完美和与他人比较。
即使错误难免或选择不当,仍要接纳这样的自己。
不再评判自己,指责自己。

(2)理解自己
如果你有羞耻感,没关系的,
这个很正常,因为大多数人都有羞耻感,很多人被羞耻感所困。
你可以把你的症状到搜索引擎上搜一下,你会发现很多人跟你一样。
在这样想过之后,你就不会孤独,不会认为你被这个世界所排斥。
你就能够理解自己,可以很坦然地接纳自己的不足和缺陷。

(3)真实的做自己
这是最重要的。
这是因为在羞耻感发生的时候,你会采取回避,否认,控制等防御方式。
当你越是控制就越严重,就像有个实验说不要想一头熊,你就会拼命地想一头白熊。
比如:脸红,如果你越是控制,你就越是紧张,越是脸红。
索性,就让脸红一会儿吧,
当你不在意的时候,反而就好了。
这就要我们真实的做自己,表达自己,让情绪的能量流动开,你就越轻松。

三,改写羞耻感
前面的两种方法,我们接纳了情绪,接下去就要改写羞耻感。
也有三个步骤:找到——质疑——改写
(1)找到羞耻感相关的信念
我有缺陷(不健全,很蹩脚,是个错误,有瑕疵);
我肮脏(丑陋,不干净,充满污秽,不纯洁,令人厌恶);
我愚蠢(笨手笨脚,可笑,疯狂,混蛋);
我不胜任(不是足够好,毫无用处,不称职,无能,没有一技之长);
我不值得爱(不被人欣赏,不被人看重,不被人关心,不值得拥有);
我活该被人抛弃(忘记,不爱,单独留下);
我坏(糟糕,可怕,邪恶,可鄙,讨厌,是垃圾);
我什么都不是(空虚,毫无价值,被人无视,没人关注,不重要);
我活该挨批评(被人谴责,不被认可,遭到打击);
我感到羞愧难当(尴尬之极,被羞辱,万分窘迫,丢脸至极);
我软弱(渺小,无力,孱弱,衰弱);
我不应该活在这世上(存在,占据空间)。
我自己当时的信念就是,如果向父母开口借钱,我就没有出息,没有能力,丢脸,给父母添麻烦,就是一个累赘。

(2)质疑
问自己4个问题,还是以我向父母借钱为例:
问:我从哪里学到的”向父母开口借钱就是一件羞耻的事“?
答:因为在小时候,家里既贫又忙,每一次向父母开口,都会被骂,被羞辱,为了避免遭遇更大的羞耻感,我自己能做的事,绝不麻烦父母,即使不能做的事,也不麻烦父母。
问: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答:其实你已经长大了,他们不会像从前那样骂你了,另外,你自己已经长大了,完全有能力偿还的,作为父母,他们很还是乐意帮你忙,你完全可以试一试。
问:我有必要为此感到羞愧吗?
答:现在很多年轻人买房,父母都会帮一大笔钱,而你只是暂时周转几个月,根本没必要感到羞耻。
问:我真的有上面说的那么差吗?
答:你其实已经很棒了,白手起家,不靠父母,就能买得起几百万的房子。

(3)改写
最后一步,是我们把以前那些让自己痛苦的消极信念,改换成让我们快乐的积极信念。
还是以我自己为例:
在你小的时候,由于时代所限,大家普遍都穷,父母也没有人教过他们控制自己的情绪,
这是没办法的,但是:
现在,我是一个成人了,我已经离开了父母,他们已经伤害不到我了,我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现在,现在互联时代,有很多这方面书和比较好的老师,我完全有能力治愈自己的羞耻感。
把那些,惯性的,应该的,没办法的信念统统替换,从而改写人生。
著名作家李碧华说过:“墙高万丈,挡的是不来的人。如果有人真的想要越过那座墙,他一定会去找门找窗,找一切可以越过它的途径。”
也愿你越过禁锢你多年的心墙,找到自己的幸福。

结语

通过上面的方法,我相信你可以逐步治愈自己的羞耻感。
然而,最好的治疗也不如提前预防。
我们可以防患于未然,不让羞耻感近身。
教大家一个很实用的方法:“课题分离”。
这是由阿德勒提出来的,他认为,所有痛苦都来源于人际关系,只要做好课题分离,分清“这件事的后果是由谁来承担”,人就能获得幸福。
对于羞耻感,我们要做好的就是“分离”。
父母的羞耻是他们自己的,应该由他们来承担,只要我们,不理会,不内化为自己的就可以;
我的羞耻感是我自己的,我要自己来承担,不让孩子来承担;
如果别人非要把他们的羞耻感强加于我,只要我在心里不认同,不作出反应就可以,即相当于是还给了他们。

引用一位网友的留言来结束今天的文章:

假如你失败了,那么这仅仅是你自己的失败;
假如别人成功了,那也仅仅只是别人的成功。
你的成功不意味着别人失败,别人的成功也不意味着你的无能
你的情感只是你自己的情感,别人的情感也只是他自己的情感。
你的事是你的事,别人的事是别人的事;

参考书籍《羞耻感》《超越羞耻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