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不需要长情的告白

自从我公布了私人微信后,每天被勾搭的次数指数型上涨,感觉自己这棵好多年没开花的老铁树,又有点春风吹又生的意思。

不过这春寒料峭,不聊不知道,一聊吓一跳,原来很多人遇到的问题……竟然出奇的相似。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先是一个女孩儿,跟我说了这样一件事:

她与闺蜜的友谊,已经坚挺了快十年。从初中开始一起吃饭上厕所,到大学竟然还在同一学校又到了同一宿舍,真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孽缘”。

以前戏说打闹的时候并不觉着这有什么奇怪的,可是直到前些日子她偶然间发现自己很久没见过,以为早就被丢掉了的一些东西居然坏了,以一种惨烈的姿态再一次出现在自己视野里,其中有自己以前很宝贵的相册,有初恋送给自己的礼物,甚至还有被撕成两半的人民币,和那个满是撕扯开的线头的玩具布偶。

从那以后她突然多了一分警觉和心眼,发现自己的一些东西总是莫名其妙的丢掉,甚至包括自己钱包里的钱。因为实在是没有被别人接触到如此亲密物件的机会,于是她开始怀疑同宿舍的舍友。

这些怀疑,她一个不落的告诉了自己的闺蜜,闺蜜说她疑神疑鬼,心眼太小。直到那次她闺蜜出去赴约,没能来得及叫上闺密,她只好独自去查了宿舍的监控——是的额,就是你们想象的那样,在钱包丢钱的那个时间段里,整个宿舍只有闺蜜一个人进出过,而且仔细想想,也确实没有人能比她闺蜜更清楚她的钱包在什么地方。

她看到视频时整个人都懵逼了,没敢和谁说,但是憋了一周憋不住了,和闺蜜摊牌了,闺蜜哭的稀里哗啦,说自己一时糊涂,但真的是把她当做最好的朋友,小姑娘被弄得不知如何是好,瞎猫撞死耗子的找到我这儿来,问应该怎么办。

我说这样的朋友,不趁早绝交你要留着过年吗?

她有点犹豫,过来很久才回我说,这么多年的感情了,她舍不得。

于是我问她:

“你对这份感情的衡量,是你与她是否能并肩同行,还是仅仅在意那些你花在她身上的时间?”

她想了一会儿,说其实自己现在也知道不可能回到从前了,想到这事还不住的犯恶心,但就是觉着也这么多年了,是不是还可以再凑活凑活。

你看,所以我说嘛,感情这件事,最怕的就是被时间绑架了深度。

前几天看了一部剧,对打游戏突然有点心动,想要下载一个玩玩,结果提示说系统内存不够,于是想删几个软件腾腾地方。

微信有重要资料和文件不能删,那就删了QQ吧,微博要随时用不能删,那就删了视频软件吧,删哪个都舍不得,感觉自己都用了这么久了,那个都有可能用到,可是心一狠牙一咬,一来二去还是删了一大堆软件。

游戏没坚持下来,但过着这么多天我突然发现,被我删去的那些软件,原来对我的生活不会造成丝毫的影响。

我不用因为没能及时回复很久不见的一些人的消息而感到有负担,也不用再每天去担心哪部剧更新没追上。

而之前的那些纠结,并不是我舍不得软件本身,只是因为我曾经在它们上面花费的时间,我倾注的那些东西让我留恋,但其实说实话,那些留恋毫无价值,是生命本不需要承受的负担。

以前看《小王子》里说,“是你在这朵玫瑰身上倾注的心血让它变得独一无二。”

现在回过头想想,其实后面可以加一句话的话,是不是可以说:

“但当你某一天发现不得不离开这朵花的时候,你应该客观理智的分析留下和离开的利弊,而不是单纯的被自己的心血绑架,做出得不偿失的举动,被已经没有意义的过去,拖累你本应走到的未来。”

其实还有很多事情是同理的。

夫妻感情不睦,却还要“因为孩子”而委曲求全的凑合在一起,面和心不合,冷暴力充斥生活,可很少有人会考虑到,其实这样的畸形家庭更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男女朋友感情破裂,却依旧拖着不愿意放手,抱着“已经花了这么多的时间和心力,现在分手是不是有些不划算”的心理踏入一段失败的婚姻。

同学、同事之间多年未见,当初就不是什么亲密关系,如今彼此的回忆早就被时间冲刷到只剩寥寥,却被“曾经有老交情”“我们很久之前做过同学”的由头绑架,随份子之类的事终于演变成了压在工薪族身上的一座大山。

是不是有很多不好的事,都是因为你的不果断才给了它发生的机会?

其实这世上有很多东西,尤其感情这件事,不是用时间就能衡量的。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鲜少有人明白,这种陪伴的初衷就是深爱,过程更是享受,结局才能美满。

更多的没有出现在观众镜头中的孽缘,却是在“已经这么久了,就在忍一忍吧”的念头里,互相折磨到白头。

怕就怕,有人说出这句话:“我都陪你这么久了,我们凑活凑活得了。”

千万不要被已经花费掉的时间绑架了感情,

你要明白

这世上所有完满的得到都是因为两情相悦

这世上所有悲伤的结局都来源于凑合过吧

午安


转载请私信本人取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