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自驾旅行(3)吐鲁番-库尔勒】人生的第一张交通罚单

今天的目的地是库尔勒,中途还想绕道焉耆,去看一看博斯腾湖,毕竟5年前的博斯腾湖日出让我记忆深刻,甚至想,今天可以不到库尔勒,而是住在博斯腾湖边的某个村民家里,晚上看星星,到了明天早上再看一次令我终生难忘的日出。

博斯腾湖,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淡水湖,第一大内陆淡水湖是内蒙古的呼伦湖。但是,吃早餐的时候,我心里长了草,想去一个号称世界内陆海拔最低点的小小盐湖,叫做艾丁湖。朋友说,既然有草就得拔了,此行就是来拔草的。于是,启程去拔草。心想,如果到博斯腾湖比较晚,我们就真的住在湖边了。

从吐鲁番到艾丁湖的路并不好走,都是乡间小路,限速40-60。虽然只有40公里,来回得2个小时路程。转过一个热闹的小村镇,眼前变得荒凉起来,路在戈壁滩上延伸。好不容易遇到一辆三轮车,车上坐着一位老奶奶。本想打听我们是否走对了路。老奶奶和开三轮车的人不会说一句汉语,所说的一串维吾尔语中,我们只能听懂“艾丁”两个字。她把三轮车上的包拿了下来,我们这才明白过来,她想搭我们的车,似乎也是要去艾丁湖。如此,阴差阳错的就开始了第一次搭载。

向前开出十几公里,遇见一个小村,房子都是新盖的,老奶奶要下车,原来她就住在这个小村,艾丁湖就在前方不远了。告别了老奶奶,继续向前,终于看到了售票的小亭子。但是,窗口边张贴的公告让我们感到失望。说是景区修路,正在施工,国庆节后就关闭了。此时,来了一位工作人员,并且有施工车辆从路上通过,和工作人员说好话也没有用,他说要是我们进去了,他就没饭吃了。

也许,我和艾丁湖的缘分未到吧,被拦在了距离5公里的地方。此地海拔应该也在负数值了,艾丁湖是世界内陆海拔最低点,只有-154.31米。在售票处拍张照片,算是稍稍弥补我内心的遗憾。

艾丁湖景区售票处,遗憾的是临时关闭,止步于此。  

返回时,又经过老奶奶的村庄,旁边有个景区,叫做海底古民居。在一万年前,这里曾经是汪洋大海,沧海桑田,这里有了人类居住,就成了海底居民。不过,这个景区也关门了,门口张贴的公告与艾丁湖售票亭极为类似,因为施工,暂时关闭。

临时关闭的海底古民居景区大门  

离开戈壁地带,又到了那个繁华的小村镇,买了两个馕。刚刚烤出来的馕非常美味,外层是脆的,里面是松软的。特意观察馕的整个制作过程,又研究它是如何贴在馕坑壁上的,似乎和钢炉烧饼的原理一样。

美味的馕,最喜欢刚刚出炉的馕  

没有返回到吐鲁番上高速,而是走了一条通往托克逊县的县道公路,在戈壁滩里穿梭,车辆很少,经过一个烽燧遗址,有围栏保护,不能靠近,可以站在仿古的烽燧上感受猎猎大风,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戈壁滩上的烽燧遗址

此县道与高速相通,上了吐和高速,很快就进入天山地带。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都在天山里穿行,两侧是高山峭壁,还有流沙如瀑布般挂在山坡上。道路沿着一条季节性河流或峡谷蜿蜒曲折,限速60。地势渐渐平坦,山坡沙丘也稀疏了,再往前,又是平坦的大道。两个方向的车流在天山中穿梭之后再次并行在一起。

高速公路在天山中穿梭  
路边的流沙瀑布

在天山峡谷里,车开的慢,到了这样视野开阔的高速路上,刚好换我来开车。听着许巍的歌:“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在车辆稀少的坦途上,车速是多少,并没有在意。

前方有服务区,我们的油箱还有3/4,不必加油,本想直接前进,走近才发现,所有通过服务区的车辆都被拦了下来。大概是为了安检,我是这样想的,却被扣下了驾照,让我到服务区的执法亭处理交通违章,说我超速了。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交通违章,竟然是在这样平坦的高速上超速了。出于公正执法,交警很客气地给我看拍到的照片,是在吐和高速173公里处,流动测速拍到的,限速100公里,我开了114公里。

如此平坦的高速,限速100公里?

