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男孩,咖啡,和微信里的陌生人

一.

自己一个人在饭堂,吃了滚烫的的锅仔菜。饱腹感是有的,心里的空白,却依然。

走到饭堂的门口,谁料倾盆大雨。我的伞,落在宿舍的小角落里啊。环视四周,却没有相识的脸孔。

手机没带,唯有等雨停吧。还好下午没课。傻愣愣地站着看雨,看着对面的宿舍楼……

“同学,要一起走吗?”

突然,温柔的声音在耳畔轻轻道。身旁不知道什么时候站着一个男生,个子比我高一点,脸容干净,神采奕奕,不算特别帅,大大的眼睛含着腼腆,但友善的笑意,给人一种舒服清新的感觉。

我点点头,“谢谢。”

“小心这里有水!”其实我看到前面有个充满水的小坑,但是如果绕开的话,男生就会踩到,所以才打算轻轻跨过去。没想到这个坑还是……还是他被“坑”了。

“谢谢你。”我感激道。

“没关系啦我等等回宿舍洗澡~”他温柔地笑了笑,“对了,你在几栋?”

“我,我宿舍在二饭堂那边啊。”我撒了个谎,脸不红而不热地撒了个谎。其实我的宿舍就在对面,不远。

“哦这样啊,我在三饭堂那边的……那我先和你过你那边的宿舍吧。”大眼睛笑眯眯的,他今天肯定遇到什么好事了。

“嗯,这里离三饭堂更近,你先回去,再借伞给我自己回去……加你微信到时候还给你?”心机鬼!——我心里暗暗骂自己。

“哦好哇你不嫌麻烦的话。”大眼睛依旧是笑眯眯的。

一路向着他宿舍的方向走,我们聊了几句四饭堂的豆浆、手工面还有叉烧包。到了他宿舍的楼下,他拿出手机,“来,让我扫一扫吧。”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没带手机诶,不如你留下你的微信账号我回宿舍加你?”

大眼睛点了点头,“嗯!好!”

二.

快步赶回宿舍,从暖呼呼的被窝里拽出睡了一上午的手机,马上登陆微信,点击进入自己的朋友圈,将所有的内容都进行了一次大“整顿”——那些什么觉得室友像一坨屎的心情啊因为上火没睡好一脸倦容的自拍啊,诸如此类,总之和恶俗低俗毁三观有一点点关系的状态都毫不留情地——删!

最后,安心地输入了大眼睛的微信账号,添加,验证信息。也很快就有了回应。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将大眼睛的朋友圈一条一条地看,从未如此耐心。

大眼睛喜欢弹吉他。他最近练习着D大调的卡农。

大眼睛好爱吃辣啊。还自制了各种各样的辣椒酱。

大眼睛每天都运动。坚持单日跑步双日打羽毛球。

大眼睛大爱张爱玲。会每晚七点在图书馆五楼靠窗的位置看一篇。

大眼睛其实很怕冷。这两天天气骤冷他一回宿舍就是窝在被子里。

大眼睛讨厌喝咖啡。因为曾经被骗过喝了一杯浓咖啡而彻夜辗转。

大眼睛钟情“自然卷”的歌,小众而且冷门,但是觉得他们的歌真的很有趣味十足。

大眼睛是日语专业的大学霸,看到一些有意思的句子文章都会千方百计地中日互译。

……

第二天把伞还给大眼睛,他依旧是笑眼眯眯地,一脸温柔腼腆。而之后,似乎都是匆匆地见过几次面,匆匆打了几次招呼,匆匆地几次擦肩而过……

同行的室友问我:“诶这谁啊?眼睛大大的,长得好可爱啊。”

我就会将雨中“搭伞”的经历简略地重复一遍,像重复着别人的故事。

三.

“可不可以把你的吉他借给我拍一张照片啊?”

“朋友圈回复别人的评论,非共同好友是看不到的吧?”我做贼心虚地问室友。得到肯定答案的时候我猜安心地把状态发出去。

——于是,我的朋友圈状态上多了一条无聊之极的状态:“×月×日,抱起来,很轻,我试着试着弹,没有一个完整的音调,但觉得吉他发出来的声音好迷人。”

没过多久,在一片吐槽之中看到了大眼睛的点赞。

这感觉,让我沾沾自喜,就像是赢得了胜利的第一步。

“四饭堂的手工面就老干妈辣酱味道好极了!最喜欢吃辣的了!”

附上拌满恐怖辣酱手工面的照片。

这次大眼睛不仅点赞,还评论了——“你也喜欢吃辣的呀!”

