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在大学里摆脱自卑一步步变好的?

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是个自卑懦弱的女孩。出身条件差,长得不好看的我总是躲在角落羡慕别的女孩可以有漂亮的衣裳和好看的外表;没有一技之长,不会唱歌跳舞也不会琴棋书画的我只能默默地坐在台下看着台上表演的同学,幻想着哪一天也有自己的舞台;成绩中上水平,但不是最拔尖,老师嘴里的我就是一个乖学生,读书挺用功,成绩不错,待人友好,仅此而已。我就是这样一个最普通的学生,常常被遗忘和忽略,进而我也变得自卑胆怯。

高考失利,但父母依然咬牙坚持供我上大学,我去了一所三本院校。在进大学校门之前,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是拿奖学金减轻家庭负担,二是勇敢尝试摆脱自卑改变自己。反正大学里没有一个人知道我的过往,我可以重新开始成为全新的自己。专业选择了新闻学,当时很多人都觉得不适合我,其实我也是想要借专业来锻炼自己的胆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要想摆脱自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怀揣着憧憬步入大学校门,我看到了校园的精彩和美好,然而看到更多的是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身边同学多才多艺,有的钢琴十级,有的能歌善舞,早就被学校艺术团邀请去排练新生晚会,有的文采飞扬,已经被学校报社广电录取成为通讯员,而我什么都不擅长。同学们谈论的包包衣服、化妆品牌子,讨论的明星八卦我都不了解,没法插上话,当时有一种深深的自卑感和无助感侵占内心。

学生组织社团纳新时,虽然硬着头皮去参与各种面试,但是并不太满意,没有进团委学生会,也没有进专业相关的校报和广电,最后阴差阳错去了学院的学生社团联合会(社联),由于高中阶段都没听说过有这样的组织,所以没什么人报名,刚好缺人就和室友一块去面试了。竞选班干部时也落选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内心挣扎,我选择先静下心来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多看书。期间还遭到身边同学的嘲讽:“在大学里还用功读书的人就是个傻子”,当时听到后特别委屈,也更下定决心要证明给他们看。一个学期过去,第二个学期开学初,恰巧去办公室碰到辅导员,他高兴地告诉我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让我接下去继续努力,并向我了解对学生工作的看法。那天回寝室的路上,感觉空气特别清新,心底充满喜悦,那是第一次得到老师的肯定和关心,总之很开心。

也就在那一刻,我恍然明白,其实我并不需要自卑,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不应该把时间精力花在羡慕别人上,我要做的是勇敢尝试让自己变得更好,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

真正的改变是从大二开始。大一学年我的成绩都是专业排名第一,在班干部换届时,同学们都推荐我当学习委员,此后我就当了三年的学习委员,这让我有更多机会与班级同学和任课老师接触交流。新闻专业没有太多考试,最多的是小组合作的大作业,要上台进行PPT演讲汇报,大家觉得我成绩好都喜欢和我同组,并且喜欢让我作为代表上台汇报作业。起初上台总是会紧张,渐渐地,上台次数多了,也就会变得坦然,同时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平时有问题,身边同学也喜欢找我问,这样一来,我不再像以前一样胆小,变得开朗起来,也很好地融入到了班级集体中。

另外,在大一结束我还参加了学院学生干部换届竞选,运气挺好,我所竞选的部门人数少,所以很顺利地就当上了学院社联宣策部部长。大二开始,忙着部门纳新,召开部门例会,要跟大一的小朋友打交道,最开始还是会很紧张,所以在每次例会之前我都会准备好稿子,在寝室多默念几遍,并且告诉自己“我是学姐,要有学姐的样子”。很快大二结束,当身边很多同学都从学生组织中退出时,我依然坚持着,参加了学院主席团竞选,凭借着平时认真的工作表现和优秀的学习成绩,最后如愿当上了学院社联主席。

