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父母的责任和觉醒

因为2号晚上在书友群里,分享了自己看了《约翰 克里斯朵夫》第二章前面一部分的文章,里面谈了小约翰 克利斯朵夫和父母家人的分歧,由此引发了我的感想:父母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因为孩子也是会思考,有感受,而且最终走向独立的一个个体。

后来4号晚上,又在群里做了一点分享。该分享主要是对上次分享的一个补充。孩子与父母的交往中也要注意平和、友爱、尊重。父母爱孩子,宠爱孩子,但不是溺爱。

今天晚上,想对上次的问题再做些补充和延伸。有这些补充、延伸的感想,主要是得益于薛涌老师的文章《年轻人,你真有理由看不起自己的父母吗》和蔡朝阳老师的文章《父母的觉醒》。

薛涌老师(薛涌,旅美学者)说,从他个人经验看,中国的年轻人,是最没大没小。到美国、日本等发达社会,很难见到这样嚣张的孩子。小辈对长辈的尊重依然是很基本的社会规范。这让我想到,教书的那段时间,有时会有父母到学校来找孩子。有一件事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现在不经意又想起。一位母亲忍不住在办公室跟我们哭诉,孩子在家里进进出出,老是喊母亲:“疯子疯子!”那母亲并没有说具体缘由,但作为一个孩子,这样说母亲确实很让父母伤心。这是很不懂事很没教养的表现。父母生养孩子,培育孩子,孩子却不懂尊重父母,更不要说感恩和体贴了。

文章里写到在美国,富裕家庭,老爹还是会教训儿子“到纽约住地下室和老鼠当邻居‘来开始自己的事业“,这是规矩。孩子并非没有意识到和父母的代沟。但,18岁以后,孩子都知道父母的抚养责任结束,对他们额外的继续支持,大多心怀感激,而且对父母的经验、建议,也都很留意。“端起碗来吃饭,放下筷子骂娘”的气派,还真只在中国的年轻一代中碰到。在生活中,自己过得鲜活亮丽滋润,开着父母给买的新车,拿着父母的钱每天下馆子,在学校里读书得过且过混日子,却看不起父母,自觉比节衣缩食、在事业上勤勤恳恳的父母要高明,这样的年轻人并不鲜见。但薛涌老师说:“这种奇葩,世界上确实不好找。“由此我想到了《巨婴国》。《巨婴国》是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写的,但我想看整本书时这本书已被下架了,找不到。不过陆陆续续看了些片断和别人的书评。《巨婴国》认为很多成人,包括年轻人,心理水平还是婴儿期——这样的成人是巨婴。

有一天我从菜场里出来,看到路边一个小店,店主是个老婆婆,店面很小,里面卖着一些蛋糕/水果/矿泉水等杂货。她的儿子,穿着牛仔裤时尚衬衫,抽着烟,亮堂堂过来,伸手跟老婆婆要钱。老婆婆拿了几百块给他,儿子脚一迈出店门,她又对着那背影骂骂咧咧:“你不要这样整天混哪,要去做事哪......“儿子昂着头,塞着耳机,管自己大摇大摆走了。

巨婴的造成是谁的错呢?生他养他的父母没有错吗?

薛涌老师文章中写了一对夫妻,从小县城奋斗出来的企业家,烧钱给孩子读书创造条件。但当这对夫妻千里迢迢去看儿子时,儿子推说学校有事,不愿见父母。匆匆见了父母之后,开车送他去学校,下了车直奔门里而去,头也不回,好像逃掉一般。

为什么儿子这么无情甚至绝情呢?原因是这对夫妻比较土气,不修边幅。在他儿子看来,觉得父母给自己丢脸了。作者说,青春期在同伴压力下,有点小心理按说并非不可原谅。然而,孩子毕竟已经十六七岁了。缺乏良好的价值观念,才会走到这么极端。作者回忆起自己女儿十五六岁时,自己去看她长跑比赛,穿得更土,但女儿主动招呼他过来给她们队友照合影,当队友纷纷把自己的iPhone递过来让作者拍照,作者因那时还没有碰过iPhone,不会用!但是,女儿从来不会觉得父亲给自己丢脸了。只是告诉他:父亲在同学之中成名了,大家都说他好玩儿。

