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上威仪清净戒--288经

讲师:慧兮,慧平

总结:慧枚


此经,讲舍利弗来到摩诃拘絺罗处,问起老死,乃至识为自作他作等。回答为名色乃至老死苦等有如三支芦的相依而立等事。最后,他们互相赞叹对方的智慧过人。

253经讲到外道认为苦乐产生的四种原因:自作,他作,自他共作,非自非他无因作。优陀夷依佛陀说,因缘生苦乐,有因有缘。眼根触色尘产生眼受,眼思,在触的当下,把内在的执取染爱给灭了,染爱一灭,无明即破,生死即了。

253经是问在现象层面上,288经两位尊者的问题,直接问在缘起上。老死自作,他作,自他作,非自非他无因作。通过毗纽迦旃延式婆罗门尼与舍利弗尊者的提问,可以看到,越是见法解脱的人,越每时每刻都在法上,身形展现是自然而然的法随法行。

人性的特点,一直在断见与常见中。见现在世真实是我,如所知说者,名曰断见。见今世后世真实是我,如所知说者,名曰常见。断见认为人死了就不存在了,注重物质层面。常见认为人死了灵魂永存,注重物质和精神层面。不管是断见,还是常见,都认为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我存在。而正见则告诉我们无常无我。说苦乐,说老死自作,他作,自他作,非自非他无因作,无不是在断见与常见中。

舍利弗尊者问老死的原因的时候,摩诃拘絺罗尊者回答,彼缘生故有老死,彼名色缘识生,彼识缘名色生。随后舍利弗尊者从名色缘识生,识缘名色生,认为两者有矛盾,继续问摩诃拘絺罗尊者。尊者说了一个比喻,如三芦立于空地,展转相依。十二缘起中,每一支都有十二缘起,缘起法本生也是缘起。

因+缘=果,如果这三支,哪一支断了,其余两支都不能竖立。名色因遇到名色缘,产生识果。产生的识果变成新的因,反过来能促进名色的生住。名色缘识,是缘生法,缘已生。识缘名色,是缘起法。所以对十二因缘,要顺逆观察。舍利弗为什么只问到识呢?这跟是法住法位中285-287经中,是相互联系的。世尊逆推,从果推因的时候,推到识,齐识而还。

佛法基础导读中说到,于色,受,想,行,识说生厌,离欲,灭尽,是名法师。尊者摩诃拘絺罗说老死,生,有,取,爱,受,触,六入处,名色,识,厌患,离欲,灭尽,是名法师。跟你说佛陀的法,说跟你的贪嗔痴,烦恼苦迫相关的,说跟你身心切实相关的,这样的法师才是真正的法师。这样的法师能说世尊的法,能开演世尊的法,能契入世尊的本怀而阐发世尊的法。

说五蕴,六处,十二缘起要生厌,离欲,灭尽。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四圣谛苦集灭道是世间的真理。苦由五蕴六处展现,可以通过五蕴六处认识苦,从五蕴六处落手,身心体证苦。十二缘起则是集,从其因缘,生起苦乐,说的是苦生起的原因。道是八正道,是灭苦的方法,正见为八正道之首,亲近善知识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树立正见。

苦当知,集当断,灭当证,道当修。修习正见要三依一向,依远离、依无欲、依灭、向于舍。舍得是什么,是贪嗔痴。

法师有三个层次,说法师,向法师,证法师。这三个层次也是自然而然的,经常讲解,演说,对欲要离,对老病死要厌,要把它灭尽的法师,说多了自然而然会结合生活去实践,走在向法师的路上。所以,问问自己,是否在生活中有对只有嘴上功夫的人起慢心。这种人,遇到合适的条件,能快速达到他们想要的结果。

通过两位尊者的问答,也可以看到。舍利弗尊者能问出来这样的问题,说明他是懂的,如果什么都不懂,是问不出来问题的。外道提问的问题有:为什么要断苦?苦有什么过患?断苦有什么利益?然后再问,断苦的方法有没有?能问出来这样问题的人,说明很有理性,很有智慧。

所以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想清楚提问者的思维。是不懂,是心中已有答案,还是说放下知见真心问法。

以上是学习288经所收获的知识,在课堂上,老师也讲了一个比喻。人生活在一个牢笼里,五盖十结把人牢牢困住,正见就是佛陀告诉世人的一扇门。如果想逃出牢笼,必须自己体证,只有自己体证,才能出来,其他人是打不开那扇门的。想要获得正见,又回到亲近善知识的问题上。只有亲近善知识,才有打开那扇门的机会。佛陀涅槃后,留下来的法是善知识,说佛陀的法的人一样是善知识。通过善知识的力量,去树立正见。

五盖:贪,嗔,掉悔,昏眠,疑;五下分结:贪,嗔,身见,戒禁取,疑;五上分结:无明,慢,色爱,无色爱,掉举。

感恩各位善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在公众号“卓叔增肌”中,这篇文章实在发人深省。给伸手党友善的提醒(啪啪啪打脸)。老司机教做人好文! 刚开始作...
    Shawnshawnshawn阅读 897评论 0 1
  • 闭包的介绍闭包是自包含的函数代码块、可以在代码中被传递和使用。Swift中的闭包与C和OC中的代码块(Block)...
    ibabyblue阅读 276评论 0 0
  • 我还爱着你,这句话可能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不打扰,只是把你放心底!你是我最美的记忆
    向日葵不放弃太阳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