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慰风尘

金大侠的《天龙八部》,是一本让人看过之后会掩卷叹息、心情郁闷的小说。

本来武侠小说刀光剑影风起云涌变幻莫测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但《天龙八部》里,不但主角,甚至所有配角,都有一段心酸往事。有人生活在云端后来跌下谷底,有人一直生活在谷底,没有谁比谁更幸福快乐,只有谁比谁更惨淡。

三大男主角,个个身世迷离,命途曲折,最光明磊落正义凛然的那个,结局最悲惨。乔峰是如何的英雄气概?却因为在人群中少看了马夫人一眼,被她记恨在心,处心积虑揭露了他的身世,使他从“乔峰”变身“萧峰”,又为人栽赃嫁祸前程尽毁,从受人敬仰的丐帮帮主,到为人唾弃的异族人;好不容易得了一个红颜知己,阿朱却被他亲手一掌打死,从此活在内疚之中;最后,期待宋辽休战换取两国平安,且恩义两难无法抉择,他选择结束生命。

看完乔峰这一段,不禁想问,作者到底经历过什么,才写得出这样“悲痛欲绝却无泪,我欲长歌向天笑”的故事来。

大丑角游坦之是那种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人。虽然聚贤山庄的名头不甚响亮,但游家家财万贯,一点也不影响他成为养尊处优的富家公子,可惜游氏双雄太过沽名钓誉,带头开英雄宴讨伐乔峰,自己技不如人含愧自杀不说,连累家人,家破人亡。不学无术的游坦之失去依靠后流落江湖,竟然遇上阿紫那样楚楚可怜心狠手辣的女子,他迷上阿紫,任凭她折磨伤害,为讨她欢心在所不计,从此走上不归路。

乔峰是完全没有选择,而游坦之,则选择了最艰难险阻的一条人生路。 但说到底,乔峰的身败名裂与游坦之的面目全非,都比不上慕容复的失意发疯更令人唏嘘。乔峰由人有心陷害,防不胜防;游坦之是痴迷不悟,咎由自取;但慕容复的人生,全不由自主。

“北乔峰,南慕容”,“慕容”即是慕容复。与乔峰孤身只影闯荡江湖不同,慕容复的成名有赖家族。

姑苏慕容让武林中人闻之色变,“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武功高强,行事诡秘,深入人心。慕容氏人丁不旺,也极少在江湖露面,还能够有这样的名望,别家望尘莫及。本来,慕容家是武林世家,一代两代学识渊博,为人应该也不错,阿朱阿碧不过是寄其篱下,但他们像自家女儿那样看待,可见心地不错。如果安于平静,加上智商确实不低,流芳百世应该是很自然的事。可惜,他们背负的冀望太过沉重。

慕容复的祖宗慕容氏,曾建立前燕、后燕、南燕、西燕等几个朝代。其后慕容氏为北魏所灭,可是他们祖传孙、父传子,世世代代,始终存着中兴复国的念头。

看看慕容氏的国祚:前燕公元337—370年;后燕384—407年;西燕384—394年;南燕398—410年。一个比一个短命。不过,慕容氏孜孜不倦乐此不疲想做皇帝,在十六国那个混乱的年代无可厚非。可是,到了慕容复生活的年代,已是宋朝第七个皇帝哲宗在位,此时是公元1090年左右,距离南燕覆灭将近700年。还能够有这样的痴心妄想,实在不可思议。所以,慕容复的舅妈、王语嫣的母亲王夫人断言,慕容家“复国无望,灭族有份”,虽不中亦不远矣。

照说,大燕亡了那么些年,再怎么着也应该放下了,可他们偏不,这件事似乎成了他们活下去的唯一理由,所以,彻底梦碎时,有人做了牺牲品。

不得不说,大燕灭亡后的慕容子孙,个个都是可怜人,慕容博如是,慕容复如是,他们的先人,更加如是,统统为了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付出一生心血。

慕容复的父亲慕容博苦心孤诣处心积虑想挑起宋辽武人大斗,企图从中得利,还给儿子一个“复”字,从小耳提面命,须当兴复大燕,夺还江山。他的一番苦心,除了训练儿子这件事成功,其他都失败了,最后,他在少林寺无名僧点化,放下尘世,出家为僧。

