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但我只能离开你——春娇与志明

在你心里,有一个很爱很爱,却不得不离开的人吗?

明明心痛不已,却还要假装自己很理智。

不想他来挽留,是因为明白自己再深的爱也改变不了什么。

可心底仍有一丝丝期待,期待他会说出那句你最想听到的话,期待他能让你再感动一次,期待你可以最后再原谅他一次。

如果你也有这样痛苦的纠结,那么就跟小猫一起看《志明与春娇》吧。他们八年的爱情故事,也有你我的曾经。

昨晚,小猫把这部电影1、2、3都再刷了一遍,春娇用一次次的离开,教会张志明成长,如何去珍惜一段感情,如何去爱一个人。


所幸的是,张志明花了八年的时间终于学会。


 01 

《志明与春娇》 

有些事不用在一个晚上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


张志明(余文乐饰)与余春娇(杨千嬅饰)的故事开始于一场吸烟的聚会,在这里余春娇听说了张志明女朋友出轨的糗事,也认识张志明本人。

志明与春娇相遇的第三天,就很熟了,像认识十多年的老友一样。


春娇和男友家豪(黄德斌饰)在一起五年,持续了五年的爱情,没有细心维护,早已被时间、生活磨得所剩无几。

当收到张志明“还痛不痛”的短信,家豪对春娇大肆怀疑,没有一丝一毫的关心。

或许,当他对你只有怀疑与指责时,这段感情已经走到尽头了。


五年的时间,春娇已经习惯了,她不想开始一段新的关系,因为重新适应一个人,很累。

同事却说:认识多久不是重点,重点是彼此能否沟通配合。毫无疑问,她和张志明十分合拍。

电影插播的一段采访中有这么一段话:你的一生中很难遇见愿意爱的人,遇上了,不管怎么样都要去试一试。

为了张志明,春娇愿意再试一次,她请了半天假,跟家豪分手了,从他家搬了出来。


志明与春娇到酒店开了房,春娇哮喘发作,志明搂着她躺在床上说了句“不如戒烟吧”。

张志明紧张春娇的健康,劝她戒烟,可以陪她每天只抽一根烟。

这一晚,他们之间什么都没有发生,因为张志明说“有些事不用在一个晚上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


可两人的关系也并没有因为这一晚而更进一步。

春娇想把手机网络转到跟志明同一家电讯公司,这个举动让志明倍感压力,他开始闪躲。

春娇感觉到了,她退了一步,等志明主动。

志明约春娇去后巷见面,看到春娇和一个警察一起抽烟时,他有些吃醋。两人相互试探,却谁也不肯开口说明白。

志明与春娇相遇的第七天,两人在便利店相遇,这次见面尴尬有余,亲密不足。

张志明说:有些人,你认识了之后就会知道,你跟她是朋友或普通朋友,还是超越普通朋友的感觉

春娇于志明来说,就是超越普通朋友的,只是在确定关系之前,他还需要时间考虑清楚。


在去买烟的路上,志明对春娇说,两人的关系进展太快,他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这句话在春娇听来,像是在否定两人的关系。她讨厌志明说的话总是不清不楚,让她搞不懂志明喜欢她,究竟是真是假。

直到春娇说到这一句,志明才答话,告诉春娇“我是真的”。


志明在春娇的手机上,找出那条被春娇认为是乱码的短信,倒过来刚好是“i Miss U”。这个大男孩早就表明过心意,只是春娇看不出来。

春娇跟志明说:不如我们抽完这支就戒烟吧,认识七天,他们决定为彼此戒烟。

志明与春娇因为抽烟相识,却在决定戒烟时确定了恋人关系。


 02 

 《春娇与志明》

我努力想摆脱张志明,却活成了另一个张志明。


2009年7月27日,春娇与志明相遇的159天。

春娇妈妈的生日,志明忘了,可关于球赛的事情却记得一清二清。有些事,如果在乎就会记得,不在意当然就忘了。


2009年10月22日,春娇与志明相遇的246天。

春娇与志明分手了,志明一个人去了北京。春娇与志明逐渐退出对方的生活,却未必没有思念。


2010年10月7日,春娇与志明相遇的596天,他们在北京重遇了。

此时,志明已经有了新朋友尚优优(杨幂饰),春娇也认识了一个成熟的男人Sam(徐峥饰),他们都找了一个跟对方完全不同的现任。

重遇后的春娇与志明瞒着另一半私下来往,两人不约而同地忽略了对方现任这件事,但刻意忽略并不代表他们不存在。


在长城公社,志明问春娇:为什么会看上这个大叔?

春娇说:我原本想找个跟你完全不一样的男人,但是不知不觉我却变得跟你一模一样。

我很努力地想摆脱张志明,最后我发现我变成了另外一个张志明。

有多少人因为爱得太深,分手后活成了他的样子。


尚优优撞车了,春娇留不住志明,这时候,她才终于明白自己现在只是前任而已。

春娇收拾东西,一个人离开了,她给志明留言:我承认,我放不下你。我是很喜欢你,喜欢到连我自己都怕,可是又能怎样呢?

