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妈妈,你的强势很卑微。

由姚晨主演的电视剧《都挺好》在热播中。《都挺好》是一部都市题材的生活片。在这部片子里,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影子,和伴随在我们身边最现实,最无奈的社会问题。

譬如:

重男轻女这样根存在了几千年的阴影,到了中国女性就业率达到70%,是全世界第一的今天,这样的问题还伴随着一代的父母,阻碍着子女的成长。

多子女家庭的父母养老问题,该谁来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

一个多子女家庭的和谐最根本的原由是什么?

该剧通过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真相,把这些在我们身边普遍存在的问题,抛给了我们思考。

姚晨演的苏明玉出生在一个母亲非常强势,又超级重男轻女的普通家庭。护市长的母亲是一家之主,及其霸道,这个家都是她说了算。父亲懦弱,极度妻管严,没主见。多花一分钱,都被母亲数落,罚跪,父亲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愈加软弱无能。

苏明玉的大哥清华毕业,考上美国的斯坦福的研究生,但不是全额奖学金,只是一般。母亲为了能送哥哥去美国读书,光宗耀祖,把苏明玉住的房间卖掉,不跟明玉打一声招呼。

为了给吊儿郎当的二哥找工作,母亲费尽心思走关系,同样把家里的另外一件房间卖掉,拿钱给关系铺路。

母亲为了哥哥们,尽了慈母之心,可歌可泣!

成绩优秀的苏明玉一心想考清华,但被母亲没钱,姑娘家读那么多书没用的高调挡了回去,逼她去读一个免费的师范生。

苏明玉在强势的母亲面前,十万个不愿意地选择顺从了母亲。面对母亲的不公平的安排,心里觉得不公的父亲,连气都不敢吭一声。

在发现母亲因为没钱送她去读免费师范后,还源源不断地给啃老的二哥钱。明玉愤怒地跟家人断绝联系,靠自己的打零工读完大学。

母亲去世后,家庭的纷争终于爆发了。苏家兄弟姐妹矛盾不断,明玉和二哥老死不相来往。年老的父亲该谁照顾?

在别人眼中都挺好的家庭,内部千疮百孔!

这样的根源不是偶然,是必然,是强势的母亲种下的果。母亲用一种卑微的强势去管理家庭,让家庭失去了公平,让家庭矛盾有了滋长的土壤。

霸道的母亲控制父亲,又把父亲当佛供。

在这个家里,苏明玉的母亲说西,父亲绝对不敢向东。父亲动不动就面壁思过。但另外一方面,母亲心里又极为奴化,认为女人就该照顾男人,,男人在家可以两手不沾阳春水。她每天下班后,辛苦地操劳家务,丈夫只是帮她摘点菜。儿子可以享清闲。但女儿得受她指示,多忙也要干活。

母亲长期把自己的男人当儿子一样伺候,栽培了一位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丈夫。苏明玉的母亲走后,胆小的父亲不敢一人住,搬过去和二儿子住。父亲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毕竟老人想和家人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是应该的。可是身体健康,行动还利索的父亲却整天无所事事,让儿子和媳妇把他当佛一样照顾。能自己动手做的事,却选择无视,比如儿子和媳妇中午没空做午饭,他宁愿选择吃他们订的外卖。外卖不好吃,打电话跟在美国的儿子诉苦。

一个手脚还灵活,行动上很健行的老人,为什么不能自己去买点菜,给自己做一顿饭呢?这样的益处多多。

一可以动起来,利于身体健康,

二可以帮助子女减少负担。

三减少生活的埋怨

可是苏明玉的父亲是连熬点粥都不会的老人,不要说能照顾自己。父亲失去自理能力的背后和母亲深入骨髓的卑微思想有很大的关系。她的强势,想控制住丈夫,但在她内心的深处,又觉得女人就应当伺候男人,所以栽培了一个在她离开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丈夫,肚子饿了,乱吃东西,造成食物中毒,一时去不了美国,像个孩子一样趴在地上哭,半夜了,还让儿媳妇亲手磨咖啡给他喝,把让子女的生活弄成一锅粥。

一个人能独立自理时,却拒绝行动,麻烦别人,是自私。苏明玉的父亲就是典型的,自私的封建家长,“我养你们大,你们伺候老子就是理所当然。”

这样的男人都是妻子卑微思想管教下的‘杰作’。

成也萧何败萧何!

