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姑娘(一)不要怕不要停,往前走就能看到曙光

图片来自网络

她说,以前逛街购物,感觉自己只配穿着那些五六十块钱的地摊衣服,还要跟人家砍价,后来明白不过是自己不够努力,不够拼命。

她说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儿,有多大经济基础买多贵衣服,决定层次的根本因素在于自己够不够优秀。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阴

文/杨小蟹

1

西安,古称长安,又称镐京,十三朝古都,历史名城,是中国和世界四大古都之一。

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

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核心区,目前中国西部地区按经济排名是第三大城市。

第一是山城重庆,第二是天府之国成都。

我喜欢的姑娘就出生在那里,她家在西安城墙脚下的西北大学校园里,她有一个特别好听特别文艺的名字——忆然。


李商隐在《锦瑟》一诗中写到: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白话译文是:此时此景为什么要现在才追忆,只因当时心中一片茫然。

意思是: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忆之中了。而在当时那些人看来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罢了,却不知珍惜。

表达诗人对青春年华的追思之情,也指自己年轻时对所拥有的生活是那样的漫不经心,老后回味而遗憾怅然。

忆然因两句诗而取之,也是告诫自己要珍惜当下,珍惜青春,不虚度年华。

小蟹

2

忆然出生在农村,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异,她和哥哥都跟了妈妈。

零几年的农村,离婚好像是一件特别丢人特别大逆不道的事儿,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

村里人有的看他们笑话当茶余饭后的谈资,有的冷眼相待,有的恶语排挤,亲戚也不怎么待见他们。

我无法想象他们娘仨的生活到底有多艰辛,这背后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苦痛,岂是文字所能描述得清楚的。

只知道她提起时,已是微笑着轻轻陈述,淡淡的一语带过。


后来妈妈带着她和哥哥逃离那方落后又封建的世界,辗转回到西安市区生活,渐有起色,生活虽然辛苦,却也越过越好。

这里毕竟是城市,包容了许多,没人会在意你的过去,也没人会因你是单亲家庭而欺负或者刁难你。

这里的人一心工作,努力赚钱,好养家糊口,好在城市里站稳脚跟。

妈妈也一样,起早贪黑摆地摊,挣那一分一厘,供她和哥哥读书。

单亲家庭长大的她缺少父爱,有着异于常人的敏感,容易感动也容易难过,那段阴暗潮湿又晦涩的日子,哥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长兄如父,哥哥对她很是疼爱,有什么好吃好玩的都先给她,迁就她,哄着她,宠着她,她为了不让妈妈和哥哥操心,也早早学会了独立。

这背后她要自我消化的艰辛、孤独和无助,我就不多说了,旁观者也说不清楚,体会不到她幼小心灵的变化,庆幸她健康长大成人。

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

3

上了大学后的她,把学业放在首位,她去图书馆学习,整个下午半个晚上,很晚才回宿舍。

宿舍共有四个人,有人追剧,有人打游戏,有人捧着手机和男朋友煲电话粥或者视频,各种声音飘过来,嘈杂如菜市场,根本无法静心学习。

她跟辅导员申请要求换宿舍,辅导员摇头摊手说没有多余的空铺;从此她去图书馆学习的时间更长,常常是闭馆了她才离开,回到寝室室友已呼呼大睡。

有的室友觉轻,她开门关门的声音会影响到她们睡眠,她连说对不起,一次次道歉,室友却得理不饶人,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在寝室大呼小叫时令人厌恶的模样。


周末她去兼职,早出晚归,大太阳下暴晒几个小时挣那几十块钱补贴生活费,为的是减轻妈妈负担,让妈妈不那么劳累。

宿舍里整天看不到她人影,她也不参加室友聚餐,慢慢的宿舍里的其余三人对她不满,说她不合群,说她装×,排挤嘲笑她。

她们说,你那么忙,到底挣了多少钱?能养活自己吗?你整天待在图书馆,也没见你考试成绩比我们厉害多少啊。

她们貌似很得意,挖苦她:你看,我比你睡的觉多,比你追的剧多,比你打过的游戏多,没事还可以和男朋友约个会看个电影,比你过得轻松快乐多得多,你那么努力,到头来不也是和我们一样吗?

