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种种的信息,我们将如何应对?--批判性思维

先前,毕业生李文星误入天津传销组织身亡,而接着又一山东老乡也误入天津传销组织最后不治身亡,·····

而在朋友圈也会经常看到类似这种信息:

“河南(山东、安徽……)来了四个和尚,利用换零钱的机会偷小孩、偷肾”;

“视频上,经自己将粉丝燃烧,说有焦味,而结论为塑料做的”;

“肉松是棉花做的”

……

还有骗你家人血汗钱,专门在电视上骗人的4个“老专家”。

这种信息层出不穷,且传播极其迅速,不仅弄的大家胆战心惊,人心惶惶,甚至还给人们甚至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

而我们在面对这些信息是怎么做的呢?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处理方式,正是因为发布这些谣言信息的人抓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而让其一再的受益。

但为了避免我们成为网络谣言的帮凶,或者在巨大的诱惑信息的面前,应该如何应对呢?——批判性思维。

现在我们来探讨这六种批判性思维技能,每种技能都基于一个具体问题,我们在面对这些信息时,应该提出这些具体问题:

01、观点的来源是什么?

提出这个主张观点的人是否是具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或者提出这些方法的人真具有合法的资质吗?又或者这些人只是自称“专家”?

例如,当我们收到现在市场上大量圣女果被注入避孕药,我们应该拒绝这些圣女果这样的信息时,是不是应该考虑这个信息观点的来源是什么?可以通过谷歌查询信息来源,以及给圣女果注入避孕药是为什么?通过我们的查询及思考,就不会什么信息都一味的相信。

02、这种说法是合理的还是极端的?

生命太短暂,我们不可能对一切信息或事物都持有批判态度,因此我们要善于选择。

正如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对有关外星人绑架的报道作出的评论:“不同寻常的主张需要不同寻常的证据。”

批判性思考者会对被吹嘘为“突破”或“革命”的事物保持怀疑态度。

也会对天上容易掉馅饼或不付出就能轻松获得收获的信息也持有怀疑态度。

例如,作为肥胖人士或爱美女士,各种铺天盖地的广告席卷而来,“什么不节食、不运动,轻轻松松一月瘦十斤”;

“什么穿上就会增高5cm”;“还有各种变瘦袜,美白霜一抹全身剔透亮白……”;

还有各种诱惑投资或招聘信息,比如“你只要交五万块钱,就可以每天拿一千,而且工作也很简单,就是简单的看看库房而已。你看我家大哥刚交钱没多久,现在本钱也都快回本了,你也跟着我们投资吧?”

现在区块链资产火热,以至于又出来很多山寨币,打着可以暴富暴涨的口号,所以也很多人加入,以至于最后落得破产。

当面对这林林种种的信息时,我们是不是应该考虑这种说服是合理的吗?

明明知道天上不会那么容易掉馅饼,不会不劳而获,也不会减肥就那么轻松,当这些信息于被广泛的知识相冲突时我们就应该要警觉。

03、证据是什么?

证据是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最重要的指导方针之一。

对于那些诱惑或欺骗信息的叙述听起来很有说服力,因此常常诱使我们相信它们。但是无论多有说服力,证词或轶事都不是科学证据,所以我们要小心那些轶事证据或者声称新计划具有惊人效果的证词。

证词和轶事都不属于科学证据,它们仅仅代表少数被精心选出来的个体经验。由此推断适合少数人的事物一定也适合所有人是有风险的设置有危险的。

我邻居一家三口曾经陷入投资传销,那个相信:交五万块钱,看看库房,就可以轻轻松松一天一千收入。这个信息明显就缺乏证据,即使叙述人说明她哥哥已经由此获得大笔收入,那也没有科学依据。

所以我们在进行抉择时,也考虑这个信息提供的证据是什么,或许就不会那么容易上当受骗了。

04、结论是否会被偏差污染?

我们对这些信息作出的结论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偏差。

人们都是有感情、情绪的动物,如果是自己的爱人或者家人陷入了麻烦,那么人么特别容易相信简单的方法能改变,这种情况就是情感偏差。

比如,当我们收到“吃荔枝会致命”等信息时,考虑到自己的家人、孩子,以至于特别容易选择相信。

所有的人都倾向于记住那些能够证实自己信念的事件,而忽略或忘记相反的证据,这是经常出现的证实偏差。

比如人们相信占星术、星座学一样,他们只记住那些看似准确的预测,而忽视那些没中的预测。

尤其在进行发表言论时,特别不喜欢那些与自己观点相反的发言。

所以,我们在进行批判性思维时要注意这些偏差造成的影响而作出准确的判断。

05、推理过程是否避免了常见的谬误?

很多时候,一个问题的两方面都存在支持性的常识,那么哪一种说法才对呢?只有证据金相检验才能得到可靠的答案。

比如我们经常听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也听说过“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类似的,还经常被告诫:“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也有“欲速则不达。”

至于要信任哪一方的说法,只有对这些证据经过验证才行。

06、这个问题是否需要多元化的视角?

对待一个复杂问题,需要从多个角度来进行仔细探究。

比如心理学家可能会从学习、社会影响或人格特质的角度来看待犯罪,而经济学家对犯罪行为的经济动机感兴趣等。

例如生活中息息相关的择偶,我也从多元化视角来考虑,当初在决定是否进入婚姻时,我先考察了他父母亲人的感情如何,又了解了他上学期间与同学关系如何,以及进入工作中工作如何,甚至还有外出游玩同伴的评价等等,从中可以推断出以后我们的婚姻生活大概会是怎样,与他一起是不是还有可成长的空间?

虽然身边的家人、朋友没人支持我和他,可是我运用自己的批判性思维给自己选择了一个理想的的伴侣,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相互扶持,一起成长。

没人想根据错误的信息作出与健康或幸福相关的重要决定,不是吗?所以在进行选择时,批判性思维会起到重要作用。

当我们在面临种种的诱惑或者复杂的难题而无法进行判断时,是不是进行批判性思维更有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