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奇思妙想14】

网络图片


1.

蝶舞是京城名妓,才貌双全,尤其跳舞最为出色,每当她起舞时,都好像一只翩翩欲飞的蝴蝶,真是人如其名,但是要说她到底有多漂亮,也没人能说的上来,因为每次她出场献艺,都是以纱遮面。

她虽是名妓,但她向来只卖艺不卖身。

不过,这些都是沈飞扬道听途说来的,他并没有见过蝶舞。

沈飞扬四海为家,无牵无挂,朋友遍天下。如今游荡到京城,暂时住在一家叫悦来客栈的店里,而客栈的对面,正是京城名妓蝶舞所在的春风楼。

客栈里的人们坐在一楼用餐处三三两两的闲谈着,聊的最多的就是春风楼的蝶舞。

沈飞扬坐在靠窗的位子,手边一壶茶,自斟自饮着。人们闲聊的话传到他的耳朵里,他不禁好奇起来,蝶舞真如他们所说吗?

2.

春风楼因为有着蝶舞,所以每天都有许多慕名而来的男人,想一睹芳容。

苏妈妈是春风楼的老板,她四五十岁的样子,风韵犹存,穿梭在场子里给男人们介绍着自家的姑娘们。

蝶舞每晚表演两场,或吹拉弹唱,或轻盈起舞,粉红色的面纱遮着大半张脸,只一双水灵灵的眼睛露在外面。

沈飞扬给了苏妈妈银子,拒绝了她拉来的姑娘,找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坐在桌边,喝着酒,等着蝶舞出场。

蝶舞一袭紫衣轻薄如翼,缓步走到舞台中央,音乐声起,她随之起舞。曼妙的身姿,柔美如水的舞步,台下的男人们都看呆了,那半遮的面纱更是让人浮想联翩。

一曲终了,舞也结束了,蝶舞退了下去,人们一片唏嘘,又各自搂着身边的姑娘们喝酒嬉笑起来。

沈飞扬望着蝶舞离去的地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他悄然离开了。

3.

蝶舞坐在镜子前,望着镜中的自己发呆。

她从小被卖到春风楼,苏妈妈找人教她琴棋书画跳舞唱歌,她聪慧过人,自小又是个美人胚子,苏妈妈没少在她身上下功夫,如今出落的亭亭玉立,苏妈妈还指着她捞钱呢。

正想着,苏妈妈笑容满面的进来了。

“蝶舞啊,王员外今天又来捧你的场了,给了不少银子呢,他在雅居等着你呢,你就过去陪陪他吧,别总是板着脸,人家可是咱们的衣食父母。”

雅居是一间专门给有钱人准备的屋子,因为给的钱足够多,可以指定蝶舞作陪。

蝶舞戴上面纱,来到二楼雅居,屋内已经摆好琴,她坐到琴前,准备抚弄。

王员外五十来岁,身体微胖,色迷迷的看着蝶舞,他跟苏妈妈说了好多次了,想买下蝶舞,苏妈妈都不肯。偏偏蝶舞又是卖艺不卖身,王员外早就心里痒痒了,光弹那么首小曲不解痒啊。

王员外喝了点酒,走到蝶舞身边,想要摸一摸她正抚琴的手,蝶舞立刻抽回,王员外很是不高兴,又想要伸手去摘她的面纱,这么多次了,连个正脸都没见过。

蝶舞起身躲避,想夺门而出。王员外挡在门口说道:“我在你们这花了这么多的银子,连个正脸都不给看,今天我非要看看!”

4.

雅居有一扇窗户,临街而开,蝶舞退到窗户边,做出一副你再过来我就跳下去的样子。

王员外以为她只是吓唬自己,不会真的跳,他一步步走近窗边,想去抓住蝶舞,没想到蝶舞一闪身,真的跳了下去。

一个白影飞过,接住了蝶舞,抱着她往屋顶飞去。

那个白影正是沈飞扬。

他把蝶舞放在屋顶上,蝶舞的面纱早已落了下来,月光下一张出淤泥而不染的清秀面容,虽置身春风楼这样的环境,眼底却是一片清澈。

她果然是美的。

5.

苏妈妈吵着让王员外赔了一笔银子,谢过沈飞扬救了她们家姑娘。

蝶舞回到自己屋里休息去了。

沈飞扬回到客栈,辗转难眠,起身从窗户跃了出去。

他飞身上了屋顶,遥遥的看着蝶舞所住的屋子。

蝶舞心绪难平,她从没见过这样的男子,英俊潇洒,放荡不羁。

蝶舞并不想一辈子呆在春风楼,可是她从小长在这里,无处可去。

她起身踱到窗边,夜晚的月亮高傲孤寂的挂着。

她忽然发现了对面屋顶上的白影。

片刻之后,那白影已经到了窗前。

沈飞扬倚坐在窗边,蝶舞的心绪莫名的感到安定下来。

她说:“你可否带我离开这里?”

他说:“我是个浪子,如果你愿意,我便带你走。”

6.

蝶舞不见了,苏妈妈急的跳脚,翻遍春风楼也不见蝶舞的踪影。

城外,一匹枣红马正马不停蹄的向前奔驰。

那上面两个身影,一紫一白,相依相偎。

翻过山,越过河,来到一片草原上。

草原上各色花开,蝴蝶飞舞。

沈飞扬吹起手中的竹笛,蝶舞随着笛声旋转起舞。

一只蝴蝶落在她的肩头,轻轻振动着翅膀,仿佛在说着:“遇见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姨妈要陪伴我们女人几十年之久,是女性的每月的贴身:“小伙伴”,大部分女性盆友真的是对它又爱又恨吧。一来大姨妈不仅...
    Easycare易可儿阅读 530评论 0 0
  • 年近30了,突然觉得这二十多年自己过的毫无意义。没有任何成就,没有改变任何一个人,梦想这玩意儿,纵然还相信却也...
    荆焱pxc阅读 89评论 0 0
  • 软件架构 对于许多开发者而言,在适当的地方没有正式的架构就开始敲代码是一件极为普通的事情。为什么要有架构呢? 为什...
    Marc_Steven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