可是慕容复光复大燕的宏愿已经刻骨铭心,父亲可以放下,他不可以。也是,一个人自小只有一个信念,已经等同性命,怎么可能轻易放弃。

为了复国,慕容复什么都肯去做。不管西夏银川公主是美是丑,不管大理前太子段延庆是凶残还是凶恶,不管四个家臣对他是如何鞠躬尽瘁,更不管表妹王语嫣对他是如何倾心爱慕,不顾亲情道义,不该做的,他全做了。因为他的生命里只有这一件事:光复大燕。

后来,银川公主选了虚竹,段延庆成了段誉的生父,父亲慕容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身边的人一个接一个离开,复国彻底无望,他终于崩溃了。虽然,身边还是有阿碧的照顾,他不至于没有依靠沦落风尘,但这样的结局不应该是他的,他本来有着闲云野鹤般的富贵闲人生活,凭他的武功与智慧,不难在武林中成为一代风流人物,乃至传奇。

鲁迅曾说,悲剧就是美的事物被毁灭。慕容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

一件事一旦坚持过头了就会变成执念。愚公移山尚且有个盼头,子子孙孙无穷匮,而山不会长大。穷尽几十代人的精力去追逐一个几百年前已经破碎的梦,期间没有一个人认为是错的,岂止是悲剧?众多祖辈都做不到的事,做父母的不思反省,反而还要祸害子孙。别的不说,自己做不到的事,凭什么要让子女去做。

慕容复成了疯子,算是塞翁失马吧,至少,这个虚无缥缈的梦在他这里终结了。

“天龙八部”是佛教术语,包括八种神道怪物,《法华经:提婆达多品》提及:“天龙八部、人与非人,皆遥见彼龙女成佛”。“非人”是形貌似人,而实际不是人的众生。

《天龙八部》里头,没有完美的人,所有人的生命都是残缺的。不一定要做过什么,做错什么,上一辈的错误,下一辈照样要承担,假如没有快刀斩乱麻的决断,根本摆脱不了这种纠缠。

这里,有得不到的爱情,如乔峰之于阿紫,阿紫之于游坦之;如慕容复之于王语嫣,如王语嫣之于段誉。新修版里,王语嫣放不下慕容复,离开段誉,留下来和阿碧一起照顾她爱慕了许多年的表哥。这也是金著中,唯一与幸福沾边的表哥了。

也有无法实现的理想,乔峰阿朱塞下牛羊空许约,慕容一族到头万事皆空,天山童姥和李秋水最凄楚,一生都因为一个得不到的男子苦争苦斗,到头来才发现,那个男子喜欢另有其人,两个人都找错了仇人……

爱恨情仇、民族大义、贪欲嗔痴、痴心妄想、人性丑恶,一张大网,打尽芸芸众生,没有人能够逃离。也不是不可以置身事外,假如当初能够看淡、看开,忘却营营。

可惜没有如果。

金大侠早在1972年就封笔不写武侠小说,近五十年来都没有人能够超越,不是没有理由的,这本气势磅礴的巨著,可谓金著之最。就连三等角色四大恶人都写得那样精彩淋漓,怎能不让人佩服。一本书看尽人间百态。

人生的无奈有许多种,最无奈的是有些事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当时却没有那样做,过后再来追悔莫及。奈天昏地暗斗转星移,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日后每每思及,即使手中有酒一杯,只怕也难以慰风尘吧。

都知道人生应该是美好的,生命只有一次,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可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人人都有苦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树荫下,铺着一方来自川蜀的锦绣缎子,光滑柔顺,如玉女的肌肤一般,慕容复正躺在上面,两眼望着天空,静得出神。 ...
    紫气东来1998阅读 624评论 1 1
  • 去看了海洋奇缘。 女主莫阿娜的奶奶是个非常温暖的角色。她会在孙女迷惘时给予她指引,在孙女犹豫时坚定她的信心。 弥留...
    削削削削小萝卜阅读 246评论 0 0
  • 又是一个下雨天,阴暗的光线充斥着寒冷的风,路上的行人各自奔忙,雨衣、雨伞包裹着每一个孤单的伤心人。 何以慰风尘?何...
    宁沐之阅读 923评论 2 10
  • JJ修炼爱情里有这样一句话。别人的爱,我们不可能模仿!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喜好,不同的经历! 孤独感总是...
    原来是雪姑娘阅读 348评论 0 1
  • 一诗一文一个坚持原创的平台 / 每一天的诗歌和梦想,不要再和我擦肩而过 我有一壶酒,陈列三十年,花间无心酌,月下不...
    一诗一文阅读 1,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