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写这样的工作总结,你还是让我排队上天台吧,我只想当个小员工 -时间清单

时间清单工具生成的工作总结

每到年底,写“工作总结”就成了职场人士的“必修课”。有人感叹:工作总结年年写,实在不知道该写点什么新内容;有人支招:工作总结就那个套路,不过一定要在总结里给自己“表表功”……

看似枯燥的“工作总结”,其实是职场人士手中有力的竞争筹码,每个人都应该重视并认真对待“工作总结”,说不定,一份总结就可以为你来年的升职加薪打下基础!

写出一份优秀的自我评估,是需要策略的,

工作总结这样写,你离升职加薪就不远了

没人喜欢年度考核流程。业绩数据直接与年终奖金挂钩,是最简单实惠的方式。但是在一个缺乏精确测量指标的体系里,如果领导决定对员工实施更为全面的测评,自我评估就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投入。

自我评估,能让员工提醒上司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并将成功和失误纳入相关讨论,以及明确下一年的目标。

写出一份优秀的自我评估,是需要策略的。有多少人能做到真正客观地描述出自己的工作表现呢?如何在自我推销和自我批评间找到平衡?

下面是一些你可以采用的技巧:

知晓上司如何使用它

自我评估是否在你的综述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或者它只是HR规定的例行公事而已?你的上司是否会基于这份评估来决定你的升职和奖金?是否会有其他人看这份评估?

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告知你该写些什么,如何来写。一些比较懒的上司会将这些自我评估直接剪切并粘贴到公司综述里。如果这是你上司的所为,你可以以一种方便他这么做的方式来写。突出你的成就不要傲慢,但是也不要淡化你的成功。“如果你这一年业绩非常出色,你应该明确点出你所取得成就,”哈佛商学院职业发展项目主任蒂莫西·巴特勒(Timothy Butler)如是说,“要非常清楚你的贡献。

工作总结以谨慎的方式承认错误

《如何善于绩效评估》(How to Be Good at Performance Appraisals)一书作者迪克·格罗特(Dick Grote)提醒员工,“在表述错误时要非常谨慎,不要让你的老板抓住牵制你的把柄。”他说。

其他专家也表示,你应该顺便提到不足之处,但是要确定能将其转为利好的一面。“你肯定不想说’在这件事情上我确实很失败’”巴特勒说,“事实上,要说’这是我想要努力改进的部分’或者’这是我从中学到的’就可以了。”

工作总结聚焦于你自己。

批评别人的确很具有诱惑力,尤其是当他们妨碍了你的进度。但是要记得,这份评估是关于你的,不是关于他们的。如果你与合作的同事间有问题,跟你的上司沟通,但是不要写在评估里。

工作总结提出你的要求。

聪明的员工会运用个人评估来赢得更多发展机会。要具体详细说明,阐明工作中最让你兴奋的方面,并建议你可以更多地参与这些事情的方式。但是记得要确保你的要求,呼应所在部门的业务需求。

工作总结遭差评该怎么办?

关于消极评价,专家们是这样分析的:

消极的评价往往跟我们的自我评价——我们所擅长的,所胜任的——意见相左,这些消极的评价有时还会让我们深深不安。但是不要让这些消极的评价左右你。旧金山州立大学管理学的教授,联合咨询公司的总裁米特谢尔·马克斯曾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大家都是普通人。再说有时这些反馈挺有价值的。”《感谢他人的评价:接受建议的科学与艺术》的作者雪拉·荷恩提到,“如果总是得到好评,就说明你没挑战自己。”批评性的建议是“一个你正在努力克服困扰的信号”。当然,这种时候并不好受。下面是6条应对消极评价的建议。

1.三思而后行,工作总结

如果你习惯于好评,一个突如其来的差评可能会让你特别愤怒。马克斯曾建议,“控制情绪是十分重要的。抨击给你留下差评的人们或是体系是毫无益处的。”花几天让自己冷静一下,好好消化这些反馈。荷恩建议,你可以找朋友聊一聊,但是尽量找办公室外的朋友。

2.找出盲点,工作总结

有时候你可能觉得那些评价里根本找不到自己的影子。这是因为,除开我们的本性不谈,他人眼中的自己与我们的自我认知是有差距的。荷恩说:“我们需要他人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富有同情心的朋友固然会给我们带来容易接受的反馈,但我们也要结交一些坦率的朋友,而不是结识一些只会对你讲好话的人。荷恩也提到:“多与能帮你从批评中获益的朋友聊聊,而不要找那些一味要求你自省的人。“问问你自己,这些批评中有哪些是说的在理的?之前有没有听过同样的评价?也许你的语气比你所要表达的情绪更激进?再或,你觉得你能集思广益,而你的同事却认为你完全听不进他人的建议。自我反省过后,你如果还是不明白他人的批评从何而来,那么,再一次征求同事的意见,马克斯提醒道:“必须清楚的是,你要的是他人对你诚实的看法,而不是求安慰。”

3.问个究竟,工作总结

等你冷静下来后,确定你是否完全明白他人的评价。这可能会涉及到询问你的上司。马克斯提到:“如果事情不是那么明了,一定要询问。但要注意你的语气……我想你并不想表现地像是在还击他人的评价吧。”荷恩也认为:“尽可能多地问问题。”如果你的上司认为你不够上进,那么就应该询问:“请问我在哪些时候或方面本应做的更好但却没有做到?能举个例子说明吗。在这种时候,你一般会怎么做呢?”如果你的团队在某些方面做的很好,但在其他方面确实一团糟,那么询问在哪些层面上你是做的不错的,深入地分析成功的原因。你要清楚,你需要的是如何改变的具体实例。

4.制定业绩计划,工作总结

反馈的目的在于提升你的工作能力,而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一份详细的计划。包括学习新技能,将任务重新排序,以及重新考虑与同事的相处方式。在你需要改进的地方听取管理者的建议,做出适当的改变。荷恩建议说,“给自己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时间去尝试着做出一些改变。并让你周边的人帮你检验一下,问问他们,‘我正在尝试着改变一下自己,你觉得我有没有什么变化?’”马克斯也建议做个阶段性检验,向你的管理者确认一下,你的业绩表现是否有所提升。如马克斯所说,“问你的老板现在是否能预定一个3个月活6个月之后的面谈日期。这样你就能确定你的表示是否达到每个人的期待。”

5.给自己再打一次分,工作总结

必须记住一点,他人对你的评估是无法预期的,但是你的反应是你能够掌控的。假设存在第二次评估,即基于你对他人批评的反应给自己打一个分数。荷恩表示,“你可能在考试中得到F的成绩,但如果你对待这个分数的态度能达到A的高分,那才是最重要的。这将决定你下一次测试的成绩。”将注意力放在下一次取得好成绩,将这个目标与你的上司分享或许能提醒你自己,消极的评价并不是你所有表现的终结篇。

6.看清大局,工作总结

当你花时间自我反省后你会认识到,你差强人意的表现并非是你自身的问题,或许是你并未处在正确的位置上。马克斯提出,“有时,这些差评可能使你突然意识到,或许你并不适合这个组织。”不管你处在什么位置,是止步或是前进,把他人的评价当做你通向成功的跳板。荷恩指出,“许多成功人士都曾在工作中有过失意,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回首往事时都认为那些难点都是真正的机遇。所以当你的处境十分糟糕时,也许代表着,你的机会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