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爱过你,只是你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2012年那年冬天因为暴风雪的缘故,芷浔过年没有选择回家,而是一个人留在广东跨年,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母亲给她打来一个电话,询问她状况如何?

面对母亲的关心,芷浔表面上虽说一切安好,可电话一挂断,眼泪却不听使唤的流了下来。

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相聚一起吃着团圆饭,而她只能一个人躲在租的2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泡着几天前去超市买的泡面。

前几天,母亲不停打电话叮嘱她要提前存点货,过年很多餐馆会关门,这不,听了母亲的建议芷浔一个人跑去大润发超市买了一堆的饼干和泡面。泡面吃在嘴里,眼泪留在心里。

芷浔越吃越伤心,最后哽咽的泪水使得她差点呛到喉咙,一气之下,芷浔把筷子一扔,心想:他妈的,如果这时有个男朋友就好了,平时感觉单身挺好,只有在自己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才感觉需要有个人来关心。

因为难受,因为想找个人聊天来化解内心情绪,芷浔开始使用微信摇一摇,以前对于这种找人聊天的方式,芷浔一直很抵触,认为玩微信摇一摇的都是那些没有什么文化水平或者被大都市生活压迫的一些剩男剩女。

但没想到今年自己也玩上了,就在芷浔摇了一下,打算不玩的时候,手机屏幕上突然显示一条验证信息,昵称:纳兰性德追随者、地区:广东深圳。

看到这个昵称,芷浔觉得有点意思,况且他也在广东深圳,或许离自己很近,就点击确认同意。起初芷浔只想逗逗这个所谓的追随者,便用了一首纳兰著名的词《木兰花令》考考对方是不是纳兰性德的真爱粉。

毕竟对于纳兰,芷浔曾在大学时把他当作自己的精神寄托,在那个年龄室友们都是追各种明星。

如那段时期比较火的韩国组团EXO,身边很多女性朋友为了迷恋他们都是花大笔钱买各种周边、专辑、明星片、演唱会门票.....

而只有芷浔一个人整天抱着纳兰词,嘴里时不时蹦出一句“风一更,雪一更,聒岁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或者“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因为爱词的缘故,芷浔被室友们归为了穷酸一类。不过虽如此,纳兰依旧是她大学几年的精神支柱。

而现在自己毕业好几年,却发现身边喜欢诗词的人没几个,有时想找个聊天的人都没有,想到这些芷浔心里难免会觉得有点小失落。

或许这个时代发展太快,人们难以沉下心欣赏这些古文诗词,或许很多人认为嘴里会念几首诗啊词啊根本就没实质性作用,反而喜欢诗词被看成是异类。

为此,平时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如果不是特别要好的朋友,芷浔一般不会和别人谈起自己爱好诗词,而这个爱好在大学毕业后也就一直藏在了自己的心里。

所以当芷浔看到对方这个昵称真是格外的惊喜,想不到这世间真的还有自己的知音,想着芷浔有点小激动。

随后“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样一条开头的信息就发送了过去,没想到不到20秒对方就发来一条“何事秋风悲画扇”。

随即又道:女子果真不同,打招呼的方式都与众不同,敢问女子是否也是纳兰性德爱好者?

看到这条信息,芷浔内心想这个人有点意思,便道:公子,说笑了我只不过喜欢偶尔吟诵几句,谈不上爱好者,但我们可以来玩个游戏,竟然对方喜欢纳兰词,那我们就来对词如何,每人发送一句词,对方必须要在15秒内答出,不许找度娘,怎样?

“受教,萧萧几叶风兼雨”

“离人偏识长更苦”

“春情只到梨花薄”

“片片催零落”

“秒赞,姑娘答得好,性情中人,敢问哪人?”

“家在成都,现居深圳福田区,看对方也显示深圳,不知哪个区?”