生活中总是存在这么一类人,自己不努力也看不惯别人努力,自甘堕落还不让别人进步,恬不知耻的对他人冷嘲热讽;没钱了理所应当的向父母伸手,转身心安理得的挥霍一空。


她也曾一度迷失方向,怀疑自己,我是不是真的错了?

我也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啊,开开心心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就好了,将来嫁个好人家,何苦往死里拼命?

关键是自己这么用功,却和那些吃喝玩乐的人不相上下,心里难免失落失衡。


4

她问学姐学长,问那些特立独行的人该怎么办,要不要为了合群而放弃努力和室友一样?

他们给的答案不一,但大方向大观点相同,都认为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别为了合群而逼迫自己去做不开心又空耗生命的事。

你不是不合群,你只是和他们不是一路人;不是你不合群,只是那不是你该合的群。

如果有梦想,就要义无反顾地迎着冷眼与嘲笑奔跑,不用在乎别人怎么看,不用考虑那么多无关紧要的人的感受。

等你跑远了,把那些人甩开了,便看不到冷眼听不到嘲笑,前方只有和煦春风,鲜花盛开,彩虹满天。


她打消了顾虑,没有停下脚步,自动屏蔽那些嗤之以鼻、那些冷嘲热讽,远离那些浑浑噩噩混吃等死之人。

她白天上课,晚上去外面做家教两小时,时间每天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很多时候明明很疲惫了,依旧强打精神写完当天作业,学习英语,或者备好明天的教案。

大学没毕业,教过上百个孩子,站在讲台上,她有着独特的气场,能声情并茂将一堂课讲活,生动而有趣,学生敬畏她也喜欢她,获得家长一致好评。

事实证明,她的选择和坚持是对的,她的努力也有回报,只不过回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先有量的积累,才会有某天质的飞跃。

有教育机构在他们学校找老师,去上一堂家长陪孩子参加的公开课,找到了她,一节课45分钟一百元。

她很高兴,晚上熬夜加班备教案,第二天上课虽然有些紧张,但还是很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她通过努力,挣够自己的生活费,尚有富余时买自己喜欢的衣服,报个舞蹈班塑身塑型,提升气质。

她说,以前逛街购物,感觉自己只配穿着那些五六十块钱的地摊衣服,还要跟人家砍价,后来明白不过是自己不够努力,不够拼命。

她说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儿,有多大经济基础买多贵衣服,决定层次的根本因素在于自己够不够优秀。

后来,她换到了另一个宿舍,很和谐的一群人,都很努力学习,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奔跑,互相加油打气,学习累了有说有笑嬉笑打闹逛街,放松心情。

她笑着说,遇见她们我很满足,感觉自己超级幸运,超级幸福。

蟹字

5

她是一个要强、温柔又心善的姑娘。

假期里她想去支教,社团名额有限,需要竞选,竞选时她差了0.3分而被淘汰,她很失落,同时也不甘心,更不想错过这次机会,她想最后努力一次,去和队长争取名额。

她发信息给队长,说:

如果不在意,我就不会难过。
我是真的想和你们那些心里充满爱的人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我是从农村里出来的,我的童年也充满阴霾,我想去陪陪那些孩子,把别人曾经给我的阳光和温暖传递给孩子们。
哪怕去给你们做后勤也可以呀,只要能有机会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就好。

队长被她打动了,她平时的努力队长也看在眼里,队长去跟社长求情说好话,最后同意她去,她成了唯一一个破格录取的人。


去到山区,她看到那些穷苦孩子,不禁鼻子一酸,悄悄泪下。

他们像哥哥姐姐一样关心问候那些孩子,也把他们当成朋友平等交流,走进他们小世界带去欢乐,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孩子们都很喜爱他们。