春娇与志明之间,春娇是习惯付出的那一个,志明从没为这段感情付出什么。但两个人感情,如果只靠一个人支撑,散场是早晚的事。


一句反过来的“i love u”,让志明想起曾经的“i Miss U”。

他根本忘不了春娇,他说:喜欢就是喜欢,我觉得她好,她什么都好。

尚优优很好,可是再好,也不是余春娇。

春娇离开了,志明去追。在车站,春娇看到志明做的视频,泪流满面。

这是属于春娇与志明的世界,其他人介入不了,只能接受现实,然后黯淡离场。


这是余春娇的第一次离开,张志明追来了,仅仅是承诺自己会为她改变,春娇就义无反顾地回了头。

因为春娇爱志明,所以只要志明做出一丁点努力,她的天平便会不自觉地倒向他。

其实,挽留一个爱你的女人,很容易。


03

《春娇救志明》

张志明,我不想一直等你长大了。


春娇用了八年的时间等志明长大,可志明依旧是个孩子。他可以花九万五港币买个“达利”,也可以三分钟热度买个滑板。

在加油站给车加油,他可以随随便便跟余春娇求个婚,因为他忽然想要个小孩了,也因为在一起久了,却只字不提爱。

女人虽然都渴望安定,却更希望男人娶她是因为爱,而不是其他原因。更何况结婚、生孩子都不是小事,怎么可以这么草率。


志明的小干妈(蒋梦婕饰)想要借志明的精子生个孩子,志明不介意,可春娇介意。

志明以为把决定权给春娇是尊重她,让她决定。可春娇要的不是这个决定权,而是志明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并将她护在身后。


在春娇弟弟的提示下,志明开始懂了:两个人要维持一段关系很不容易,不要因为做过些什么或没做什么而破坏它。

志明终于男人了一次,自己拒绝了小干妈的要求,也坦承小干妈的出现影响他们的感情,不过却让他们更了解。


春娇与志明到台湾旅游,却碰上了地震。春娇很害怕,拉着门不肯松手,这个时候,志明选择一个人躲到桌子底下,在桌底叫春娇“过来”。

或许,志明做出的是最理智的本能反应,可却深深地伤害了春娇,她对志明从之前的满心欢喜变成了绝望透顶。

喜欢一个人,从满心欢喜到绝望透顶,那该是怎样的痛苦。


她说:你跟我爸爸是一类人,一到了最紧张的关头,你就会抛弃所有的东西,牺牲所有的东西,满足你自己,成全你自己。


春娇一个人回到香港,想了各种方式决定她是不是要跟张志明分手。

她把自己浸在浴缸里,让自己濒临窒息,因为她想看看自己快死的时候,第一个想起的会不会是张志明。

老爸的再次出现,看到张志明和老爸那么相似,让她对这份感情越来越没有安全。

春娇担心张志明会像她老爸一样,一辈子也长不大,担心自己将来像妈妈一样,一辈子都那么苦,更害怕她和志明将来会相互怨恨。

可是春娇忘了,张志明有一点跟她爸爸不一样,志明遇到问题不会逃避,他会为她着想,会为她改变。

你们从哪里开始怀疑爱情,就回到哪里解决问题。


春娇爸在春娇小时候离开,使春娇现在对爱情这么没有安全感,也开始怀疑张志明。


在马路边的长椅上,一个曾经犯过错的父亲对女儿说:爸爸不想你像我这样遇到问题只懂得逃避,选不选择志明不重要,但出了问题一定要解决。


春春的生日,也是春娇与志明相恋的纪念日。张志明串通春娇家人演了一出戏,却被春娇看穿了。

志明用这种孩子气的方式挽回,让春娇很生气。

春娇说:我只想做个小女人,发生什么事都会有一个男人站出来保护我,我真的很需要安全感,不想要一个长不大的大男孩。


春娇在乎的是,志明能不能长大,能不能像一个成熟男人一样保护她,照顾她。

志明为春娇唱了一首歌,歌词都是他们的故事,也唱出了他的心声,“志明遇上春娇得到改变”。

因为春娇的爱,也因为爱春娇,令志明长大。他明白了,男人要的不是一个“达利”或者一块滑板,而是需要一个我喜欢,我想好好照顾而且能一起过日子的女人。

《志明与春娇》从第一部到第三部,八年间,他们的爱情故事里,藏着很多人的曾经。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余春娇”,爱着那个小孩子脾气,不成熟、不体贴的“张志明”。

可惜,不是每个张志明都会学习长大,学习珍惜一个人,爱一个人。

如果你的他会,那么恭喜你比很多姑娘都幸运。

如果你的他并不会,那么或许你只是他生命中的过客,为的是教会他如何去爱。任务完成后,你们也散场了。

遗憾吗?当然,可谁的爱又是圆满的呢?

只是,如果可以请珍惜眼前人,失去后才说“爱你一万年”,不如在你还能抱着她的时候说声“我爱你”。

毕竟,不是每次她都会站在原处,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