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娶你·越过山谷的风(天空之城版)

(文末有歌单福利,请务必要点开听)

(1)

2013年毕业后的夏天,我被设计院派到云南和四川交界的地方修水电站。

那里是全中国最穷的最偏的地方之一,满是山崖和泥石流险区。

我们的驻地坐落在金沙江的河谷间,据说是今年才新建的。老的营地在去年6月的时候被泥石流冲毁了,据说死了60多个人,现在那里已经是一片废墟。

我们的工作,在金沙江的峭壁悬崖间建出中国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水电站。

我而伴随我的,除了比我早一年来的前辈阿雄,便只有那辆以色列进口来的丰田越野车,和我们司机师傅老汪最爱放的那首歌:“我们一起冲马桶呀,马上和你要分手……”

那一年我上班期间,一直反复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怎么早早的做完设计院交给我的工作离开这鬼地方,第二就是冲马桶和分手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歌里这么唱。

直到有一天,我真的离开这里,一路从云南巧家往昆明,阻于大雾,我披着一袭青衫下车,在加油站回望远眺,便于云山话别,也顺带在上车的时候瞄到了车载播放机里这首歌的名字《闯码头》。

此后的路边,草木旖旎,一路都开满了灿烂的黄色小花。

(2)

能来到这个鬼地方的都是倒霉蛋,这两个倒霉蛋就是我、阿雄还有我们的司机师傅老汪。

我的同事阿雄是个大我一届的标准死肥宅,带着黑框眼镜,形象有点猥琐,爱看日本电影和动画,包括但不限于爱情的、动作的、爱情动作的。

他早我一年来这里,冲着野外工作三倍于城市的工资来的。据他说他是为了攒钱去日本才来这里,在那里有个他喜欢的叫做“莉雅”的女孩。

司机老汪是个四十多岁理着寸头的中年男人,他的特色是喜欢在开车的时候放一堆诸如《闯码头》、《小妹你听我说》、《老婆你听我说》、《哥有老婆》之类的歌曲。

如果你细听这些歌的歌词,你会发现这些歌的歌词大概都在描叙一个类似的故事:我是一个没什么钱的已婚男人,有个年轻漂亮的小妹诱惑我,但我想着老婆坚决不接受,然后劝说小妹好好生活,自己则是好好奋斗以后有钱了好好对老婆。

据说他有个小他十岁的漂亮老婆,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为了家庭的压力他来到山里,一干就是好些年。平时的老汪特别节俭,所以的钱好像都寄回了家里。

我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倒霉鬼。我大学快毕业的时候跟一个叫顾瑶的姑娘在寝室楼底下点蜡烛告白,当时我们大学出了个很变态的校规,公开告白成功了没事,被拒绝了就要记过,我就是那个被拒绝还被记过的倒霉鬼。

这件事影响了毕业找工作,我回到老家家里蹲了一段时间,一个名校大学生老在家混吃啃老难免会被街坊四邻瞧不起,于是我就跑这山里来了,签了一年的合同,索性思考一下人生。”

(3)

大山深处的生活平淡而无聊。

老汪在不出车的时候喜欢在办公楼楼顶抽烟,又或者和那些工地的包工头们喝酒。

我在休息的时候写小说打发时间,那时我在构思一部小说,讲的是一个修手机的男孩和一个漂亮女大学生的故事。

而阿雄则总在看他下来的那些日本片子,爱情的、动作的、爱情动作的。

有一天,我甚至在发现他在看爱情动作片的时候偷偷流泪,我当时就在想,这片子得拍的多好呀,竟然到了闻者伤心观者落泪的地步,大概不是武老师就是苍老师吧?要不就是小泽老师?

这么有教育意义的片子我当然不愿意错过了,逼着雄哥带我一起看。

看完我也哭了,这他妈哪里是爱情动作片呀,这他妈是爱情动画片。

导演新海诚,片名叫做《秒速五厘米》。

(4)

假如说飞机飞过天空,是天空之城,那么列车呢?列车驶过后,在人间失落之国擦肩而过的人能否还再相见?