作者说自己上面的例子有点极端,但绝非孤证。确实如此。父母省吃俭用惯了,给孩子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孩子一切靠父母供养着,但孩子却好像还有一百个理由看不起父母。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下一代有错,但作者也指出:自己不想一味指责下一代,有些长者,到了为人父母、为人师表的年龄或位置时,忘记了自己的教育责任,盲目屈从于青春时尚,一味追捧下一代,对着他们的口味给他们大炖心灵鸡汤。这恐怕也是有了这么多骄狂、无能的年轻人的原因。

作为对比,文章中还写了五六十年代哈佛录取办公室的轶事:从中西部乡村来了一位高高的白人男青年,带着自己土老冒般的父母。见了哈佛录取部的人,一个劲儿地夸奖自己的父母,告诉大家他是多么为他们骄傲。哈佛的人一看,二话不说,马上录取。

这则故事,本来是被用来批评哈佛的老式录取政策是多么缺乏学术标准、多么倾向于白人。但是,无意中也透露了哈佛潜在的传统价值。作者还写了富兰克林父母的墓地,在公墓最当中,墓碑也最高大。其他要人,包括当时的州长,则多躲在角落里矮半截。富兰克林骄傲地写道:这对夫妻没有资产,没有赚钱的职业,靠自己的双手拉扯大了13个孩子和7个孙辈。据说,富兰克林当时就是要把当肥皂匠的父母的墓碑立得比谁都高,让大家对这种不停劳作的土老冒有点敬意。

他们对父母的态度,对比上文中的那对企业家夫妻的孩子,对比国内一些年轻人,甚至也许包括我们自己,是惭愧的。作为读者,也作为父母,薛涌老师对父母们说的话值得我们去警戒、思考:

有些长者,到了为人父母、为人师表的年龄或位置的时候,忘记了自己的教育责任,盲目屈从于青春时尚,一味追捧下一代,对着他们的口味给他们大炖心灵鸡汤。这恐怕也是有了这么多骄狂、无能的年轻人的原因。

父母爱孩子,宠爱孩子,但不是无原则地溺爱。这条线难区别,但要注意把握。保持并维护你和孩子的独立人格。把孩子当作一个人看待,也把自己当作一个人看待。

前两天也刚好看了蔡朝阳老师《父母的觉醒——兼谈泛70后父母的时代使命〉〉。蔡老师认为,

“父母的觉醒“有这么几个层面:

1自我认识

我们要把自我,和父亲(母亲)的身份,有一个厘清。

包括两方面:

1)孩子很重要,我们当然需要把孩子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但这里也要有一个认识,首先,最好的教育就是:你做好了自己,也就是做好了父母。当然,持续学习如何做父母,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2)孩子不是全部,我们还需要有自己的生活。这样,我们也不会把孩子绑架在自己的生活里。同时,他也可以获得自我解放。

孩子是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他们有自己的世界和方向。特别是当孩子长大了,在自己的世界打拼、努力的时候,父母更应该注意,建立自己的生活体系。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和珍惜,每个人的到来都有他(她)自己的使命。不要把自己的人生意义,附着在孩子身上。由此我也想到作家六六写的一篇文章《想拥有一个不被同情的老年,现在就要努力》中写到的:“总在看中国的宣教片,常回家看看,多陪父母说话,甚至为不探望父母还立法。这不是我要的老年——充满着弱势的怜悯,无奈的孝道重压......我不想让我儿子一想到出于理法道德不得不来看我就牙疼,我不想让自己老了以后活在整天期盼儿女孙子电话的孤单里。说实话,我也不想晚上的娱乐不是看电视就是跳广场舞。"刚看到六六这篇文章我是有点惊讶的,但惊讶之后觉得确实如此。你如果希望自己老的时候,依旧能感受生命之美,有丰富精神世界和果实累累的老年,现在就要努力,就要去建立自己的生活体系。

