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入门概念

1.HTML、XML、XHTML

HTML

超文本标记语言,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
超文本就是指页面内可以包含图片、链接,甚至音乐、程序等非文字元素。
超文本标记语言的结构包括头”部分(英语:Head)、和“主体”部分(英语:Body),其中“头”部提供关于网页的信息,“主体”部分提供网页的具体内容。

XML

可扩展标记语言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子集,是一种用于标记电子文件使其具有结构性的标记语言
在电子计算机中,标记指计算机所能理解的信息符号,通过此种标记,计算机之间可以处理包含各种的信息比如文章等。它可以用来标记数据、定义数据类型,是一种允许用户对自己的标记语言进行定义的源语言。 它非常适合万维网传输,提供统一的方法来描述和交换独立于应用程序或供应商的结构化数据。是Internet环境中跨平台的、依赖于内容的技术,也是当今处理分布式结构信息的有效工具。早在1998年,W3C就发布了XML1.0规范,使用它来简化Internet的文档信息传输。

XHTML

可扩展超文本标记语言,是一种置标语言,表现方式与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类似,不过语法上更加严格。
从继承关系上讲,HTML是一种基于标准通用置标语言的应用,是一种非常灵活的置标语言,而XHTML则基于可扩展标记语言,可扩展标记语言是标准通用置标语言的一个子集。XHTML 1.0在2000年1月26日成为W3C的推荐标准。

HTML、XML、XHTML 的关系

发展趋势: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xhtml(可扩展性超文本标记语言)=>xml(可扩展性标记语言);
早起的网页使用html语言编写的,但是它拥有三个严重的缺点:
1、编码不规范,结构混乱臃肿,需要智能的终端才能很好的显示;
2、表现和结构混乱,不利于开发和维护;
3、不能使用更多的网络设备,比如手机、PDA等;
因此HTML需要发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于是W3C又制定了XHTML,XHTML是HTML向XML 过度的一个桥梁。而xml是web发展的趋势。

书写差别:
html:

1.对大小写不敏感;
2.标签不必成对出现;
3.<br>;

xhtml:

1.对大小写敏感,必须是小写的;
2.标签必须成对出现,有开始标签就必须有结束标签;
3.属性值必须在引号之内;
4.不支持属性最小化: eg:正确:<input checked='checked'> 错误:<input checked>
5.name属性不赞成使用,以后会被淘汰;
6.空元素也要结束标签:如:
,


(水平分割线)

xml:

html最终会发展到xml,xhtml是html想xml发展的一个过渡,xhtml的特性也适合xml;


2.HTML语义化

什么是HTML语义化?

语义化HTML是一种编写HTML的方式:根据内容的结构化(内容语义化),选择合适的标签(代码语义化)便于开发者阅读和写出更优雅的代码的同时让浏览器的爬虫和机器很好地解析。

2、为什么要语义化?

1.为了在没有CSS的情况下,页面也能呈现出很好地内容结构、代码结构:为了裸奔时好看;
2.用户体验:例如title、alt用于解释名词或解释图片信息、label标签的活用;
3.有利于SEO:和搜索引擎建立良好沟通,有助于爬虫抓取更多的有效信息:爬虫依赖于标签来确定上下文和各个关键字的权重;
4.方便其他设备解析(如屏幕阅读器、盲人阅读器、移动设备)以意义的方式来渲染网页;
5.便于团队开发和维护,语义化更具可读性,是下一步吧网页的重要动向,遵循W3C标准的团队都遵循这个标准,可以减少差异化。
在做前端开发的时候要记住:HTML 告诉我们一块内容是什么(或其意义),而不是它长的什么样子,它的样子应该由CSS来决定。

