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秘境 | 一起去莲花湖徒步啊

前言

先来看看美景吧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许下的愿望,希望每年生日时都能给自己一场旅行。第五年了,今年的我来到了甘孜的莲花湖。


也有很多人奇怪的问我,像我这样经常浪的人,怎么国庆还会出去玩呢?嘿嘿那当然是我的生日差不多在国庆期间呐。


你说你想去一个人少清静的地方,然后我他妈来了一个荒无人烟的仙境。


这一趟旅途,我没有想到我们会看到雪山,没有想到我们会经历暴风雪,没有想到我们会遇大雪封路,很多的未知,但也是旅途的美好。


仙境月亮湖

29日辣鸡来到成都,30日一早六点多的大巴前往沙徳。我们此次的目的,本是打算从莲花湖穿越到五须海,这条路线是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也正因值国庆假期,特地选择了人相对少的一条路线(还不是你他妈地说想去人少清静的地方)


“我说的是去人少的古村古镇,你他妈为什么带我来徒步。”来自于一个高反的辣鸡原话。


没有穿越成功,只到莲花湖露营了一天,第二日就下撤返回,因为辣鸡高反呀,加上天气不好,下了一整晚的雨,装备也不行,怕某人高反挂在雪山脚下,我们就赶紧回去了。


30日下午三四点到达沙徳,镇上只有一条街穿行而过,还没放假,街上略显冷清,只有少许的藏族本地人在店门口等待远方来的客人。说好的到了沙徳会有人拉客拼车去莲花湖的呢, 现在鬼影都看不到一个。在一家重庆饭店吃了午饭,而后在老板的帮助下找到一辆走康定的小巴车,包车带我们到了月亮湖的林场。


林场的旁边就是月亮湖,提前出行的我们,现在还没看到游客,雨后天色渐暗,我们在月亮湖边走了走。渐暗的天色与缥缈的雾气,湖边草地上是几只啃草的牛,还有一直跟着我们的小黑狗,静谧的湖畔,秋色虽尚未浓,仍有一种走进了仙境般的感觉,美好而平静。



又是一夜的雨,六七点醒来雨还是在下,待到雨停时,已是九点多,吃完早饭,欲出发时,遇到一对50多岁的夫妻,相约一起同行。别看叔叔阿姨年纪大,身体也是很棒的,他们打算徒步往返莲花湖。看到阿姨在美丽的风景前的欢喜与爱拍照,而叔叔则是笑着拿起相机咔擦的给阿姨拍,仿佛看到了我最向往的年老生活,愿我老的时候,我的他也一如年轻时的热情,永远对这个世界上瘾,有你同行的风景,分外美丽。






如果说昨晚的月亮湖是静谧的美,昏暗与雾气的笼罩,让人内心足以沉淀,而今日早晨的月亮湖,是明亮而妩媚的,忽而转晴的天空洒下一丝光,映在月亮湖清澈的湖面,我想你的心也如这湖水般纯澈。将你喻为月亮,我想你是月亮般明亮而温暖的存在吧。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我带的是人像定焦头,阿姨带的是广角,正好互补,月亮湖畔拍了很多照片。离开月亮湖后,便是一路向上的山路,沿着山路走到高处,去看那最美的景色。




一起徒步莲花湖啊

随着山路的上升,海拔也慢慢升起,担心下山时间不足的叔叔阿姨坐上了拖拉机,藏族小姐姐问我们要不要放背包时,没想到某只辣鸡真的放了上去。



我的徒步失去了意义......


也罢,轻装上阵,不然后面的雨可能会让我们死。


近几日都是雨天,路特别烂,都是各种烂泥巴,拖拉机几次开不上去,我们在后面帮忙推。后面更他么的下暴雨,穿上雨衣行走在这些烂路中,只有一只手套的我们,反正我是觉得我的手快冻没了。路本就不好走,下雨更是难走,稍不注意可能就踩进泥巴里湿了鞋。


雨中行走约一两小时,到达温泉时,天气转晴了!眼前是蓝天雪山和奔流而下的溪水,所谓柳暗花明的心情便是这般了。叔叔阿姨也到了,看到我们穿着绿色的雨衣,说特别有纪念意义,给我们拍了一张,非常谢谢叔叔,也是我们此行的唯一合照了。


有阳光温暖的感觉真舒服啊,还有眼前的风景,好想拿脚架出来拍照!想着先去温泉那泡泡暖暖脚再拍,然后就没拍了......背了一路的脚架,最后一次都没用上,我的心好痛。


到达温泉这,再走半小时一小时左右就可到莲花湖。请你们一定不要相信藏族人说的走路时间,在还没下雨时,我问一个骑摩托的小哥,还有多久可以走到温泉,告诉我20分钟到,再走5分钟到莲花湖,然后我他妈走了两个小时,小哥你说的是开摩托吧?在温泉那问卖东西的藏民,告诉我10分钟就可以走到莲花湖,结果我们走了应该有一小时,你们藏族人走路都是跑的吗?


