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姑婆

前几日,阿妈给我打电话,说藻溪有一房远亲的女子登门造访,是老姑婆家的大孙女,举手投足间依稀有老姑婆的模样。

我已经不太能记得老姑婆的容颜,残留的印象只有她穿着黑缎面的大花旗袍,优雅地端坐在老屋的柴灶边,磕着长柄的大烟斗。那个时候的老姑婆应该已经七十多岁,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及其罕见的镜像。阿妈告诉我,如果老姑婆还活着,今年就是101岁了。

老姑婆出生于1922年,这一年是农历壬戌年,狗年,闰五月,中华民国十一年。

那一年,世界舞台风云变幻,华盛顿会议拉开帷幕,外交的战场烽烟四起。一个自以为迎来了春天的民族却接连在一战后划分利益的博弈中连连受挫。只是,觉醒带来的集体心灵苦痛,并不会给浙南小山村带来什么涟漪,这里的村民们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暇之余聊的也不过是各家的家长里短,而“黄氏长房添了宗字辈新成员,可惜不是男丁”就成了一个被反复提及,反复咀嚼的“新闻”。

这个浙南的小山村叫珠山村,被两山环绕,一座叫龟山,另一座叫蛇山。小村落就安逸地躺落在这个自然形成的盆地里,孤零零地享受了千年的祥和与宁静,仅有一条河和一条田间小路通往镇里。

黄氏和陈氏是珠山村的两个大姓,有几百户人家,为了便于村里的基层管理,又分成珠后,珠东和珠西三块区域。老姑婆是大珠山村黄氏长房的宗字辈孩子,她的出生便自然而然成了村里瞩目的大事。

太公太婆对于老姑婆的出世大约也会有些遗憾,毕竟在浙南这片土地上,“重男轻女”观念有着深厚又肥沃的生存土壤。太公太婆有一份殷实的家底,这给他们带来了底气和见识,老姑婆也便享受到了宽松又开放的家庭教育。

三四十年代,日本侵华的战火也绵延到了这个小山村,村里的保长甲长都肩负起了联防警备的基层治理任务。太公是村里举足轻重的乡绅,也是侵略者需要团结和争取的对象。身处远离政治中心的穷乡僻壤之地,太公一定不太了解政治斗争的规则和奥秘,他竟然在日本投降前夕允许老姑婆嫁给了联防警备司令部长官。这个决定不仅改写了老姑婆的人生,也影响了整个家族的兴衰。

婚后不久,老姑婆生了个儿子,同时也失去了丈夫。据说警备司令是在外逃台湾的途中,因人告密被捕,然后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枪决的。这段历史成了老黄家抹不去的伤痛。

几年之后,老姑婆远嫁他乡,据说丈夫是个地下党员,姓氏不祥。解放前从事地下工作相当于提着脑袋过日子,老姑婆的第二段婚姻生活一定也是提心吊胆又惊心动魄。只是,这样的日子没持续多长,老姑婆还来不及生养,她的丈夫便壮烈牺牲了。

又过了几年,老姑婆再嫁,听说她的第三任丈夫忠厚勤恳,家底颇丰。在老姑婆生了一儿一女之后,这个能持家过日子的丈夫竟然因为一场来历不明的恶疾散手人寰了。丈夫的离世,留给老姑婆的不仅仅是一对年幼的儿女,还有宗族里的土地房产之争。老姑婆不堪背负宗族的经济纠纷,带着儿女和“扫把星”的恶名再次远走他乡。

这一次,老姑婆嫁到了藻溪的大山里面,从此和老黄家的联系也便断断续续了。听阿爸阿妈说,她嫁的第四个丈夫也是出了意外,然后她又下嫁了同村的另一户人家。我见过的老姑公便是她的第五任丈夫,一个“老实巴交”的“山头人”,操持几亩薄田,他们生了三男二女,还能在山腰盖上三间二层高的瓦房。

不知道是解放后还是文革后,县里给了老姑婆“烈士家属”的政策优抚,她享受着地下党丈夫带来的福利,直至终老。

我对老姑婆知之甚少,只依稀记得儿时老姑婆坐着轮船回家拜年时,年过九十的太婆就会带着我奶奶和小叔婆大动干戈地早早备下宴席和床褥,老姑婆往往也会在娘家住上几天,这是二姑婆和小姑婆都不曾有的待遇。在我的印象里,老姑婆满头银发,身材高挑,一脸的皱纹,嘴角有一颗大大的美人痣。她沉默寡言,目光沉静,自带威严。她烟瘾很重,藏在烟雾后面的样子带着遗事的孤单落寞,美得难以亲近。

老姑婆年近九十离世,无病无痛。时光荏苒,往事如灰,许多生活的真相也踪迹难觅,沉淀下来的只有后人不知深浅的感慨。

俗世凡人的日常大抵都是如此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姑婆是一个苦命的女人,自从我懂事以来就知道隔壁村有一个脑子不太正常的男的,村里人给他取外号叫“洋峡”,洋峡...
    董小姐8阅读 123评论 0 0
  • 早早接到老爸电话,说表叔昨晚半夜打电话来:已九十岁高龄的老姑婆摔伤了,住在人民医院…… 放下电话,我的心一紧,记忆...
    彤达阅读 233评论 0 8
  • 老姑婆今年九十六岁 过年我去看她 三年前她头脑还是很清醒 谁都认得 谁的情况都知道 现在把我错认成她的孙子 老姑婆...
    忠实自己阅读 263评论 0 1
  • 老姑婆-官方解释,适龄女子未嫁出去的贬称,甚至有侮辱人的意思,放在21世纪的如今,则是有颇多有意思的解释,少了一些...
    麻辣小贝阅读 796评论 1 0
  • 淑且坚 历千种辛劳 享百年康寿真又惠 持万分勤俭 拥五世同堂 这是老爸为百岁姑婆编撰的冠头联。 姑婆100岁了,但...
    可能主义者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