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家的孩子……

明月清疯

降温了,寒风萧瑟,枯黄的树枝左晃右摆的,透出了一股肃杀之气。昨日的细雨蒙蒙仿佛成了梦幻,让人怀疑那江南的感觉是否真的曾经来过。毕竟是乍暖还寒的节气,寒冷依然是主旋律,虽然那冷早已没了刺骨的感觉。

短暂的午休后,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出发了。弟弟妹妹们都各自开工了,今天到医院看望父亲的事就由我来代表了。

依然将车放在奥特莱斯停车场,然后乘坐地铁进城。从父亲住进河西医院康养,这趟线已经跑了一个多月,轻车熟路,不在话下。


父亲恢复的越来越好,脸色渐渐有了红润,也胖了不少,只是身上还有点骨瘦如柴的感觉。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晚上睡眠不好,一会喝水、一会吸痰的,各种理由的折腾。睡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可以增加免疫力,更是机体自我调整、疗愈最佳时间。所以,如果父亲的睡觉问题能够解决,康复的速度一定会更快的。

看着父亲安静的熟睡的面孔,想想两个多月来老人家所经历的一切,也真的算是捡回了一条命呀。能恢复到今天的样子,一是父亲福大命大,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护工的静心照顾。

刚从监护室转到胸科医院的时候,父亲的情况特别糟糕,左侧肢体瘫痪、大小便失禁、鼻子里插着胃管、心电监护上着、二十四小时液体不断、左侧肺白肺了,不断的咳嗽咳痰等等,面对如此严重的父亲,我们几个根本手忙脚乱的,无从下手,显然没有护理经验的人,是绝对应付不了的。这时,妹妹通过熟人找到了护工小石,真是及时之雨。

记得小石刚刚走进病房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副犹如瓶子底般厚的大眼镜,一副儒雅的知识分子的模样,跟我印象中五大三粗的护工完全不同。手里拎着一个大包,人家本来是准备回家,因为他照顾的一个病人刚刚出院,没日没夜的干了这么长时间,他想休息几天再出来找活,没想到朋友的一个电话,就被介绍到我家了。

小石是个痛快人,别看样子儒雅,动作却干净利索。放下提包就开始了解父亲的情况,然后吩咐我们买这个准备那个,不一会的功夫,父亲已安安稳稳的躺在了整齐的病床上。看着小石娴熟的动作,我们几个六神无主的心也都安稳了下来。暗自庆幸,碰到了一个非常优秀的护工,不但是父亲的福气,也是我们几个的幸运。

直到今天,小石没日没夜的陪护父亲已经五十多天了。他所付出的辛苦,根本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绑在一块都胜任不了。不说别的吧,就说连续的晚上不睡觉,就能把我给逼疯,更不用说还得各种吃喝拉撒的照顾和护理了。很多时候,小石把护士的工作都给分担不少。

人心都是肉长的,虽然小石挣得就是这份钱,但对他的辛苦,我们都非常感激。所以无论谁去医院,都不会空着手,今天是水果,明天是熟食的,总想表达一下我们的感激之情。感激是相互的,小石对父亲的照顾也就更加精心。说个小插曲吧。父亲刚刚脑栓塞时,病情非常凶险,直接送进了监护室,医生也让我们有所准备。远在外地的大找了个认识的先生给父亲suan了一下,先生说:此劫难逃……一句话不知赚了我们多少眼泪。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父亲完全脱离了危险,而且整体状态越来越好。前段时间大姑又去问了那先生,先生的回答是:有贵人相助,故无大碍。且不知,这贵人是否姓石呢?万事皆有可能,反正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答案。(一笑)

随着相处时间得延长,我们之间也越来越熟悉,闲来无事的时候,时不时的家长里短的聊聊天。小石经常跟我谈他的老家,还有他小时候的事,对他的身世了解的越多,越加让我唏嘘感慨,也越加让人心痛。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真是一点不错,几十年的打拼,混到今天真不容易呀。

父亲终归要出院的,小石也终将离开我们的视野,我想记录一些我所了解的故事,来记住这个萍水相逢的护工。

小石的老家在甘肃庆阳的一个贫困农村,今年五十出头的年纪,小时候的深刻记忆就是穷的吃不上饭,饿急眼的时候,居然捡拾羊屎蛋食用,你没听错,就是羊拉的屎。一岁到四岁几年里,得了一种治不好的腹泻,两次差点要了小命归西,还有过一次因为骡马发疯也差点丢了性命的经历。看着瘦骨如柴性命难保的儿子,贫穷的爹妈找到了当地的“shen婆”,shen婆问他妈妈:孩子在肚子里的时候,你是不是说过即便生下来也不要了?妈妈承认说过,因为家里太穷了,养不活。“shen婆”说:有些话是不能随便说的。于是走投无路的爹妈便将小石送给了一家没有儿子只有四个女儿的人家,那个年代虽然那家也很穷,但至少可以吃饱肚子,还能吃上大米白面。而且说来也怪,到了新爸爸妈妈家,小石的腹泻莫名的好了,身体也越来越结实。几十年过去了,小石几乎没得过什么病,更没有住过院,这事谁能解释的清楚呢?

从此,小石过继给了人家当儿子,家人对他一般吧,生活依然很贫困。大西北的贫穷是可以想象的,尤其是在缺水干旱的农村。小石在老家负债盖了房子娶了媳妇。后来又亲自照顾患病的继父继母,送走二老后,小石便带着媳妇,开始了满世界的挣钱养家的打工工作。他去过新疆,跑过北京,天津……当做搬运工,干过餐馆服务员,最后经老乡介绍,干起了重症病人的护理工作,虽然又脏又累,吃不好,睡不成,但这个活挣钱多。小石跟我说,只要能挣钱多的,他一定本本分分的坚持下去,因为他要供闺女、儿子上学。虽五十出头的他,认为自己依然年轻呢,所以他还会拼命的干上几年,多挣点钱,将来儿子大学毕业了,到孩子分配工作的地方买套房子,而且最好是老家,那样的话他就可以安心的在养老了。故土难离,哪儿也不如老家好。

这就是小石的故事,只能写个大概吧,期间还有许多感人的经历,就不一一记录在此了。感谢小石把这么精彩的人生经历讲给我听,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人生之不易,还有不轻易向命运低头的顽强精神。天道酬勤,小石的明天不仅能够摆脱贫穷,还会赢得他人的认可和尊敬,也会收获家庭和睦,妻贤子孝的圆满。这些都是他用滴滴汗水营造出的好家风,所以我坚信,小石的晚年有享不尽的清福。

小石的孩子都特别懂事,女儿高中毕业后,知道父母不容易,便早早的出来工作了贴补家用。读大学的儿子更是懂事了,孩子利用假期打工挣学费,尽量不伸手跟父亲要钱花。过两天马上开学了,孩子早早买了火车票而不是高铁票,因为可以省五百多块钱呢。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透过这句话,我仿佛真的读懂了什么,你呢?

夜色已深,疲劳感不期而至,今天的文章有点长,但好像依然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明天下午还去探望父亲,就此收笔,早点休息。

  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