主席的身份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也许人都是需要一种外在的肯定的,告诉自己“我是主席”,仿佛一下子就有了底气。也正是因为我是主席,我要带领一个组织团队,所以遇到困难也不能畏缩,那个时候说过最酷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怕,一切责任由我来负责”,其实我哪有那么大的能耐,只是在部长们面前我要硬撑强大。而神奇的事情是,撑着撑着还真的会变得强大起来。

大三,我拥有了很多上台发言的机会,比如宣介会、学生干部大会、新老生交流会等等都有我的身影,曾经我多么羡慕台上那些发言的同学,如今我也终于站在了台上,曾经的我在同学面前讲话都会脸红心跳,如今我更加从容自信,面对几百人的会议也不至于太紧张而说不出话来。我很珍惜每一次上台发言的机会,当然也会担心自己紧张表现不好,所以在开会前的好几天我就开始准备手写或者打印的演讲稿,认真修改,然后理清思路开始练习几遍,直到对稿子很熟悉为止,因为有了充足的准备,在上台发言时就会胸有成竹,不会紧张,也显得更加自然。

干部大会上发言的我

期间我还当过一次主持人,学校十大社联晚会的主持人是从主席团中选出来的,起初并没有选我,后来因为一位女主持有事情就让我替补,我欣然答应了。我没有任何主持经验,如果是在以前,我一定会拒绝说我不够好,而现在我只想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庆幸的是晚会举办得很圆满,这也是我第一次登上学校最大的舞台。在大四的毕业生晚会上,我也受邀作为毕业生代表在台上发言,聚光灯下的我终于能够自信大方地讲话,我想那是我二十多年来最美的模样。

大学四年,除了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以外,从大二开始,我也会研究护肤化妆穿搭,摘掉眼镜戴上隐形,开始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从小到大都被人说胖的我,开始注意饮食和运动跑步,我和室友坚持着每天晚饭只去食堂喝一碗粥,晚上只要有空闲就一个人去操场夜跑,相比较晨跑,我更喜欢夜跑,天色黑我可以自由地奔跑,心无旁骛,无需在意身边人的眼光。就这样坚持着,虽然没有减轻很多体重,但是体型有在变好,放假回家也有人说我变瘦变美了,这种感觉真好。

第一次当晚会主持人
毕业生晚会上发言
四年积攒的证书奖状

四年的大学生活算是画上了一个较为圆满的句号,实现了最初定下的小目标,每年都拿奖学金,当了主席上过舞台,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最最重要的还是我不再像以前一样胆小自卑,我开始学会接纳自己,肯定自己,变得自信起来,我知道比我优秀的人有很多很多,我的大学也依然有很多遗憾,但是我在变好的道路上一直努力着。

今天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经历,并不是想要证明自己有多厉害,只是想要告诉那些和我一样胆小自卑的女孩:首先你要调整好心态,告诉自己你与他人之间只是不同,而不是差距。然后把关注别人的目光转移到自己身上来,关注自己,想好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最后勇敢去尝试,把握好能够让自己变好的机会,一心一意做好自己,慢慢地就会获得肯定,自然也会自信起来,这个过程可能有些漫长,甚至会有些挣扎,但是只要坚持就会有回报的。越努力,越幸运,希望我们都能成为闪闪发光的姑娘,自信大方,活出自己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⑴ 漆黑的夜划破长空,石子路上两个女孩,一个是我,一个是师姐,寂静的夜,这时指针指向十点钟。 刚上完英语课回来,导...
    林下生风阅读 692评论 1 3
  • 因为在知乎上回答过相关问题,所以意外收到某杂志社编辑的私信,问是否可以写一篇专业介绍的文章,可以刊在某高考...
    五月陌很陌生阅读 953评论 12 7
  • 坚持就是胜利,还好没有放弃! 我居然真的将这个项目做成了。看着手中刚签的合同,我自己都感到惊喜和意外。 那时全公司...
    风想留步阅读 6,547评论 7 37
  • 看简书也两三年了,确实受益非浅,鉴于水平有限,一直默默潜水😊,后面会陆续写一些工作和学习笔记,供自己学习也希望对大...
    _牙牙阅读 3,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