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监控Prometheus、Zabbix分析

1. 对比

Zabbix Prometheus
后端用 C 开发,界面用 PHP 开发,定制化难度很高。 后端用 golang 开发,前端是 Grafana,JSON 编辑即可解决。定制化难度较低。
集群规模上限为 10000 个节点。 支持更大的集群规模,速度也更快。
更适合监控物理机环境。 更适合云环境的监控,对 OpenStack,Kubernetes 有更好的集成。
监控数据存储在关系型数据库内,如 MySQL,很难从现有数据中扩展维度。 监控数据存储在基于时间序列的数据库内,便于对已有数据进行新的聚合。
安装简单,zabbix-server 一个软件包中包括了所有的服务端功能。 安装相对复杂,监控、告警和界面都分属于不同的组件。
图形化界面比较成熟,界面上基本上能完成全部的配置操作。 界面相对较弱,很多配置需要修改配置文件。
发展时间更长,对于很多监控场景,都有现成的解决方案。 2015 年后开始快速发展,但发展时间较短,成熟度不及 Zabbix。

2. 解析

2.1 图形化还是配置文件

Zabbix 的图形化配置毫无疑问是完爆 Prometheus 的,但这真的是个优势吗?

细想起来还真未必。图形化确实省去了手动改配置文件和命令行的繁琐,但这种努力毫无疑问是已经做出了需要人工介入的假设。但 Prometheus 是为云原生环境而生的,这种情况下,环境是动态变化的,服务器会随时增减,人工介入不太现实,那么图形化在这种情况下意义就不大了,毕竟要做自动化,那就不必要过图形界面这一道了。这么看来 Prometheus 在图形化方面的简约也是有意的取舍。

2.2 时序数据库还是关系型数据

近几年兴起的监控系统大部分都选择了将数据存储在时序型数据库中,Prometheus 用的就是自研的 TSDB,Zabbix 则用的是 MySQL 或 PostgreSQL。对于时序型数据库我了解不多,粗浅的来看,Prometheus 的时序型数据库在高并发的情况下,读写性能是远高过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的,另外还提供了很多内置的基于时间的处理函数,简化数据聚合的难度。也许这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两种数据库的特性造成的结果,但至少说明,对专门监控场景进行存储优化,是十分必要的。

2.3 服务发现

大家都知道 Prometheus 在收集数据时,采用的 Pull 模型(服务端主动去客户端拉取数据),而以 Zabbix 为代表的传统监控采用的 Push 模型(客户端发送数据给服务端)。Pull 模型在云原生环境中有比较大的优势,原因是分布式系统中,一定是有中心节点知道整个集群信息的,那么通过中心节点就可以完成所有要监控节点的服务发现,去拉取数据就好了;Push 模型倒是省去了服务发现的步骤,但每个被监控的服务都需要内置客户端,还需要配置监控服务端的信息,这加大了部署的难度,Push 模型在 OpenStack 和 Kubernetes 等环境中用的不多。

2.4 开发语言

Golang 和 C 语言的开发对比,这就不用多解释了,不是一个时代的语言,Golang 占绝对优势。PHP 写界面倒是很常规的选择,但无奈 Grafana 写界面都不用编程语言,JSON 和 YAML 就可以搞定。所以真的要做定制开发,Prometheus 的难度要小很多。

3. 总结

Zabbix 的成熟度更高,上手更快,但更好的集成导致灵活性较差,问题更大是,监控数据的复杂度增加后,Zabbix 做进一步定制难度很高,即使做好了定制,也没法利用之前收集到的数据了(关系型数据库造成的问题)。
Prometheus 基本上是正相反,上手难度大一些,但由于定制灵活度高,数据也有更多的聚合可能,起步后的使用难度远小于 Zabbix。

比较一番下来,我的建议是,如果是刚刚要上监控系统的话,不用犹豫了,Prometheus 准没错。

但如果已经对传统监控系统有技术积累的话,还是要谨慎考虑:如果监控的是物理机,用 Zabbix 没毛病,或者是环境变动不会很频繁的情况下,Zabbix 也会比 Prometheus 好使;但如果是云环境的话,除非是 Zabbix 玩的非常溜,可以做各种定制,那还是 Prometheus 吧,毕竟人家就是干这个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型背景 这次采用开源监控系统主要是为了监控一些自定义业务并进行告警,所以重点关注了上传自定义数据、监控、显示、存...
    Sunrise95阅读 11,744评论 0 16
  • Zabbix简介 Zabbix官方网站Zabbix中文文档 本文系统环境是CentOS7x86_64, Zabbi...
    Zhang21阅读 7,847评论 0 37
  • 公司要上监控,Prometheus 是最热门的监控解决方案,作为喜新厌旧的程序员,我当然是选择跟风了,但上级更倾向...
    blackpiglet阅读 30,420评论 2 20
  • 公司的监控系统有Zabbix和Prometheus+Grafana,对于Prometheus这一块本人不大熟悉。挂...
    super_pcm阅读 797评论 0 0
  • 来自公众号:****51CTO技术栈 “ 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随着经济发展,信息借助互联...
    码农小光阅读 7,250评论 4 141