时隔多年之后,少时喜欢的女孩早已和他人订婚,只有自己还独自一人走在城市飘雪的街头,樱花飘落的街道,旅途转角的便利店,即便是写了无数条未发出的短信,心底的距离也未曾拉近哪怕一公分。

你是否也曾暗恋或是怀念过一个人?

你有满腔情义,却无从让人知晓。

(5)

月明星希的时候,我喜欢和阿雄坐在营地两层临时办公楼顶的天台上喝酒聊天,往远处望,在两岸山崖边依旧是彻夜不息的灯火,即便是深夜,也有工人和机械设备穿行于山崖之上。

我们一起在群山之间的星野下喝酒,一起聊喜欢的女孩子。

“我喜欢的那个人叫顾瑶,是个同校同年级的女孩,可惜她不喜欢我,如果不是因为她,我不至于沦落到这个地方。”我借着醉意说道。

“我喜欢的那个人叫莉雅,和我是同初中同高中的同学,可惜她不喜欢我,也不知道我喜欢她。”阿雄估计也喝的差不多了,跟我说。

“那你比我惨,这杯你喝!”我给阿雄倒满酒。

阿雄一饮而尽,然后对着远山大喊:“我一定要去日本见莉雅!”

我也跟着大喊:“我一定要离开这个鬼地方!”

“莉雅我喜欢你!”

“去他妈的顾瑶!”

我们喝醉到最后,拖我们回去的总是司机老汪。

我常问他怎么不跟我们一起喝酒?

按照他的话说,他是司机,我和阿雄都喝醉的时候他一定要是清醒的,因为要开车,其次他是有老婆孩子的人,跟我们这两只单身狗聊不到一块去。

(6)

我提前离开山间工地是因为一各突然得知的消息。

那一天我和阿雄正在食堂一起吃蛋炒饭喝着啤酒,我告诉他我就要走了。

“还记得我跟你讲的那个我大学表白被拒的故事么?我当时很奇怪,那个女孩明明是喜欢我的,在前一天和我牵了手接了吻,如果不是这样我也没勇气去摆蜡烛告白,怎么第二天就变了?

“直到前几天我才知道,那个女孩生病了,智力不断退化,时常还会失忆,而正好我表白的那天,她忘掉了前晚上的事情。”

“我这几天才从别人那听到了她的消息,听说她住在一个疗养院里,智力只有小孩一样了,记忆里更是没几天就会失忆一次。”

“我要去再见她一面!”我的语气异常坚定。

阿雄听了我的话沉默良久,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道:“赶紧把手头的工作收个尾,早点给我滚蛋。”

(7)

我离开的那天是老汪开车送的我。

从山里出来路不好走,那天的前半截路又赶上了大雨,老汪还一边开车一边跟我说:“这边儿每到这个时节都下这么大的雨,哗啦哗啦和老天爷泼水一样,去年泥石流那会也是这样,60几个人没了。”

等到了昆明机场,老汪跟我话别,临走的时候,他跟我说:“等以后不忙了,记得回来看看兄弟们。”我们都知道,这是句客气话,那破地那么远,又不是风景名胜,如果不是为了工作,谁去呀。

但我还是点头答应,就像我走的前夜,阿雄问我:“戴杨,你以后会来日本么?”

“我当然会啦,你记不记得我喝酒的时候跟你说过,我小时候的愿望就是去日本,我听说东京在申办2020年的奥运会呢,万一要是成功了,我估摸那时候我也结婚了,就带着老婆一起过去看奥运会。”

“好呀,我到时候在日本接待你!”阿雄自信满满地说道。

“行呗,是男人就别怂,一定要比我早去日本,早到东京,早点跟你的莉雅说你喜欢她!。”

我们这样的人,哪怕明知未来遥远,现实艰难,也不吝啬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彼此,同时夸下海口许诺,然后背起行囊,独自走进路远马亡的冬天。

(8)

时间倏忽而过,走过天寒地冻路远马亡的冬天,就到了一个温暖明媚的春日。

一辆飞机飞过天空之城,永远的消失在了印度洋的天空,那是朋友的失去。

我在大学城的楼顶,目送那个生病的女孩飞往国外治病,那是恋人的道别。

公交车玻璃上呵气成心,冬日里的机场,那是和知己的相逢与别离。

花再两轮,就又到了一个漫长而又悠远的夏天。

(9)

