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人世的荒芜里,生根发芽了

2018年最有意义的一次旅行

是我在西北的路上

六天,一个车

五位来自天南地北的姑娘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师傅

一次大胆的尝试

一些简单的思考

一个不错的开始

我在这人世的荒芜里,生根发芽了

为何去西北?

(日常唠叨)

2017年12月底到2018年3月,我的所有时间几乎都被一件事填满,越往后走越觉得迷茫,是自己用力过猛,还是要求太多,很多东西看不懂也想不明白,索性借着生日找了一个借口,给自己放一个长假。

这些年断断续续去了不少地方,每次心情不好就会去云南,一来机票便宜,二来我喜欢那里的天空和人文。可这一次在老友强烈推荐之下,我开启了西北之行,习惯了独自旅行的我,第一次选择了拼车之旅。

如果要说体验,不算太好,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长途奔波,让我感觉到了一丝疲惫,不能自行支配时间,还是错过了一些风景。但是同车的姑娘觉得还不错,还是那句话,旅行选对了人,去哪里都一样。

西北怎么走?

(干货来也)

青海敦煌六天路线

拼车1100~1300不等

DAY 1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

--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河

【宿黑马河】 

DAY 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

--德令哈(柯鲁可湖 -外星人遗址)

--大柴旦--翡翠湖【宿大柴旦】

DAY 3

大柴旦----

(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白色戈壁公路

---青海雅丹地貌--九层妖塔---阳关--敦煌【宿敦煌】

DAY 4

早上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看日落)

晚上沙洲夜市自由活动 【宿敦煌】 

DAY 5

敦煌出发--瓜州--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

--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 

DAY 6

张掖--扁度口-俄搏古城遗址--

祁连山草原-门源油菜花

-黑泉水库-西宁结束

(仅供参考)

我的西北之行

飞机在下降过程中,我便感觉到浓郁的西北味儿,下车坐机场大巴到银龙大厦(西宁市中心),然后转滴滴去青旅

西宁的滴滴刚刚开始,接单真的神速,而且大部分的车都比较好,再有西宁的街道非常干净,总之体验度非常高

我在西宁溜达了两天,什么景点也没去,就到处走走四处看看,在几何书店听了一次读书分享,做了一些市场调查,再来就是吃吃喝喝

在书店偶遇了一对看书的父子,特别温情;在书店矫情的写了一点文字,留下了我在西宁的痕迹。

粉色那个是街道上的电箱,每个都不一样,有没有觉得特别有意思呀,既提高了电箱的利用率,又起到美化作用;最后一个是我在西宁吃的馄饨,硬生生地放了半罐辣椒,但是还是不辣,作为四川人,真的很无奈。

塔尔寺

佛教寺庙集中地,里面有很多庙宇。因为这边的藏族比较多,你能深切感受到宗教的力量。

看过《冈仁波齐》的人基本都被藏民朝圣之路震撼,在这里他们同样有朝圣。先在这里说一句抱歉,本来他们的朝拜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想让各位感受一下,还是拍了下来,因为真的十分震撼!

十万次!自带干粮被褥,吃住都在寺庙,每一次都是五体投地,不分黑夜,就这样朝着佛像,一次又一次,直到十万次结束。

拉脊山

海拔3820米,上面毫无压力,没有想象中的高反。这里有一个寺庙,正在修缮,寺庙背后的山上是巨大的经幡和风马旗。

经幡大都被挂在风口,藏民认为每次风将经幡吹起一次,就是上天阅读了一次,他们便可以祈求福运隆昌,消灾灭殃。

图一那个男生向天空洒的纸片,是印有经文的纸片,意义和经幡是一样的。

关于经幡,我做一个小科普

经杆上端的枝条上有繁茂的星火条,它是由五种颜色不同的小幡条构成一组。一般一个经幡上,根据枝条多少来确定有两组至三组星火条。这五块幡条的颜色排列及它们所象征的意义是这样的。

最顶端为蓝色幡条,它象征蓝天;蓝色幡条下面是白色幡条,象征白云;白色幡条下面是红色幡条,象征火焰;红色幡条下面是绿色幡条在征绿水;最下面的幡条是黄色,象征黄土,或者大地。

五种颜色的排列形式正是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立体排列形式,因此,象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颠倒一样,这五种颜色也不容错位。

日月山,倒淌河

这两个都是景区,进入需要收取门票,40/60元,两个都和文成公主有关,

日月山有两个亭子,名为日月亭,传说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在这里休息;倒淌河呢,据说是文成公主因思念家乡,眼泪太多汇集成的小河。

传说嘛,听听就可以了,我们兴趣不大所以没进去。

青海湖

青海湖不用过多介绍,我去的时候,青海湖还没有化冰,旁边的油菜花还没有开放,所以只拍了青海湖黑马河部分的日出。

看日出的时候,月亮还没有落下,日月同辉,在青海湖见到,算是一个不错的体验。青海湖的日出很美,就如从海面升起一般,看日出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感觉很安静,生活就如此慢了下来。

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

茶卡盐湖我们去的时候,同样没有化冰,拍不出天空之境,现在应该开放了。我们拼车的时候,去茶卡盐湖和青海湖湖边都需要收费(你懂得)。

但听同车的妹子说,她朋友自驾去的时候并不用,这个大家可以去微博自驾攻略看看。

至于外星人遗址,已经荒废了,人文景观,不推荐。

可鲁克湖

其实相比于茶卡盐湖,我觉得可鲁克湖感觉更美,水质好,没有被污染,可以去西码头这边,不用门票。

可鲁克湖的芦苇荡,真的很美,分分钟大片。

翡翠湖

湖入其名,是不是感觉和翡翠一样,至于形成的原因,我觉得一种矿物质。

这里无风的时候,也可以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位置在照片中人最多的地方。翡翠湖不止一个湖,但每个湖面都不大,在湖边的时候小心,因为有些冰面很脆弱。

