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没搞清楚就别想赚钱!

自媒体既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也是一个鱼龙混杂的行业,换句话说,自媒体“水很深”!

为什么这么说?自媒体从开始到现在,经历了几个时期的变化,不同时期的主流玩法也不一样。相信任何自媒体平台,至始至终,都是提倡原创的,这是亘古不变的基本原则。事实上,原创毕竟是少数,而搬运、抄袭和洗稿却趋之若鹜,特别是搬运!

所以,很多人去做搬运也好洗稿也罢,只是道听途说这个很赚钱,但不知道背后的真实状况。没有充分地认识到自媒行业的特性,甚至连什么叫自媒体都不知道,更别说客观地看待每个平台的规则和收益!大部分人还停留在别人说这个平台好做就做这个,别人说那个平台不好作碰都不碰!

本文主要从客观的角度,为大家“揭露”自媒体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1、量变催生搬运

开头我们说到搬运,虽然现在仿佛有种“人人得而诛之”的感觉,但我们不能去否认搬运存在的价值!像今日头条、百家号、企鹅号等这样的主流自媒体平台,也有不计其数的“搬运工”为其贡献了无数的内容。当这些平台从诞生开始,就面临着一个用户的问题,而这个用户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内容创作者,一个是内容观赏者。这两类人群要么是此增彼涨的,要么是此减彼消的,也就是“共存亡”!

每个开放自媒体平台,都有很多个细分领域,而这些细分领域的内容,需要不同的创作者来提供,平台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做内容,开始对内容的审核并不是太严格,不管你是原创、还是洗稿、或是原创,平台都很欢迎,这是一个量变的过程,也是必须经历的阶段!

2、质变扶持原创

随着平台发展壮大,每个领域的内容都达到一定数量级之后,需要由量变转为质变,就开始投入巨资扶持原创,同时对平台劣质内容进行整顿,也就出现了一些违规内容的警告、扣分,甚至封号处理,通常,除非是那种严重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比如造谣、恶俗等内容,平台一般是没有什么打压的。

就以发展最为迅速的趣头条为例,2016年6月上线,到2017年,几乎无人问津!2017年下半年开始大力推广,再到今年三月B论融资,从一个不入流的APP跻身主流自媒体平台,从开始的搬运圣地到现在逐渐“洗白”,趣头条的综合收益高达45元/万阅读量,仅次于百家号的收益。可以发现,所有的平台都会经历迷茫、混乱、洗白这几个阶段!

可能平台经常会三令五申地说要打击搬运抄袭,但实际上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平台直接明白,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从2018年各大平台的反应看,今后对原创的扶持力度会更大,对搬运的打压也会更大,甚至可能出现,一旦发现就封号的局面。

3、搬运时过境迁

这就回到,为什么现在仍然还有人教大家去搬运,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文章和课程,比如“自媒体搬运月入10万的方法”,“搬运短视频,轻松月赚5000+”,“自媒体搬运怎么月入十万”等等, 相信经常关注自媒体和从事自媒体的朋友都看过这个新闻——农妇做自媒体收入破万。而事件后续发酵工作室被迫停工,就归咎于“搬运”两个字,甚至网传李某的自媒体培训费用收到6800元的高价,让人瞠目结舌!

那所谓的搬运是怎么操作的呢?首先,你一旦决定做搬运,至少要弄几十个甚至几百个账号,然后批量操作,如果你说你只有一两个号,你还是洗洗睡吧,因为搬运账号的单价非常低,还经常被原创号维权,这也就是为何需要一堆账号操作。

声称搬运月入10万?到底行不行,我们算一笔账,假如一个搬运号每个月能给你赚500元,要赚到10万就至少需要200个账号,200个账号是一种什么概念,如果你一个账号发一篇文章,就需要200篇,找文章很容易,但发文章完全是一个体力活,一个人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事,况且,一个账号发一篇,要想赚到500元,就搬运来说是不可能的。

运营过企鹅号、百家号等平台的人都知道,这些账号通常分为几个等级,新手期、转正期、原创期,每个阶段的收益是不一样的,以百家号为例,新手期是没有收益的,转正后一万的阅读量差不多在20-30元之间,开通原创后,可以达到50-80元。平台一个监控机制,一旦监测到账号为搬运账号,是永远开不了原创的,同时收益也比普通号低。