有些故地总会重游,有些故人总会相见,有些故事总会继续。

2016年9月的时候,我出差去了趟日本,在那间小小的公寓楼下见到了莉雅。

这个比我大两岁的女孩,独自一人在日本做直播,在B站发美妆和二次元视频,我看过几次她的节目,制作用心,人也很真诚,但一直不温不火,人气寥寥,可是这个女孩子一直在坚持。

我说我是她的一个粉丝的朋友,正好来日本出差,被嘱托带一份小礼物给她。

莉雅非常惊讶,我问她记不记得一个ID叫做“远野贵熊”的粉。

她笑着说她记得,她一直管他叫熊先生来着,那是她最早开直播的时候的粉丝,那时候看她直播的人很少,但熊先生基本每次直播都会在,给了她很多打赏和鼓励。但后来渐渐来的少了,算下来,已经大半年没有在直播间看到过他了。

“如果不是雄熊先生的话,我估计我都没法坚持下去吧。熊先生还好么?”莉雅问我。

“还好,就是工作太忙了点,不然他其实想亲自过来把礼物交给你的。”我说道。

我把准备的礼物交给了莉雅,那是一件很像婚纱的LO裙,名字叫做“Marie du Ange”,据说莉雅曾经发微博说特别喜欢,可是高昂的价格,稀少的数量,让其望而却步。

“这是??不行不行,这个太贵了,我不能要。”莉雅连连摆手。

“熊先生说,那些年他在遥远的山里工作,每个日子都很难熬,是你的直播给他平淡无聊的生活带来了一丝乐趣,所以准备了这个礼物给你,他也知道你直播很不容易,他有一句话想让我告诉你。”

“什么话?”

“既然喜欢的话,那就坚持吧。”

(10)

那天晚上,我又梦到了山里的那些日子。

我和阿雄一起喝酒聊天,老汪放着他那些爱老婆的歌,我写着小说,幻想有一天走红,成为富豪作家,那个拒绝了我的女孩顾瑶又回到了我的身边,我们一起在2020年去东京看奥运会。

阿雄死在了今年夏天的一场泥石流里,其实他早早的发现了那个山体有滑坡的迹象,本来他可以没事的。

可他发现有当地山民的孩子在那牧羊,阿雄觉得那个地方非常的危险,就赶了过去疏散那些孩子,但孩子不肯做走,硬是要羊也都走了才肯离开。

这就耽误了时间,当那个坡体塌下来的时候,除了一个怎么劝也不肯走的孩子和阿雄,其他的孩子都逃过了一劫。

可笑的是,死了孩子的那户人家,他们说是阿雄的缘故才导致自家孩子没走的,用这个理由把开发水电站的公司告上了法院索要赔偿。

我在阿雄的老家芷江参加葬礼的时候看到了老汪。

他之前一年过的很惨,老婆嫌弃他没钱,带着孩子和别的男人跑了。他和几个包工头喝酒的时候和人打架,最终为了钱帮人顶罪坐了一年牢。

出狱后他在那个包工头的帮助下接工程做,一年就发了,他开上了路虎,身边还多了个漂亮的小妹。

我回长沙的时候就是他开车送的我,只是他再也没放过曾经最喜欢的那些爱老婆的歌,哪怕一首。

(11)

莉雅并不记得阿雄了。

那是个属于宅男和少女的故事。

初中时候的阿雄又胖又难看成绩差性格还胆小不堪,是班里同学欺负的对象,直到有一天阿雄又被班里的几个男生按在角落里揍的时候,一个和男生一样酷酷的女孩站了出来。

就像新海诚的那部《秒速五厘米》最初一篇,只不过翻转了过来,只不过没有爱情。

再就和很多那个通讯没有现在发达的时代里发生的故事一样,一次转学就让他们失去的联系。

然后就是时空发挥它强大的魔力。

时间流逝,宅男只不过是变成了一个大一点的在山里工作的宅男,依然又胖又难看,可他依然记得少时的那个女孩。

可是酷酷的女孩变成了在日本留学的美少女,那个曾经的小宅男早就被遗忘到了时光的角落里。

直到一次直播,让阿雄又遇到了她,把中国西南山间的某个宅男卑微的内心和遥远的东京向连。

于是人气寥寥的美少女主播莉雅,有了一个叫做“远野贵熊”的粉丝。

(12)