2  第2个是家庭层面,建立好的家庭关系。

蔡朝阳老师引用南京作家章红老师的一句话:好的家庭教育,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很多顿饭。蔡老师认为这是一句特别好的话。我忆起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里写的学校巴学园,里面有一幕特别难忘。巴学园里每顿午饭——山的味道(蔬菜/肉之类),海的味道(鱼,海鲜之类)。而且在每顿饭之前还要唱一首歌。这首原来是英国有名的少年儿童歌曲《划船曲》,它的第一段歌词是这样的:划,划,划你的船,顺着小河欢快地往下划,生活美妙无比。校长把歌词改了:嚼,嚼,嚼哟!吃的东西,要细嚼慢咽哟!要细嚼慢咽哟!校长平时总是说吃饭要多花点时间,一边高高兴兴地谈论各种话题,一边从从容容地把饭吃完。小朋友们在高声唱完这首歌以后,说了声“谢谢啦”,开始愉快地吃饭时光。我有个记忆,就是饭桌上的心情氛围会影响人很久一段时间的心情。如果饭桌上是愉悦的,那么平时其他时光你的心情也可能就是愉悦的;如果饭桌上是吵闹或郁闷的,也许其他时光你的心情也会是郁闷烦躁的。我们一些家长好像总喜欢在饭桌上教训孩子。其实这是不大好的。好的家庭教育,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很多顿饭——吃温馨的快乐的愉悦的一顿顿饭。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家庭,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安全感不会匮乏。所以这个意义上,蔡朝阳老师说,你让你自己的家庭完整幸福,那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好的家庭教育尊重孩子的意志爱好,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尊重罗伯特议事规则(注:罗伯特议事规则,就像一部设计良好的机器一样,能够有条不紊地让各种意见得以表达,用规则来压制各自内心私利的膨胀冲动,求同存异,然后按照规则表决。这种规则及所设计的操作程序,既保障了民主,也保障了效率。),建立一种民主、平等、自由的家庭环境——这都需要从孩子小的时候便开始,不要用威权去慑服孩子,而是要说理,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坚持说理。

夫妻关系也一样,张文质老师开玩笑说,家里谁权力大?脾气差的那个权力大。这是笑话,但是我们能协商吗?把我们自己真实的想法,开诚布公地跟对方提出来?如果能这样,那夫妻的生活品质,家庭生活质量会好很多,日臻完美、美好。

3第3个觉醒,在于认识教育方式的变革

你要做爱学习的父母,要有面向未来的教育视野。

守护孩子成为他自己的权利。

教育是要面向一个不可知的未来,所以让孩子们保有学习力才最重要。

第四个层面,是社会参与

社会参与看起来是很大的要求,其实他具体到每个人是很小。因为每个人都要跟社会建立联系。把自己做好,把自己家庭建立好,实际上就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社会使命。

而我们的自我认识,就是要建立一个自我理性,认识到我们是这个大时代的小人物,是一个普通的公民,但有自己的公民责任,而非小时代里面的大人物。


今天的读书分享到这儿就快结束了。最后引用蔡朝阳老师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育儿是一次自我疗愈的旅程。在育儿过程中,在与孩子沟通交流中,因为我们能反思,有理性去看到自己,也有力量去安慰自己,并且反思、克服自己,努力将一个更加阳光、开朗、平等、自由的家庭,给予孩子。

感谢大家!特别感谢薛涌老师和蔡朝阳老师,感谢他们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公司下发了企业文化让大家贯彻学习,并要求学习的新人课后上交一份心得感悟。 昨天大群中人事上传了十几份新人写的...
    商小楼阅读 357评论 0 1
  • 一帘春雨细又绵,一卷春风解放前 一首好曲听不厌,一场好戏两无言
    故事一个阅读 132评论 0 0
  • 借我壹個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與顧後, 借我執拗如少年 借我後天長成的先天, 借我變如不曾改變 借我素淡的世...
    想看老张荣耀里约的林ZZ阅读 250评论 0 0
  • 轻雷骤雨竟从容, 双燕斜飞戏暖风。 含露杏花春意满, 芬香暗潜过墙东。 轻纱薄罩透鸣虫, 夜暖春眠皓月珑。 琴瑟拈...
    桨影铭阅读 5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