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临帖

我的书法学习是从魏碑开始的,在韩中明老师的指导下粗浅的临习了《元倪墓志》,以后又临习了《圣教序》、《十七帖》、赵孟頫、米芾、唐楷等粗略的过了一遍。现在就有了下面这么几点体会。

首先是在临习《元倪墓志》时,写韩老师的墨迹就感到笔画和字形都完整一些,而看着原帖临习时就感觉不是那么太完整。一开始以自己的“经验”认为是碑帖与墨迹的区别,后来读到一些书法理论,才知道不仅是碑与墨迹的区别,还有魏碑本来就不是很重法度,法度不严谨,自然写出来的字就不是那么“规矩”,而在写老师写出来的墨迹自然里面加入了其他的“法度”,也许有唐人的法度,所以就感觉规矩一些。

这次再临习《元倪墓志》,自己加入一些唐人的法度,书写起来自然就规矩多了,再加入一些“欲上先下,欲左先右”等等,临出来的帖就不再那么粗野了,法度的使用,让原先的《元倪墓志》似乎有了些“温文尔雅”了!就像是穿衣戴帽后的小伙子,看起来就有了几分“礼数”。

这个问题也就是人们经常争论的魏晋与唐楷的不同,魏晋时期的魏碑就是唐楷的母体,魏碑加入一些法度就发展成了唐楷的各家字体,从这个角度上说唐楷在技法上的确是更发展了一步,比魏碑更有了一些法度。在书法上是很难得的进步,技法上趋于完善,也发展到了楷书的顶峰。大概就是这么个过程吧!

所以说,魏碑所有的字体在法度上还是不完整的,或者说在法度上魏碑没有建立起来完整的体系,正是有了这个原因才使得欧阳询临习“张猛龙碑”后创建了欧体的楷法,如果你有心阅读一些古人的学习经历,你会发现这些有趣的传承。这也更加使得我们今天的书法学习变得明白一些,认识的更透彻一些,从这个角度上说,写了魏碑不写一个唐楷在技法上就不是那么完整。

如果说有人学习了短短的三五年就进入了一些什么所谓的书协组织,大都是一些笑话而已,没有研究各体书法的演变与联系,只是人云亦云的说真草篆隶怎么写,在日后的行走中不免要“胆怯”一些,主要是扎根不深的问题,这也就是有的人不去潜心研究书法史,而是今天听张三明天听李四,至于说融会贯通了没有,不知道,听见谁说的都有道理。一定要搞通弄懂,写什么搞懂什么,这么一来,书写上自然要下功夫,但从鉴赏力上说马上就会有一个提高。

今日已是二零二零年二月二十日,再次临写兰亭序有所得,一开始都是走入了字形的误区,看着字形、笔画形状死临,直接导致临的歪歪扭扭。等到对字形有些熟悉了,再次临写,也只是自己写的熟练而已,对贴子的内容没有形成理解性的记忆,实际上最简单有效的临写就是先看懂字帖上所介绍的字的上下左右的正侧、轻重、入锋方向、疏密、大小、粗细、收放关系,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的整体临写,这么下来也便于形成印象强烈的记忆,临帖效果也就会更有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提要】:魏碑见棱见角之方笔,是刀工任意为之,还是按原墨迹镌刻的,历来争论不休。笔者从书法史,从文字演变的历史...
    CactusKoo阅读 5,120评论 0 1
  • 前些日子写了在行余书社学习书法的一篇体会,似乎没有说的足够清楚,现在就自己对书法的浅薄认识,再结合行余学习书法实践...
    行者无痕阅读 811评论 5 4
  • 任何书都一个核心思想和论点作为支撑,核心思想是不多的,其余的案例论点都是说明核心思想延伸出来的,目的是表现出核心思...
    旷仁阅读 138评论 0 0
  • 1.感恩早晨荷荷姐给我一起做艾灸,第一次体验传统的艾灸,谢谢她,特别的享受! 2.感恩荷荷姐,直接从她那里拿了艾灸...
    涵香儿阅读 74评论 0 0
  • 复盘Day71 Horizon 在听音乐时,如果感觉到声音小了,听不到了,你会怎么做?调高音量,是的。那么在听睡前...
    Horizon_小小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