这里的是野温泉,原以为会比较大,没想到好小,人要是多点,可能温泉就要挤爆了哈哈哈。不过在雨中走了那么久的路,可以泡泡脚也是很满足了。


拖拉机的小可爱兄妹

帮我们放背包的拖拉机是装物资开到温泉这来卖吃的,也看到有好几个已经扎好营卖泡面烧烤了,早知道不背那么多泡面了。最后也没穿越,又背了一堆泡面回到成都。看到他们把东西运上来真的很不容易,主要价格还不贵,包子火腿肠这些也才两三块一个,可以说是很良心价了,想想亚丁五六十的番茄炒蛋,武功山十块钱的水、黄瓜......


往莲花湖走的路上,天气也变好,山里的天气真的是变化多端。遇到叔叔阿姨下来了,哈哈看到叔叔又在给阿姨拍照,叔叔还给我们又拍了一张,很高兴能够遇到叔叔阿姨呢。


路过一两座小桥时,转身又是看见蓝天雪山和溪流,再一回头,又是一座雪山,两边都是美好的风景,心情舒爽。



看见莲花湖的瞬间,感觉时光都静止了,草甸上只有三两个行人,整个世界似乎都在莲花湖的怀抱中。清澈的湖水,柔和的阳光与远处的雪山相呼应,时间在这里,真的可以停止。那就一起拍照啊,一起静静地看着眼前的风景。若你能感到时间的凝固,你的心也是一片善良之地。


在这露营的位置也是绝佳的,打开帐篷就是湖泊与雪山,想想就觉得美好。已经有人在这开始搭起帐篷,但我们决定还是在往前走走,绕过一片又一片湿地,走过一座又一座小木桥,回头一看,又是一番雪山别景,那就在这扎营吧。


在迪卡侬买的帐篷真的是太简陋了......想着一百多的也不会太差了吧,大概就是给了我两块薄布,几根棍,系起来的,门也只有一个.....我他妈门还搭反了.......然后有个钩我一扯他妈的断了......好在可以退货。迪卡侬退货技能是李小艺教我的哈哈哈


更更悲惨的是辣鸡去捡了一堆柴火回来之后,开始下雨了......下雨......了......我他妈帐篷还没搭好啊,两个人在雨中一顿折腾,把帐篷搭好后,感觉把东西丢进帐篷,都湿了,难受。辣鸡高反,他妈的一钻进睡袋就睡了......睡了......了......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吗?


下雨啊,雨一直下......下了一整晚啊......辣鸡变弱鸡,说昨晚差点半条命都丢在雪山脚下了,然后我们也就下撤啦。


早上起来打开帐篷看见外面的雪山时,真的是好看爆炸!刚开始还有些云雾缭绕,还没来得及拿相机拍下时,天气晴了,蓝天出来了!太阳出来了!美哭了!!不过某只弱鸡已经弱得不行了,也不能帮我拍照了,我就只好偷拍他了哈哈哈



时而又下雨,我们休息到中午,开始收拾东西下山。某只弱鸡真的太弱了,以后我一定要找一个可以背我上山的男票!下山的时候登山包就由我来背啦,谁让我身体好不高反呢嘻嘻,一路下来的时候遇到好多夸我的,还叫我“女侠”,还有偷拍我的,整得我都害羞了......不过呢,高反跟个人体质有关,虽然说你弱鸡,但是我还是会原谅你的呐哈哈哈,生命重要,以后再也不带你来高原徒步了哈哈哈


秋天未到,先赏一场冰雪

2号明显的人就开始多起来了,不过比起国庆其他地方的人山人海,这一片川西的秘境还是值得一来的,如果遇上天气更好,待到树叶黄时,想必会更美。


这座桥走得我真的是腿抖,要不是水浅,我真不敢走。


下午五六点时下到了林场,想回到沙徳第二天坐大巴回成都,没想到都没有车回去,最后坐了摩托车到第一个晚上在小卖部认识的藏族小哥哥的家里住。这里遇到的藏族朋友都特别友好,不过在露营的时候遇到来收费的,真的是被气死了。晚上和藏族小哥哥一家还有重庆自驾来的三个小姐姐一起吃晚饭,吃完饭后把单反放在客厅忘记拿了,第二天一早收拾行李才发现不见,去客厅看的时候,发现他们放好在桌子上,真的好感动!我他妈终于知道我这丢三落四的性格,为什么会丢那么多东西了。