雅丹地貌,白色公路

坐标 G3011(没记错的话,这条路可以去西藏,哈哈哈)

那个狮子头是我自己发现的,有没有一瞬间穿梭在埃及的感觉呀。这条公路两旁是真正的无人区,因为方圆百里全是戈壁滩。

公路照,就是这里啦,但是还是要小心大货车。

其实还有很多,就随便发两张吧,我在西北的风格只有一个:装酷。

九层妖塔

电影《九层妖塔》拍摄地,没去。

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句王维的古诗,应该不陌生吧。诗中的阳关,就是这个阳关啦。

很遗憾,阳关在我睡觉中错过啦,同行的姑娘们觉得没啥意思,可是对于喜欢历史的我,却有些遗憾,不过驴友却给我发来了照片,感谢。

小科普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那张烽火台啦。)

敦煌

敦煌博物馆,免费,有兴趣可以看一看,在参观的时候偶遇一个小哥哥,正在画陶俑,相似度百分十90。

敦煌影视城,很多电影的拍摄地,我只记得有《醉玲珑》,门票40还是60,我只去门口转了转。

飞天反弹琵琶,敦煌地标,在我闲逛的时候发现的。西北的飞天真的特别多,之前去酒泉也到处都是。

小科普

飞天是指佛教壁画或石刻中的空中飞舞的神,莫高窟的壁画中到处都是。

莫高窟

莫高窟!!!!一定要去!!!!性价比极高!!!

需要在网络预约订票(没有捷径,因为它固定参观人数,如果七八月去提前半个月订票),在门口取票,先观看两个电影(莫高窟的历史),特别有代入感,球幕影院点赞

专业讲解,大概参观20个窟,有特窟(一般看不到的,需要另外买票,每天只有几个时间可以参观),我就是错过了时间没看成特窟。

这是第一个让我花巨款买书的历史景点(上图《敦煌石窟》,价格250RMB),他们的美术馆博物馆一定要去!!!

各种涨知识,你会发现,历史的有趣。

小科普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

有洞窟735个,现存有427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鸣沙山日月泉

想要近距离接触沙漠吗?想要体验骑骆驼吗?想看沙漠日落吗?

鸣沙山就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一定要做好防晒,也请提前买好鞋套。

嘉峪关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但觉得没啥意思。

张掖那边,因为时间不对,加之行程另有安排,我们提前结束了。大家要去的话,可以提前在微博上看看具体攻略,直接搜索关键词“西北大环线”即可。

下面是我的一些旅行小确幸

西北夜,是不是很美呀,我特别喜欢西北的路,直溜溜的,看起来特别爽。

在路上

在路上我遇到很多次火车,时间总是刚刚好,师傅都说我很幸运呢。从西宁出发你可以看到很多雪山,向阳的一面雪已经化了,背阳的一面积雪还在,很壮阔的景色。

戈壁、沙漠、铁塔、羊群、马群、牦牛群,骆驼群这些都可以都在路上看到,我觉得最舒服的时候,就是在路上,纯正的西北,真正的荒芜。

在路上总能让我想起玄奘西行之路,还有曾繁荣昌盛的丝绸之路。

一些人一些事

西北的天很蓝,每一张都不用加滤镜,干净的让你就像在此流浪,与天地相融,不用在乎任何,简单明快。

日出最美的就是剪影,一日之初,万事开始。

关于那对情侣是我在路上遇到的驴友,因为拍照结缘。之前忘记听谁说了这样一句话,两个人在一起就应该去一次西北,从繁华到荒芜,如此总有一种走过地老天荒的感觉。

建筑之美

各种颜色的融合,耸立于天地之间,承载着古人的智慧,人们的信仰。

吃在西北

主要集中在敦煌和西宁,路上的话大都以牛羊肉为主,西宁土火锅,酸奶(黄色的菜籽油,很香),驴友黄面,搓鱼子,然后我记不得名字了...

一些建议

1.防晒防晒防晒,墨镜帽子遮阳伞,怎么防晒怎么来

2.补水,一定要带面膜,西北真心干

3.想要拍照带好衣服:裙子(鲜艳最好,湖边好看),皮衣夹克牛仔(公路),登山鞋真的很好用,带一件厚衣服(有温差)

4.住宿提前订(可以网络上订),淡季一般在100·200,旺季300·500,黑马河比较难定,其他都还好。

5.西北清真,即回民比较多,所以基本吃牛羊肉,尊重他们的信仰

6.建议自驾,拼车不太自由,时间安排很紧凑

7.一定要带身份证,随时带着,因为有些关卡需要检查

还有什么想问的,文末留言


我不敢保证你一定会喜欢西北

但是我敢说,你不会讨厌

简单、自由、洒脱

西北,下次我们自驾见

感谢路上遇到的所有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不曾亏待每个努力的人 生活就像心电图,想要没有波折,一帆风顺,除非死掉。托马斯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生活永远...
    Zhanghefan阅读 284评论 2 2
  • 把我说给你听(1) 我是什么样的人,我讲的每一句话,我的每一个动作,你都读的到的。所以人一生当中所经历的任何事,它...
    Echolala阅读 3,551评论 0 1
  • 今天琪琪妈妈问了我关于陪孩子做作业的问题: 我家儿子两年级了,从一年级开始老师就要求我们家长要陪着孩子做作业。现在...
    MsChe阅读 350评论 2 4
  • 路易路易。 生活不是我们去追求的东西,而是我们应该接纳的。it's not your life, it's jus...
    Emma_W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