哈哈真好骗,我最怕辣了,只吃清淡的食物。辣酱手工面是室友的早餐,我只是拍照发朋友圈。

虚荣心总是越满足就越贪心的,我非圣人,也不例外。虽然在中文系必看书目多 ,但是年轻就是随意,张狂,看过许多著作,然张爱玲这位作家不能说得上“对口味”。当来到图书馆,却又忍不住在书架上一遍遍寻找这位作家的作品……

很快,朋友圈上又多了一条状态。文绉绉,意绵绵,这样的状态还是第一次发,以至于有位密友笑我“最近开始装文艺范”。

“今天看了张爱玲的《送花楼会》,很大感触!原来所有的爱都是源于虚幻终于虚幻,甄宝滟摆出的借口不过都是推搪之词。”

——“哇啊!我发现我们的爱好好像!我很久之前看完这篇文章还写了一些感想呢,网址是……你有空就看看呗!你有空我们来聊一聊张爱玲的文章哈,其实真的很有意思呢!”

大眼睛白痴白痴白痴!!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巧合的事情!你以为是在拍偶像剧还是写小说咩!我是根据你的朋友全状态一条一条地“复制”的呀~~

我继续“复制粘贴”我的状态,不断地。周末拖着室友去打羽毛球,挥拍没几下,我发“打羽毛球打到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在操场上跑跑停停之后,我发“在操场上跑步没戴眼镜撞到一个女生”;呷了一口香浓咖啡,我发“室友泡咖啡香彻整个宿舍但我还是不喜欢喝”……我真是越来越虚伪了啊。但每次都能骗到大眼睛的点赞,很多时候还有评论。

四.

“我们那么像,肯定可以成为好兄弟的!”大眼睛在微信上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在用勺子调杯里的咖啡,若有所失。

忽然,就想起了上次他约我吃饭时,傻乎乎地问我觉不觉自然卷那首《明信片》是越听越悲伤……当然,我一定不会说我没听过,只是默默点头道“是呀,每次寄明信片的时候都会想起这首歌”……

然而面对“成为好兄弟”这样啼笑皆非的话,我很想捏大眼睛的脸大喊“你白痴啊谁要做你的好兄弟!!!!!!!!!!!!!!!!!!!!”手指飞快地点着手机屏幕打字,我的回复却是“嗯我也这样觉得!”外加个代表“可爱”的表情。

“大眼睛很笨啊,你要不要直接告诉他你的心思呀?”得知大眼睛有成为我兄弟的意愿之后,好友憋着笑问我。

我想了想,还是叹了口气,摇摇头。

君若无意,倾情诉尽,又如何?

五.

直到那天,周六,我又刷新他的朋友圈。

时间:三分钟前

地点:学院侧门新开的咖啡小栈

内容:一直都不喜欢喝咖啡,说是不喜欢,不如说是恐惧多年前那场失眠。多谢你,让我尝到了咖啡正真的美味,让我知道了不只有回忆,我还有你。

底下附上两张照片。第一张女孩的照片,按角度看是坐在大眼睛对面被偷拍的。女孩在低头调咖啡,短发小冬菇头,眼睛大大,略微婴儿肥的脸带着浅浅的微笑,清新,干净,和大眼睛一样。接着另一张是大眼睛少有的自拍,嘴角微微上扬,看得出心情极好,与平日一样,沉着温柔,但增添了几分调皮。

缓缓合上了《红玫瑰与白玫瑰》,喝了一口冷掉了的浓咖啡。

终于释怀了。戏,也该演完,只剩最后一个镜头。

微信,联系人,查找。

“下午陪我去市区呗,我想看看那边的盆栽。”

飞快收到回复,他发来一句“你这又是何必”,仿佛看得到好友在手机的那一头叹了口气。

我的朋友圈状态里。

时间:三小时前

地点:市中心的一家花店

内容:从前,一个人的灿烂阳光,一个人栽种的玫瑰,一个人的好天气。感谢让我遇到你,从此,阳光在冬日里更加温暖,玫瑰开得更娇媚,好天气不仅仅是日记本右上角的寥寥几笔。

附上的照片是我拍的,拍得甚是认真慎重。

照片里的我,长发飘飘,脸蛋微红,拿着我花了六块钱买的一枝蓝玫瑰,在阳光下笑得像个白痴。

权限设置为仅对大眼睛可见,所以底下也只有他的点赞,还有一句“祝福你,好兄弟!”

也许我在阳光下笑得也像个白痴吧,痴痴地看着大眼睛的评论一时竟不知道回复什么,只听见好友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你这又是何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