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缪《鼠疫》读书笔记(十)

                  第二章 封城之后【5】

在上一讲,加缪通过格朗和朗贝尔谈到:真正能够驱除流放感的是实际行动,在这一讲我们将看到除了行动,还要群体力量,只有团结起来一起行动,一起抗击疫情,而不是个人主义的自娱自乐自我奋斗,或者消极被动的坐以待毙。

这一讲具体涉及到《鼠疫》第二章第六七八小节内容,主人公是塔鲁,主要围绕塔鲁讲述了抗疫志愿者小队从设想到组织,到扩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时也浸透着加缪对人生和人性的思考。


塔鲁的记录:七月的奥兰天气骤热,疫情继续蔓延,而奥兰人纷纷陷入及时行乐。塔鲁说他也不例外,这次变故给了他们及时行乐的理由。当然,记录者塔鲁也给我们记录了这一时期奥兰人的生活现状。


我们还记得,塔鲁在小说中一出场就是记录者身份。他给我们记录了鼠疫在奥兰城刚刚流行时的各种怪异现象,在这里,塔鲁关注着鼠疫总体的进展,继续着自己的记录,准确记录了一个疫情转折点,那就是广播电台不再公布每星期死亡的几百人,而是每天死亡的人数。通过塔鲁的记录我们得以了解奥兰城的疫情现状。以下,是他的各种记录:

奥兰城的治安堪忧。

城门口时不时发生斗殴,宪兵们经常动用武器,市民的不满情绪不断增长。政府重申禁止出城法令,为了禁止市民出城,多支巡逻队全城巡视。时而听见短促的枪声,那是捕杀可能传播跳蚤的狗和猫的措施。

奥兰人的日常生活。

药店:许多人口含薄荷片预防鼠疫,以致药店已经脱销了。

交通:有轨电车成为唯一的交通工具,所有人都背对背,以免相互传染。

报刊:纸张供应日渐趋紧,《鼠疫信使报》却创刊了。一开始振作民众士气,传达当局指示,过不久就仅限于刊登广告,宣传新制的预防鼠疫的特效药了。

旅店:旅馆里的人寥寥无几,这场鼠疫也毁了旅游业。

酒店:啤酒店柜台上摆着“咖啡无货”“自备白糖”。每到午餐时间,各家饭馆转瞬间就已客满,喝酒就喝高档酒。人们开始挥金如土,一家餐馆里一名顾客突感不适,面失血色脚步踉跄夺门而出。

关于上帝。

虽然帕纳卢神父在六月间又是讲座又是祈祷,但是看起来根本没有起效。但这时,依然有人坚信上帝的永恒之爱。

其中一个就是里厄医生的哮喘病患者。他每天周而复始倒腾鹰嘴豆,从这个锅里倒进那口锅里,又从那口锅里倒进这口锅里,以此打发日子。他解释:根据宗教说法,人的前半生走上坡路,后半生走下坡路,在走下坡路的过程中,人度过的每一天不再属于自己,这些时日随时都可能被夺走,因此不能用来做任何事情。也就是说不做任何事情就是对上帝的信仰和顺从。

还有另外一位受神谕的老人,每天晚上奔波在路上不停重复“上帝伟大,皈依上帝吧!”


塔鲁的志愿者设想:在这里,塔鲁和里厄医生谈论了志愿者组织的想法,还慎重探讨了各自的信仰,帕纳卢神父信仰上帝,里厄医生信仰真理(科学),而塔鲁甘愿冒生命危险参与志愿者组织是因为内心的不安,是良心,用文中的话来说是:道德观逼迫他这样做。