“有缘,有缘我也在福田区”就这样,芷浔在跨年那天总算找到了一个可以陪她聊天的人。

经过与对方不断的交流,芷浔得知他叫许健,也是成都人,在深圳工作,是位工程师,因为各种原因,过年没有回家,和芷浔同样的心理去玩微信摇一摇,没想到竟摇到了志趣投合者。

有时总感觉缘分是件微妙的事情,前一秒还担心自己这辈子单身,下一秒或许就碰到了心中所想之人。

在经过那个晚上的交流后,芷浔愈发觉得这个男的很符合自己一直以来想寻找的对象标准,所以在之后的几天时间里芷浔没事时就会主动找他聊天。

聊着聊着两个人也就熟悉起来,当然和许健聊的最多的还是讨论有关纳兰一生的情感故事,毕竟他写的那些有关爱情凄美的词被千古人流传吟诵,最主要是这个话题是两人之间交流的一种默契。

那段期间,没回家过年的芷浔,每回在朋友圈看到别人晒各种美食以及团圆图,内心难免会有些羡慕,但只要一和许健聊天,这种思乡的情绪也会得到了缓解,所以后来当母亲告诉她冰雪融化道路已经疏通要不要回家时,芷浔还是选择留在深圳。

和许建聊了几天后,初五那天,许建突然发来一条消息说两人见一面,地点为慧蓉西餐咖啡厅。

看到许建提出见面的消息,芷浔内心既期待又有点小害怕,期待许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男人,是不是自己一直想要寻找的人,害怕是这毕竟是自己第一次去见陌生人,万一他在网上是正人君子,私下却不一样可咋办?

几种想法在芷浔的脑海里不断闪现,但最后芷浔终究没抵住内心真实的想法,决定见一面。在见面那天,芷浔选了一件平时最喜欢的青色呢子大衣,画了个淡妆出门。

一走进咖啡店,对面就迎来一位女士的招呼“请问是夏小姐吗?那边有位先生等候你许久了?”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芷浔点了点头,便随着女士指的方向走过去。

坐在玻璃旁边的男人,一手拿着手机一手点着一根香烟,见芷浔走过来便把香烟掐掉起身:“夏小姐,性情中人,幸会”,随之把手伸过来。

看到眼前这个男人芷浔愣住了,见到他总感觉似曾相识,犹如当初宝玉见到林妹妹时那样:这个妹妹我曾见过。

而眼前这个人可以说是:这个哥哥我曾见过。芷浔紧紧握住许建的手,良久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尴尬,便立刻把手松开。

“对了,许先生,你是如何得知我姓夏?”

“猜的”

“猜的?”

“是的,夏小姐赶紧坐下来吧,别这么站着”

芷浔方才感觉一直站着确实不太好意思,便坐了下来。第一次和许建见面,许建和芷浔谈到了好多关于自己的故事,还告诉芷浔自己是因一位女孩才喜欢上纳兰性德的词,但就是没告诉她那个女孩就是芷浔。

“芷浔,今天见到你真的是很开心,或许你早就将我遗忘或者在你的记忆里从未出现过我,但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寻找你,寻找你的脚印,寻找有关你的信息,寻找你所在的城市,我很感谢上天能让我再次遇见你,今天你问我为什么会知道你的姓,如果我告诉你我的姓名,你会记得我吗?还是根本对我没有任何印象?这么多年过去,我强迫自己变优秀就是希望有一天和你见面可以不再自卑,可以是一个配得上你的人,但今天见面后我还是没有告诉你真相,我怕你知道后会责怪我对你的欺骗,但真的芷浔我从未欺骗过你,只是我真的没想到微信摇到的竟然是你,芷浔我对你的这份爱什么时候才可以告诉你——记:2012.1.27正月初五”

那天在和芷浔见过面后,许建回到家把自己想说的话全用笔写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上,那上面写的全是他想对芷浔说的话。