顾瑶记起了我。

在我找到她不久后,她的病情开始恶化,最后被送往国外治疗。

不久前,在国外的朋友,给我发来了一段顾瑶录给我的视频。

像回光返照一样,视频里的顾瑶在最后的时刻记起了和我相处的那些日子。

她也记起了她大学那年从楼顶泼给我的水,

记起了我放弃工作从山里回来后,终于在一家疗养医院找到了她。

记起了当她智力和像个孩子一样的时候,我每个周末一遍遍的去医院看她,一遍遍的哄她玩,一遍遍的告诉她我的名字,她一遍遍的忘记。

那些失去的记忆,都回到了她的脑海里。

和视频一起发过来的还有几张照片,有张照片是一片风景祥和的墓园,还有一张照片是一个墓碑,墓碑前摆着一束洁白的小花,顾瑶就在那里。

在那个视频的最后,顾瑶虚弱的笑了笑,在视频里说:“你还记得你说过么?等你长大了就来娶我。”

“我当时智商记忆都退化的像个小孩子一样,意识也经常是混乱不清的,我把你当做一个叔叔,在那问,娶我是什么意思?”

“你说:娶你的意思就是以后天天都可以在一起玩,天天给你买好多的零食和玩具。”

“我当时就说:那好,那我要叔叔娶我。”

“于是你对我说:你答应我,这次千万不要把我的名字忘记”

“戴杨,我想起你了的名字,所以你一定不能忘记,你当时说的是:好。”

“对不起。”

说完最后的三个字,顾瑶录的视频到此结束。

(13)

有些人在一起的时候不太珍惜,失去了却无比想念,

12月的时候,新海诚的《你的名字》在大陆上映。

我独自买了两张票去看,坐在电影院最后一排最角落的位置,一张我的,一张顾瑶的。

我对着空空的位置说:“那年在山里工作的时候,我那个傻逼死宅同事,可喜欢这个导演的作品了。”

路过玩具店的时候,我会买一点小玩具,堆在家里,因为我答应了顾瑶,要等她长大。

可惜她再也不会长大,那也好,那就不会老,我永远都记得她年轻好看的样子。

我偶尔会看看莉雅的直播。

登录上“远野贵熊”这个账号给她刷一刷礼物,有一天我在私信箱里看到了她给这个账号发了消息。消息里是她穿着那件“Marie du Ange”的照片,白裙如雪,笑颜如光。

尾声

兜兜转转的,我又回到了山里。

那时已经是2016年的末尾,我想去看看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我记得那一年,我离开的时候,从云南巧家往昆明,阻于大雾,山路难行,随时都有危险。

我披着一袭青衫下车,在加油站回望远眺,便于云山话别,当时心里其实默默的对云和山说了句:“我以后还会来看你们的。”

于是雾散日出,此后的路边,草木旖旎,一路都开满了灿烂的黄色小花。

冥冥之中我就一直觉得,终有一日我还会在回到这里。

于是那年的最后一天,我开着一辆丰田车,放着老汪曾经喜欢的那几首歌,来到了那个滑坡的地方。

那天天气晴好,我就坐在对面的一个草地上。

在那下面,水电站公司的人立了一块纪念碑,纪念阿雄。

我之前把莉雅的那张照片打印了出来,现在烧掉,那本是莉雅专门拍给阿雄的。

我坐在草地上一遍又一遍的看顾瑶最后的视频,直到夕阳快下山的时候,有几个孩子跑了过来,他们路过的时候,给那个纪念碑鞠了一躬。

我猜,那些孩子,估计就是阿雄救下的那些。

晚上的时候,我开车回到了营地,正好明天就是元旦,晚上有聚餐,一些老同事热情的招待了我,喝了点酒后,等他们都醉了之后,我独自溜了出来,偷偷爬山了楼顶,看着远处山岸的灯光发呆。