疫情进一步恶化,鼠疫病菌发生变异出现了新型腺鼠疫和变异肺鼠疫,尤其是后者,让医生们和省长疲惫不堪,担心通过口传染的肺鼠疫让疫情更加严重。

有天晚上塔鲁找里厄商量是否能组建志愿者组织。塔鲁计划,组织成立志愿卫生防疫队,并请求里厄授权让他担当此任。里厄欣然赞成并且说,他负责想法让省长接受。

那天晚上塔鲁和里厄同时探讨了关于信仰的问题。塔鲁问里厄,是否相信上帝。里厄回答说:不相信。

塔鲁又问,你既然不相信上帝,你为什么还表现出如此高的献身精神。

里厄说,这世上任何人,因为任何人都没有完全听天由命,里厄自认为,同现实世界进行斗争就是走在通往真理的路上。也就是说,里厄信仰真理,因此而积极行动治病救人履行自己的职责。

所以,里厄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行动,作为医生的行动就是给病人治病。眼下有这么多病人,最急迫的就是治病救人。

最后,里厄医生反问塔鲁,参与志愿者组织出于什么动机。塔鲁回答说,也许是因为道德观。


塔鲁的志愿者组织:在志愿者组织这里加缪讲了两个人一个是格朗,一个是塔鲁。有趣的是,塔鲁作为志愿者队伍发起者和组织者,加缪并没有给予更高赞扬,而作为志愿者队伍中最普通一份子的格朗却得到加缪褒奖。这是加缪式悖论的一种体现,他总是倒过来看世界,我们认为重要的,加缪却正好相反。


那么,为什么会如此这般?

因为过分抬高义举,最终会间接地大力颂扬罪恶。因为,这会让人认为,义举十分罕见而邪恶则更为常见。因此,适当地重视英雄主义也就够了。献身于卫生防疫组织的人,算不上丰功伟绩。因为既然病魔降临,那就责无旁贷,必须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进行斗争,绝不能跪下求饶。这个真理并不值得赞扬,这只是顺理成章的事。

老卡斯泰尔不遗余力生产血清,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同样,格朗负责卫生防疫组织的秘书处工作,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所以,塔鲁组织志愿者组织这样的事儿也是自然而然,不宜过分夸张。

至于格朗,加缪认为格朗更具有代表性,代表了推动卫生防疫工作的这种笃定的美德。格朗白天工作,平时在志愿者组织干活,只要有点儿时间,就写他心心念念的小说。晚上偶尔空闲,他会跟里厄和塔鲁谈论自己的小说。

但是到了单位,办公室主任会严厉责备他:危难时刻发挥作用的首要方式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言下之意他本末倒置做志愿者已经影响了本职工作。

所以,文中说“如果非要推出一个英雄,那么叙述者恰恰要推荐这个微不足道,不显山露水的英雄,他只有那么一点善良之心,还有一种看似可笑的理想。”

外界通过空运和陆路送来了救援物资,陌生而友爱的各种声音,穿越数千公里距离,试图表示他们道义上的声援。但是,任何人都不可能分担自己看不到的痛苦。文中说道“相爱或者共生死,别无出路,他们远在天涯。

从加缪一直推崇备至的行动主义来看。空有理想和口号,如果不去实现,如果没有人去真正实现,那么一切都是空谈。在这里,加缪通过塔鲁和格朗对比,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第一,是对普通人的赞誉;第二,是对实干家的褒奖。

其实,我们可以进而猜测加缪的社会观。在这里,加缪认为千千万万不起眼的普通人才是这个社会的根本,才是这个社会应该尊重和敬仰的英雄。但是事实往往相反,比如,格朗在工作之余不求报酬默默参加抗疫组织,却并没有得到单位的认可甚至被责备,又一个加缪式悖论出现了。紧接其后,我们会看到更多加缪式纽结和悖论。让我们继续追随加缪的笔迹一路向前看个究竟。但现在,这一讲是时候收尾了。

小结:这一讲主要围绕塔鲁展开,塔鲁从一个疫情记录者的角度看到了鼠疫对人类的戕害,于是想要采取行动对抗鼠疫,从文中,我们看到他从设想志愿者队伍到组建志愿者队伍,奥兰城人民终于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开始有组织地对抗鼠疫。总之,这是一个从个体行动到群体行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似乎正看到人类集体的力量,那么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这群人如何团结一致,如何抗击鼠疫?让我们拭目以待。【无戒学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