HTML语义化需要注意些什么

-写语义化的 HTML 结构其实很简单,首先掌握 HTML 中各个标签的语义,在看到内容的时候想想用什么标签能更好的描述它,是什么就用什么标签。

  • <h1>~<h6> ,作为标题使用,并且依据重要性递减,<h1> 是最高的等级。
  • <p>段落标记,知道了 <p> 作为段落,你就不会再使用 <br /> 来换行了,而且不需要 <br /> 来区分段落与段落。<p> 中的文字会自动换行,而且换行的效果优于 <br />。段落与段落之间的空隙也可以利用 CSS 来控制,很容易而且清晰的区分出段落与段落。
  • <ul>、<ol>、<li>,<ul> 无序列表,这个被大家广泛的使用,<ol> 有序列表也挺常用。在 web 标准化过程中,<ul> 还被更多的用于导航条,本来导航条就是个列表,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而且当你的浏览器不支持 CSS 的时候,导航链接仍然很好使,只是美观方面差了一点而已。
  • <dl>、<dt>、<dd>,<dl> 就是“定义列表”。比如说词典里面的词的解释、定义就可以用这种列表。
  • <em>、<strong>,<em> 是用作强调,<strong> 是用作重点强调。
  • <table>、<td>、<th>、&caption>, (X)HTML中的表格不再是用来布局。
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 尽可能少的使用无语义的标签div和span;
  • 在语义不明显时,既可以使用div或者p时,尽量用p, 因为p在默认情况下有上下间距,对兼容特殊终端有利;
  • 不要使用纯样式标签,如:b、font、u等,改用css设置。
  • 需要强调的文本,可以包含在strong或者em标签中(浏览器预设样式,能用CSS指定就不用他们),strong默认样式是加粗(不要用b),em是斜体(不用i);
    使用表格时,标题要用caption,表头用thead,主体部分用tbody包围,尾部用tfoot包围。表头和一般单元格要区分开,表头用th,单元格用td;
  • 表单域要用fieldset标签包起来,并用legend标签说明表单的用途;
  • 每个input标签对应的说明文本都需要使用label标签,并且通过为input设置id属性,在lable标签中设置for=someld来让说明文本和相对应的input关联起来。

3.内容与样式分离的原则

一个网页分为三个部分:HTML——结构,css——表现,javascrip——行为。内容也就是html,样式也就是css。所以内容和样式的分离,就是指在网页编码的过程中,要将html和css两大部分分开。

优点:
  • 浏览器加载网页页面速度变快。分离原则下,大部分页面代码写在了CSS当中,页面体积容量变得更小。
  • 网页修改设计时,效率、省时。根据html标签内ID或class的标记,到CSS里找到相应的ID或class,可以快速替换指定位置的样式,不会破坏页面架构和其他部分的样式。
  • 典型的应用就是网页换肤,使用相同的 html 结构,不同的 css 样式。
    更好地被搜索引擎收录。基于内容与样式分离的原则,html的语义化就是首要考虑的,网页中语义化的标签代码就会更加适合搜索引擎。
  • css样式的分离,它可以根据不同的浏览器,达到显示效果的统一。保证网页架构不变形的前提下,放心在不同浏览器渲染显示样式。
实现方式:

正确做法是写HTML的时候先不管样式,重点放在HTML的结构和语义化上,让HTML能提现页面结构或者内容,,然后进行 css 样式设置,减少 HTML 与 CSS 契合度(即内容与样式分离) ,写JS的时候,尽量不要用JS去直接操作样式,而是通过给元素添加删除class来控制样式变化(即行为分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 HTML? HTML 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yper T...
    Sunset125阅读 639评论 0 1
  • 什么是html? html是一种网页标记语言,叫超文本标记语言,我们平时上网所看到的所有网页均来自于html,英文...
    波段顶底阅读 8,275评论 2 7
  • 1.HMML,XML,XHTML有什么区别 1、html即是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 Text Markup L...
    饥人谷_oathy阅读 584评论 0 1
  • 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1.HTML 是用来描述网页的一种语言,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ype...
    饥人谷_牛牛阅读 643评论 0 2
  • 简介网络浏览器很可能是使用最广的软件。在这篇入门文章中,我将会介绍它们的幕后工作原理。我们会了解到,从您在地址栏输...
    wengjq阅读 1,940评论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