望着摆在桌上的那张初中毕业照,许建目光停留了几分钟,最后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脸腮。回忆如洪水倾泻一般,全部冲击着许建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同学们,赶紧交作业,老师马上就要过来催了”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正站在讲桌台上叫唤着。

马辉(许健初中时的名字)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两手趴着,目光一直呆呆盯着台上那个女孩,幻想着自己可以走进她的心里。突然,一声温柔的声音使他回过神来,“同学,老师马上就要来了,你还没交作业”女孩两只眼睛看着一脸恍惚的马辉。

“哦,夏班长,别急我找找”马辉开始翻抽屉寻找自己的作业本,但翻遍了整个抽屉,作业本还是不见踪影,倒把一本纳兰词掉到了地上。芷浔蹲下身去捡,“原来你也喜欢纳兰词”

“哦,没有,有一点喜欢”看到芷浔问自己,马辉嘴里答的有点不知所措,手里却还在寻找作业本。

“算了你下了这节课交给我,我到时候再帮你跑一趟吧”说着,女孩抱着一叠作业本走向了办公室。

那是马辉第一次和芷浔说话,但没想到竟然在这种尴尬的情景下交流。

初中时代,芷浔是班上的班长,除了人长得漂亮外,成绩人缘两者都不赖,并且芷浔有个爱好全班皆知,那就是痴迷纳兰性德。

而马辉一直都是班上不起眼的一个,他虽坐在芷浔的斜后面,但几乎没怎么和她说过话,而芷浔的身影却一直在马辉的心里。不幸的是,初三那年马辉父母双方因感情破裂离了婚,马辉被判给了母亲,由母亲抚养,父亲每个月则给她寄2000元的生活费。

为了离开这个伤心的城市,母亲给他办了转学手续,高中转到另外一个城市学习。想着以后可能自己再也见不到芷浔,离开的那个夜晚马辉一个人躲在被窝中哭了许久,虽然之前他每天上课也只能看着芷浔的背影,并没有和她过多的交流,但是这也许就是属于小男生的暗恋,内心偷偷喜欢也感觉知足

而离开后连背影都见不到,许建越想越伤心,最后还是哭着睡着第二天和母亲两人奔向了另一座城市--北京,到了北京后母亲帮他把名字也改掉了,马辉改为了许建,和母亲一个姓。

在北京上高中,许建开始努力学习,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变得优秀然后大胆的去追芷浔。许建有时自己也搞不清楚为什么一直以来只喜欢芷浔,包括这么多年过去后,他迟迟没有找女朋友,就是希望可以等到她。

也许就像朱湘说的一样“有好多话,藏在心底,专等一个人,等她一世都没有踪迹,宁可不作声”而他仿佛这一生都在等她,没有任何理由,只因内心感觉。

虽说他离开了芷浔所在的那座城市,但是有关芷浔的信息他一直都在寻找,包括后来芷浔在哪上大学,毕业后在哪座城市上班,这些他都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过,甚至对于芷浔初中时的那个爱好,痴迷纳兰性德。

许建也一直藏在心底,并且自己也购买大量书籍去了解纳兰性德,最后把微信名都改成了追随者。所有的这一切都被他写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上。

做这些,许建只想有一天自己可以成为芷浔的知音,后来他得知芷浔在深圳工作,又打听到她过年没有回家,为此自己也留在了这座城市。

在大年三十那天晚上,许建一个人很无聊,便试了一下微信摇一摇,没想到摇到一个名叫“芷浔”的网名。

顿时许建觉得很兴奋,试想着会不会就是夏芷浔,便申请好友聊着试试看,后来通过聊天过程中,许建发现对方就是夏芷浔,就是那个他曾想用一生等待的女孩。

最后,许建终于鼓起勇气,约芷浔出来。但是,见面那天芷浔好像并没有认出他。

爱情最令人着迷的就是,你不知道对方是如何想你,但是只要你想的是他,这一切足矣。

而在和许建见完面后,芷浔回到家心里总感觉许建似曾相识,但这种来自心底的模糊,自己也未知。

后来连续的几天时间里,许建都会约芷浔出去,芷浔也同意,两人没事就出门逛逛图书馆,爬爬山或者一起讨论诗词。因为芷浔无意间说到自己想去上海看看,许建二话没说就给两人订了机票飞往上海旅游,玩完上海后,许建又带芷浔去挪威、瑞士、芬兰等一些北欧国家游玩。那段时间,芷浔过得很开心,她很感谢许建出现在她生命里。