支教结束后,孩子们很不舍的来送他们,给他们送亲手做的小礼物,满满的感激和爱。


6

她想去看看西安以外的大都市,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自己没钱又不想找妈妈要钱。

于是她暑假白天去做家教,教完一家去另一家,晚上去兼职,狠狠攒钱筹备去旅行。

认识我之前,她坐上绿皮火车硬座十几个小时去了武汉。

那是她曾在地图上用红色五角星标记过无数次的城市,城市里住着她曾经深爱的兵哥哥。

她想知道那座城市到底有什么魔力,把曾经深爱她的英雄给夺走了。

她站在营门不远处,呆呆傻傻地站着,曾经深爱的男人就住在里面,一墙之隔,终于来了。

她无数次填写在快递单上的地址,如今结结实实地踩在脚下,只是良人已来,君却不见。


五年前,从兵哥哥来到这座城市开始,那时候他们已经相恋两年了,她每天都向往这里,猜想着这里的一切。

武汉哦,遥远、陌生、又神秘的都市。

和所有情侣一样,异地也爱的很热烈,又和其他情侣不同,他们一年到头也没有时间见面,只有碎片化的时间聊聊天,讲讲每天发生的事。

浓浓的想念绵延在西安和武汉的七百多公里之间。

即便如此,她也很满足,兵哥哥在她眼里是英雄,有他的日子里她从没羡慕过任何人,哪怕他们是异地军恋,哪怕吵架后她哭成王八蛋,流出来的眼泪也是甜的。

她那时在心底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去那座城市看他,呼吸他呼吸过的空气,去逛逛他的营区,让兵哥哥们喊我嫂子。

光想着就幸福得要死,嘴角不自觉地上扬。

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分开了,终究还是没来得及让兵哥哥们喊她嫂子,他们成了陌生人,不再联系,互不打扰。


门口有哨兵端枪站岗,电线杆子一样直挺挺立在那里,她多希望那是她的兵哥哥,让她远远地看一眼也好啊。

她呆呆看了一下午,希望老天眷顾,希望奇迹出现,腿站麻了,太阳落山了,黑夜降临了,哨兵换了好几波,她没见到她的兵哥哥。

见不到也好,挥挥手告别过去,转身离开,往事随夜幕沉入心底,交给时间沉淀、消融。


7

晚上她一个人住进空荡荡的旅馆,闺蜜发来视频,问她:你见到他了吗?你们现在是不是在一起?

她笑着说:他是谁我早忘了,都过去了。

笑着笑着又哭了,那一刻她才知道,她说的“过去了放下了”,不过是在自欺欺人。

早晨醒来,揉揉红肿的眼睛,空空的房间空空的酒瓶,还有内心空空的她,忘了昨晚是怎么睡过去的。


最后一天,她在城市里走的每一步都想慢一点再慢一点,每一次呼吸都想认真一点再认真一点。

走过的每个地方,驻足的每个街角,她都在想:他会不会也曾来过这里?

不想了,走吧走了,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她说,分手的意义是彼此再也不联系,干什么也和对方没关系。

这话她后来也对我说过,我觉得很有道理。


几个月后,她去了成都,游了锦里,逛了宽窄巷子,狠狠地大吃一通;去熊猫基地看熊猫,傻笑举着自拍杆挤进人群和国宝合影。

没心没肺的笑,傻里傻气的疯,心里貌似也没那么难受了。

旅行是可以治愈一些伤痛的良药,或者至少可以将裸露的伤口掩埋,淡出视线淡出记忆,从而渐渐淡忘。


离开成都半个多月后,她认识了我。

她遗憾地说道:要是早认识你半个月,我们就能见面了,我多想去你们营区看看呢,看你穿着帅气的军装,看看你们这群可爱的人。

我说:哈!成都哦......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喔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踹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PS:喜欢民谣的你,听过成都没?

多久没听了?赏个脸,这会儿听听吧。

戳这里《成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茗墨阅读 332评论 0 0
  • 我尤为憎恨小偷! 昨天的时候,听公司同事说,她的车子后面的挡风玻璃被砸了,才离开十分钟左右,就被砸了。丢失了大量的...
    OO碰到OO阅读 241评论 0 0
  • 下午的限选考试与实验时间冲突。心里觉得是闭卷考试,应写不了太久,我做题速度蛮快。实验了解到也比较简单,时间大概在一...
    胡心白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