4、自媒体风向转变

如果在2017年之前,这些所谓的方法,可能还行得通,毕竟平台需要壮大!但是2017年之后,自媒体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平台对原创也越来越看重。于是进一步加大了对搬运的打击,我们可以从企鹅号的这一些列变化洞悉出自媒体走向。

以前搬运号的收益是原创号的三分之一,其实就是普通号的收益。前不久出台一个“政策”,搬运号的收益将为原创号十分之一,相信做过搬运的同学深有体会。除此之外,企鹅原创号还可以开通“全网维权”,这就是说,不管哪个平台搬运了你的文章,你都有可能进行举报维权。对搬运者来说,先不说搬运的文章有没有阅读量,能不能赚钱,每天都会经历各种维权删文章的烦恼!

有的人可能还在庆幸,自己搬运还没有被维权,其实有三个原因。第一,你搬运的账号不是原创号,不具备维权功能;第二,你搬运的账号运营者并不知道如何维权;第三,开通维权需要实名手机注册,很多账号的手机号未实名。但是,被维权的迟早的事!

有企鹅原创账号的朋友应该在后台可以看到,企鹅号已经百“版权保护”里面的“待维权”放在了首页的企鹅号指数后面,一目了然!这进一步加强了对搬运的维权力度。

5、自媒体最新玩法

那可能有人会说,那自媒体还有得玩吗?当然!

一切顺应行业发展,遵守平台规则的玩法,才是站得住脚的。所有平台的发展,都会经历有混乱到明晰,几大平台这两年都耗巨资推出了各种扶持计划,鼓励创造优质的原创内容,号称腾讯投了100亿扶持企鹅号、百度投了100亿扶持百家号,今日头条投了20亿扶持西瓜视频,阿里投了20亿扶持大鱼号,360投了100亿扶持快传号等等,可以看出各大平台都是各位大佬布控的结果,自媒体也是大佬们未来重点发展的行业。

对于创作者而言,也处在自媒体最好的时代!平台整顿态度坚决,平台扶持力度大,原创收益高,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风口”!

那我们究竟要怎么玩呢?两个字:原创!

有的人一听到“原创”两个字,就头痛!他们所理解的原创,就是要自己完完全全去创造的。而我所理解的“原创”是符合平台原创标准的,换句话说,只要系统能认定你的内容为原创,那就可以了,但这里和“伪原创”区别开来!

我们都知道,自媒体的内容分为视频和图文,限于篇幅,我们以视频为例。

经常有人向我抱怨一些账号仅仅截取影视剧里面的片段,既有几百万的播放量,又能开通原创,于是自己也去这样做,结果自己不但播放量低,还经常出现版权问题。

他们不明白的点在于,那些账号是比如爱奇艺或者优酷旗下的号或者合作账号,他们发一个《延禧攻略》的节选片段,那就是原创的,因为版权是他们的,而你这样做,就是搬运!

如果你把《延禧攻略》里面的一些片段剪辑出来(每个片段不要太长),然后去掉原声,加上一些解说或者点评的声音和字幕,那么,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就是你的,就是原创!

怎么判定是不是原创?通常表现在一个视频的创作程度,达到50%以上,就可认定为原创作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视频素材连续播放的片段不要过长;其次,要加上自己的字幕;再次,要加自己的配音(可以是你自己的声音,也可以找别人配音,但拒绝用机器朗读),最后加上自己的封面和标题,一个完整的原创视频就诞生了。

同样是混剪,这就是差别!

当然,除了配音混剪这样的玩法,还有真人出镜,这个就是100%原创的视频了,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papi酱、李子柒,办公室小野等,其实都是可以去尝试的。

你觉得难的,是你难以迈出第一步。很多人在想着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一些不利因素和条条框框,畏首畏尾,并没有因为要做这件事而去解决问题,攻克难关,这个不行那个做不了,最后初步难行!

限于篇幅,关于其他视频玩法以及图文玩法,本文就不一一赘述,后期将给大家详细解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