说什么也没有用了,出了天山峡谷,确实有100的限速牌提示,我却主观臆断,认为这样的路一定可以开120。不是我一个人喊冤,后面来处理交通违规的人已经开始排队。我算是好的,超速20%以内,扣3分,罚款200。罚单是当时开的,罚款却是两周之后从帕米尔高原回来在喀什的农业银行交的。

有人超速20%以上,交警很温馨地提示:前面不远就是焉耆了,县城里限速40,要是开到60就超速50%了。我们确实要从焉耆出高速,穿过市区前往博斯腾湖。

若是按照地域来看,我生平第一次交通违章罚单就是在危须国与焉耆国的交界上。

和硕,是西域古国中的危须国所在地,危须国源于危姓,是三苗族后裔建立的国家,曾被班超所灭,又复国,后来并入焉耆国。

焉耆国,就是前方要去的焉耆回族自治县,在《西游记》中叫乌鸡国,位于博斯腾湖西北岸。在历史上,曾归附莎车、匈奴、柔然、高车、东汉、北魏、吐蕃、漠北回鹘汗国等,曾经灭国,又被龙姓王族复国,直到13世纪末灭亡,不再以国的形式存在。

和硕收费站,曾经是西域危须国的地盘  
焉耆收费站,曾经是西域焉耆国的地盘  

人生总要有些第一次吧,虽然开罚单不是什么好的第一次,算是旅途中的一个小插曲,这才能让我们后来的自驾游在安全中度过。在帕米尔高原的卡拉库里湖边遇到导游司机,他们说的更加夸张,走南疆大环线的,一定会有超速罚单,因为限速牌非常混乱,还有各种区间限速,根本就搞不清楚到底要开多快,稍不注意就会超速。

此后,非常注意路边的限速牌,严格不超过限速行驶。

下高速,在焉耆县城穿过时,更加小心谨慎,唯恐超速,要是开个60公里,驾照就没了,还怎么自驾南疆。过了焉耆,就是博湖县,再往前就是博斯腾湖了。

《汉书·西域传》中记载:“焉耆国,王至员渠城,南至尉犁百里,近海水多鱼。”其中所说的海,就是博斯腾湖。

天气晴朗,天色碧蓝,没有一丝云。我们憧憬着博斯腾湖美味的鱼,甚至想象着夜晚繁星和第二天早上的日出。

然而,当我们抵达博斯腾湖景区门口的时候,张贴的公告让我们头顶顿时乌云密布。和艾丁湖一样,因为施工整顿,国庆节后关闭了。这让我们开始怀疑,之后要去的那么多景区会不会经常遇到这样的关闭公告。

返回岔路口,看到饭店,却也已经关闭,我们的午餐没有鱼,只有中午买的馕。已经快要日落了,但是我们不想返回焉耆住宿,此地距离库尔勒也只有100多公里,虽然不是高速,稍微赶些夜路,也能抵达。

虽然没有在博斯腾湖景区看到湖面,这条通往库尔勒的公路有一段紧贴着博斯腾湖。天色已经发白,湖水在目之所及处与天空相接,天水一色,难以分辨天和水的界限。停在路边观赏一番,曾经惊艳的日出和日出时盘旋的水鸟身影在脑海里浮现,过往,就是过往,难以重复。

所以,赶路吧,不必沉溺于过往,未来有更多的未知等待着我们。

路边看到的博斯腾湖,浅水处生长了一道道芦苇丛,远处天水一色,目之所及难辨天地界限  

离开湖区,不久,进入了沙漠地带,这里似乎还是很多越野爱好者的理想穿越地,毕竟距离库尔勒不远。向西行驶,看着太阳一点点接近地平线,最终落下,我们在黯然天色中慢慢行驶。天黑透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市区的灯光,没有赶多久的夜路就到了库尔勒。

在夜色中抵达库尔勒

住在孔雀河边,晚饭后在河边散步。我曾经见过白天的孔雀河,两侧的高楼倒影在平静的河水中。这孔雀河是罕见的无支流水系,来自博斯腾湖西岸溢出的湖水,流经库尔勒和尉犁,走向茫茫大漠,最终注入罗布泊。

两岸高楼的灯光倒影在河水中,几声熟悉的鸟鸣穿透黑夜。我说好像是天鹅,朋友起初不大相信,走近时,一群白色的天鹅在河水中游弋,时而把头伸进水中捕食,时而仰天长鸣。

夜晚的库尔勒,高楼倒影在孔雀河  
孔雀河桥下,有天鹅游弋的身影  

在如此繁华的都市,有一条富有诗意名字的孔雀河,有一群自由的白天鹅。今夜的我们,就住在这河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