百无聊赖的时候,我打开手机APP,打开了莉雅的直播,顾瑶走后,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和人说话交流,看莉雅的直播,用“远野贵熊”的号刷点礼物,变成了我打发无聊生活的乐趣。

那天晚上,她用红白歌会当直播背景音,然后告诉大家,她要去结婚了,以后估计不会再直播了,今天是16年的最后一天,也是她直播的最后一天。

一直以来,她都非常感谢一位叫做“远野贵熊”的粉丝给她的支持和鼓励,她说在她刚直播的时候,人气寥寥,但信心满满。

有一天在直播时还和粉丝们做约定,说她一定会坚持,一定会以后成为很火很火人气很高的主播。

她还约定了到时候要直播东京奥运会,希望粉丝能寄信给她,她会存起来,然后等到东京奥运会直播的时候再打开在直播中念出来。

但是现在她等不到了,所以很抱歉,只能在最后一天来念。

然后,直播里她的笑了笑说,不过那时候,真正寄来信的只有一位粉丝,就是她最先感谢的那一位“远野贵熊”。她拿出了一个信封,还向我们示意,她以前真的没拆封过。

我有些苦涩的笑了笑,盯着直播在等待莉雅拆开后的表情,我相信,那里面一定写满了阿雄对莉雅的喜欢,或许阿雄会把自己的真正身份告诉莉雅?莉雅看了会怎么样?会高兴?会尴尬?还是会感动?

只可惜,阿雄已经不在了。

莉雅拆开了信封,她的表情一瞬间无比惊讶,然后恢复平静,微微一笑,却眼里闪着泪光的念着:

“这封信是写给一位叫做戴杨的先生的,信里说:

戴杨,你好,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这封信,假如你能看到的话,我相信你一定已经实现了你的愿望,带着你的妻子来的了日本看东京奥运会;

而如果你能看到的话,证明莉雅在2020年已经成了超级有人气的主播,人气高到你听到莉雅这个名字,哪怕是因为我,你也不会错过她的直播,她实现了她的梦想。

那至少说明,2020年,你们都过的很好。”

那一刻,直播中的莉雅和我同时泣不成声。

第二天,我早早的起床,认真的洗漱,一改之前因为得知顾瑶离世的颓废。

我再次与云山话别,驱车离开,不管是为了顾瑶还是为了阿雄最后的祝福,

我一点要好好的,直到2020年。

我开车的时候,电台切到了一首歌,是李志的《天空之城》:

飞机飞过天空,天空之城

落雨下的黄昏的我们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感觉着你忽明忽暗

……

此时,正好有一架波音767像鸟一样在公路前方的上空横空而过。

那些年在大山里工作的三个人和他们各自的爱情,都像这飞过天空之城的飞机,消散无影踪。

留下的,唯有金沙江边越过山谷的风,在夜里越过两岸的灯火,越过云与山,一路向东,飞到高天之上,过太平洋,消失在日本海的上方。

(漂洋过海来娶你·越过山谷的风·天空之城版·全文完)

歌单福利:

《司机老汪爱老婆》

https://music.163.com/#/playlist?id=2369447216&userid=39913846


后记

这是一篇我在2013年就想写并且就想好了标题的故事。

那一年,我被设计院派到在山里修水电站,此后我一直想用这段生活写一个故事。

写这个故事的态度可以说异常认真了。

我用拍电影的方法来写这个故事,先把脑海里的片段写下来。

大概零零总总一万六千字,再剪辑,再修补,改动(相当于电影里的后期制作),最后变成一个6000字左右的故事。

而且原本其实是一个和这个故事大相径庭的故事。

以后有机会回放出的。

然后是文末的歌单,都是我在山里的时候我们司机师傅爱听那个CD中的歌,我废了好大的力气找出了整理成歌单(可能还自己做主添加了几首)。

至于这篇故事的主题,很简单。

就是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们这样的人,

有时候哪怕自己不相信爱情或者幸福了,

也希望别人获得幸福。

那时候的我们,哪怕旁观,可能都很快乐。

祝各位2018年安。

————羊老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