一早六七点小哥哥开车载我们去沙徳,本来说是摩托车带我们去的,后面还找了车给我们,是很感谢了!路上遇到一棵大树倒在路上,开路花了一些时间,赶到沙徳时终于有了信号,打电话问大巴司机说,车堵在路上过不来,让我们坐着等等。一路上这么着急赶过来,结果......早知道多睡点了,他妈早知道一天都封路,就再晚些出来了。在重庆饭店从八点等到九点再到十二点,司机终于说车回不了成都。


苍天啊大地啊,天又冷啊,看了下天气只有1度,还停电,在店里坐了好长时间,绝望。问了很多人都说康定今天走不了(折多山暴雪,封路),新都桥还可以去,一路晃晃悠悠也没找到车走。最后饭店老板看见他的一个亲戚正好开车过来,拦下来让我们给大巴车的价格就好顺路带我们去新都桥。


不是说好来看秋天的吗,为什么来到了这冰雪世界?车子开向新都桥的方向一路上都是漫山的白雪,一瞬间眼前的世界都是冰雪,车子向前开去,一片一片雪白的山脉向后退去,转弯处又接连着是另一片雪景。本在车上困得睁不开眼,瞥见这雪山之后,立马清醒过来,拿起相机狂按一通。上一次去东北看雪已经是两年前了,这是再一次又看到这么厚和干净的雪,当然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啦。



小哥将我们送到了瓦泽乡,在这里也是318的分界处,往成都的车非常多。把行李放下,拿上相机坐上小哥的车又回去了一两公里处,拍!照!去!


没想到才拍了没多久,相机没电了,好绝望。走了一段路,辣鸡叫我搭顺风车回去拿电池,想了想似乎也可以,于是又开始竖大拇指拦车回去。结果拿来的电池也是没电的!!我也很绝望!


往回走时,看见贡嘎的观景台,便上去看了看,站在高处,看见一片白茫茫的雪山、道路、村庄,仿佛是自己攀上了一座雪山俯视的感觉,只可惜相机都没电。


回首走过来时的路

第二天坐上昌都回成都的大巴,原以为路已经通了,没想到还是有些堵,堵在路上下车时,眼前的一片雪景真的好美,忍不住拿出相机拍照。2号晚上的大雪,堵了很多在路上的人,也辛苦了通路的交警,前面在莲花湖认识的叔叔阿姨也是被堵在折多山一天一夜。


4号回去的高速路上也是堵车,后面没有赶上回长沙的火车,辣鸡只好再停留一天。嘻嘻其实我内心是在祈祷路上堵车的,只是想再一起多待一会儿。


旅途中小问题不断,也吵吵闹闹,但开心的是一路相伴,愿万千道路,走你想走的路,爱你所爱的人,看你喜欢的风景。


实用信息

莲花湖海拔3000多,位于贡嘎山和五须海之间,因海中生长有荷花而得名。

交通:成都乘坐至九龙的大巴到沙徳下车,沙徳距莲花湖还有四五十公里左右,开车一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住宿:可宿月亮湖边的林场,亦或是村子中藏民家中。


关于莲花湖—五须海徒步穿越,其实是很想走完这条线,全程约35公里,需四五天完成,莲花湖往后徒步的路比较难走,但是一路上也还是遇到几波穿越的驴友,如若想走这条线的朋友,可以找我要地图哈,毕竟也是花了钱在网上买的,物尽其用吧!需要向导或者联系当地人住宿也可以咨询我哈,至少我认识的小哥哥还都是挺靠谱的。


莲花湖—五须海徒步路线

如果你来成都,也欢迎来成都找我玩,我现在正在成都做自由摄影师,当然学旅游的我也是有导游证,带你在成都逛吃逛玩拍美照都完全不是问题。


期待和你路上相遇,下一站,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没等我举杯相邀它就已经爬上了柳梢头越过窗棱洒下一地的银霜诱惑着我躁动的灵魂 二 曾照秦时山河曾照汉家陵阙曾照彩...
    牛皮社阅读 233评论 0 6
  • 星期天,午餐之前有一段百无聊赖的时间。我们一家人都很懒,不愿意做饭,一般就是要到一定的点数一起出发去找餐厅吃饭。 ...
    狐狸在别处阅读 319评论 2 1
  • 我这里不说具体怎么做推送怎么导包,就说说我对推送的理解,和各个属性之间关系,哪里错了希望大神指点。以下都是查询资料...
    隔壁班小明阅读 413评论 0 0
  • PART 1 Q&A Q1: What does Charles Bukowski’s success try t...
    carmenmj阅读 706评论 0 0
  • 今天我接待了一个特殊的人,69岁的她种树15年,种下的第一棵树竟是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而从那以后慢慢的集聚了大能量...
    暁猴纸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