两人相处几个月时间后,芷浔一直在等待许建表白,但是许建迟迟没有开口。

都说女孩子面对爱情心是敏感的,对于许建的不表达,芷浔认为许建只不过把她当做一个好朋友,并没有男女之间的爱情,想着这些芷浔内心瞬间没了期待,但这种事情她一个女生也不好开口问许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因为迟迟等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所以当后来单位有个同事追求自己并向自己表达时,芷浔一气之下答应对方。

在芷浔告诉许建自己有男朋友时,许建问为什么?芷浔只答了一句“没有理由”便离去。

许建生气芷浔一点都看不到自己对她的关心,而芷浔生气许建迟迟不把那句话说出口,因为双方误会,两人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但芷浔和同事相处一段时间后,发现并不适合,最终还是分手。

分手那天芷浔打电话给自己最好的朋友出来一起去吃排挡化解心情。喝醉后,芷浔不小心按到了许建的电话号码,对方不停在问:“芷浔,是你吗?是你吗?你在哪?芷浔”听到这熟悉的声音,芷浔终于抑制不住眼泪

“许建,你个龟孙子,你不喜欢我,为何又要让我误会”随后嘴里不停的“啊?啊?啊?...”便把手机挂掉。

许建接到芷浔的电话后,利用手机通讯定位方式,打车过去找到了芷浔。当他找到芷浔时,芷浔已经醉成烂泥倒在地上,而她朋友也喝得不省人事,最后许建只好把芷浔带回自己家,给她朋友叫了辆的士送回去。看到芷浔伤心的样子,许建一整晚都陪在她身边。

第二天一大早,芷浔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陌生的家里,但桌子上有张照片,那是她初中的毕业照,旁边还有一本日记本,芷浔翻开来看,发现里面写的全是许建想对自己说的话。

时间从2002年开始,整整一叠厚厚的,还有初五两人见面写的一段话,以及芷浔告诉他自己有男朋友那一天写的话“芷浔,当你今天告诉我你有男朋友时,我真的很难过,但是如果你真的爱那个男人,我还是会祝福你”

看完许建的日子本后,芷浔仿佛明白了一切,也知道为什么许建桌上会有自己班上的初中毕业照,仿佛这一切的事情,芷浔终于全明白了。

芷浔把许建的日记本合好,走出门看到许建正在厨房弄早餐,芷浔一把从身后抱住许建。

“马辉,许建,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我说怎么第一次与你见面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你怎么一直不把这些事情告诉我,其实在初中时我就注意到你了”

许建转过身来,两手扶着芷浔的臂膀,“芷浔,你不怪我欺骗你吗?你知道我不擅于表达,一直只想变成一个优秀的人出现在你面前”

芷浔摇了摇头:“许建,你不是说这份爱什么时候才可以告诉我吗?现在时机到了”

这时,许建一手拉住芷浔的手,把她带到了客厅,并从客厅电视机后面掏出一个小盒子放在芷浔手里。芷浔打开一看是一枚戒指,

“芷浔,这是一枚等了你好多好多年的戒指,本以为这辈子都送不出去,尤其是你告诉我你有男朋友的那天,我差点打算把这枚戒指封存起来,没想到最后还是要到你的手里”

听到许建的话,芷浔再也控制不住泪水,她紧紧地抱住许建,在他耳边小声说了句:“我曾爱过你,只是你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