母亲既霸道,又在自我否定的,为家庭的矛盾埋下祸根。

苏明玉的妈妈为了两个哥哥,可谓操尽了心,而对苏明玉这一女儿,简直是不堪入目,让人怀疑是否是亲生。母亲的这种重男轻女的思想本身是在自我否定的过程。在她思想的深处,母凭子贵,觉得女孩就是嫁出去的人,等于泼出去的水,花钱培养没有用,儿子才最可靠。其实她在否定自己亲生女儿同时,也在否定自己的社会价值和自身的力量。

人的卑微从否定自身开始。

在苏家,苏父惟命是从,大儿子在美国的斯坦福读书,二儿子也在她的努力下,过上不错的日子,跟她断绝关系的明玉也活成了职业精英,这样的家庭,很不错。

可是她营造的这种失去自我,重男轻女的家庭氛围是日后家庭不和谐的根源。

苏明玉一直对啃老的二哥耿耿于怀,自私的二哥对苏明玉更没有兄妹的感情。俩人的关系不但陌生人还生疏,更让人心寒的是,彼此心怀误解和怨恨。

二哥结婚,明玉拒绝参见。

在母亲的葬礼上,苏二哥对苏明玉有着深深的误解,两人大打出手,让亲戚笑话。

在商量父亲的养老问题时,二哥不顾情面地把明玉赶出家门。

二哥因为误会,可以对自己的亲妹妹大打出手,拳头脚踢。让人心寒!

......。

本是同根生,为何如此仇恨?家,从失去公平的那一天起,就埋下这样手足相恨的祸根。

母亲的卑微培养了一位外表冷漠,内心痛苦的女儿

苏母重男轻女,明玉无法在原生家庭中按照自己的意愿,考如意的名校。家庭的环境是影响了她,但决定不了她。在没有父母支援下,她靠自己的强大,活成了让家人为她感到骄傲样子。

可是在别人眼中,苏明玉风光无限,可她是一个外表冷漠,内心痛苦的职场精英。

母亲去世,苏明玉在机场接大哥时,说起母亲过世的事,没有一丝的悲伤,更没有流一滴眼泪,像在说着别人家的事。每一个孩子都是母亲怀胎十月,用命去换来的生命,对于母亲的离开,为何如此的不动于衷?

张爱玲说:“如果你认识过去的我,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

苏明玉冷漠的背后,藏着原生家庭的伤害。

苏明玉每天忙忙碌碌,疲惫时是一个人,难过时也是一个人,身边有家人,但如陌生人。没有家庭温暖的她,痛苦又落寞。

哈佛大学花了75年,追踪了724人,发现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类的源泉。

这样的人际关系一定也包含了与亲人的相处关系。

母亲重男轻女的思想深深地伤害了明玉,让她在困难又孤独时,选择了一个人喝酒,发呆,默默地消化她的痛苦。家人都在这个城市,可她选择了远离。

她可以像二嫂那样,不开心时,回娘家吃吃妈妈做的一顿饭,感受家的温暖,可这些对她而言,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在她的记忆里,母亲留给她的是苛刻和无情,而母亲现在又离开人世,一方面,心里有着对亲生母亲的怨,另外一方面,又因为是亲生,放不下,这样矛盾的心理让她非常痛苦。

孩子是接我们而来的,并不是完全属于我们。但苏母却把孩子们成为她卑微思想的管理对象,让这个本该和睦,幸福的家过得鸡飞狗跳。

无论苏家矛盾如何百出,相信最终都能在各自的宽容里迎来和谐。因为人的最大的教养是接受和原谅父母的不完美,只有放下,才能幸福。

免费阅读

都挺好

阿耐

言情小说 已完结

点击查看更多小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99-海蓝 看幼儿绘本《记忆的项链》,复盘心理学网课学到的知识。 01 过渡客体 萝拉的母亲去世、父亲再婚,她...
    海蓝姐姐阅读 1,352评论 11 16
  • 来源:《杨帆法理学》第一章当代中国的正式法源 知识点总结: 1、 以宪法为核心的成文法。宪法(人民)—>法律(全国...
    O_榨菜Chris阅读 309评论 0 0
  • 本周任务执行复盘 1.微信联系客户 5分 邓总、潘尚未回复,韶关职创尚未给到反馈。忘了跟黄主任报平安?! 2....
    方豆豆_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