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紫罗兰溪谷”的呼唤

      距写上篇文章,已经过去了接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一大堆事情向我袭来,忙到几乎没睡过一次懒觉,有时候甚至忘掉了吃饭。好似突发奇想般,我想读一本儿童文学,想去找寻孩童时那种简单快乐的感觉,想给我忙碌得有时会让人疯掉的生活添上一些明媚。

      如果现在的你恰好同我的思绪一样,就请接着看下去吧,请接受这份来自“紫罗兰”溪谷的呼唤。由于年少的贪玩,我错过了它很多年。趁着这次机会,终于翻起了这本叫我心心念念多年的《绿山墙的安妮》。

      我们知道这本书被认为是加拿大儿童文学的唯一经典著作,而红头发小姑娘安妮更是征服了千百万不同国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人。这个小姑娘身上的魅力我们似乎永远也说不尽,但在这里,我想谈一谈她那伟大而无穷的想象力。

      初次翻开这本书,我相信每一个读者都会被安妮那神奇的想象力折服,周边的一切在她的眼里永远都是那样美好。小小的池塘变成了“柳池”,普通的小径幻化成“白桦小道”,开花的樱桃树变身为“白雪皇后”,我沉醉在她的世界,那个远在遥远国度的爱德华王子岛早已令我魂牵梦绕。

    “隐藏在盛开的樱花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朵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朵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中,沐浴在月光下睡觉,不是很浪漫吗?”是的,浪漫得使人想醉在这美景中不再醒来。

      多少次,我多么渴望在梦中登上爱德华王子岛,来到阿丰利村,路过“闪光的湖”,步上“情人小径”,经过“柳池”“紫罗兰溪谷”和“白桦小道”,来到窗前长满“白雪皇后”的绿山墙农舍。这一个个美丽浪漫的地方,不止一次的浮现在我脑海中,使我仿佛身临其境般的走进了安妮的世界,看到了柜子里的女孩,和小山谷的回音交朋友。这种非一般的梦幻体验,实为聒噪现实中涌出的一股清流。它可以洗涤人们的心灵,让每一个迷失在都市快节奏生活中的人们也体验一次生活馈赠的浪漫。

      丰富的想象力是安妮与生俱来的天赋,使她能笑对各种磨难,但仍不失对生活的无线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周国平评价安妮说:“安妮有两种及其宝贵的财富,一是对生活的惊奇感,二是充满乐观精神的想象力”。因为有了这难能可贵的想象力,我们才会对生活有惊奇感,它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无论此刻你在哪里,只要你心中是诗意的,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你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那么,你的那一片天空也会有紫色的薄雾笼罩,你的身边,也会出现千千万万个“紫罗兰溪谷”。这是我们繁忙生活中的一抹慰藉,是孤寂心灵中的一抹阳光。无论生活如何,只要你愿意停下来让想象力尽情驰骋一会儿,哪里都是好天地。

      这想象力让我们沐浴在生活馈赠的阳光下,带给我们乐观对待生活的态度和一个全面健康的人格。试想一下,若人人都是严肃的现实主义者,人人都理性面对一切,那样的世界该是什么样子,那样的生活还如何继续?是否太过于索然无味。我们已经在这纷乱的世界失去了太多,现在,给自己一个机会,找回那些本来的美好。

      反射到当今社会来,我们每个人真切的问问自己,你整天忙忙碌碌的生活下来是否觉得浑浑噩噩,是否觉得生活也没有什么美好的地方,是否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支撑你继续无法前行了?那么,我真诚的推荐给你这本治愈心灵的书籍――《绿山墙的安妮》,它不会立刻将你从生活的泥淖中拉出来,但它一定可以帮助你重燃生活的激情,找回生活的诗意。

      请不要觉得这只是本儿童文学,也不要觉得它多么浅显易懂没有意义。其实很多你自以为是看不起的东西,可能刚好是拯救你的那一个。请抽出一个午后,在一个阳光充足风景还算不错的地方,静下心来看看这本书,它所带给你的,一定是那丢失已久的可贵的美好的想象力和对生活抱有的希望以及那乐观的生活态度。

      这想象力的找回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救赎,是将我们生活幻化成诗的一个源泉。当然了,在这里我们所强调的“想象力”,并非整日沉迷自我的幻想,去做“白日梦”,不思进取的状态。而是现代人缺失了的那种对生活的激情和热爱,是一种对人们思想的感召。

      如今,我在这里写下这段文字。就是希望告诉那些和我一样始终热爱生活的你们,在你觉得生活压得你快要喘不过气的时候,不妨试着慢下来,品读一两本足以治愈心灵的好书。打开自己的心门,给时而封闭烦躁的内心世界切切实实的投进一缕阳光。相信我,在每一个想象力纷飞的日子里,你都会和爱德华王子岛的安妮一样,看到那美丽的“森林女神的水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